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最贵洋枪是不一样 > 正文

体坛网:克莱奥和恒大到底谁适应谁?

2011年05月01日16:0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南昌报道 又是克莱奥接穆里奇的妙传,敲开了对手的球门,但这次笑到最后的却是南昌衡源。除了比分,一切都像是揭幕战的录像:孤独的桑巴“二人转”。

“适应中超,真的很难”

“那真是欧冠联赛里打出来的球星!”朱炯赛后对记者感慨。但是,克莱奥与穆里奇,都有一点儿“水土不服”,“我们两人之间的配合不存在任何问题,因为都来自巴西,但中超和巴西足球太不一样了,和恒大队友之间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此话背后的潜台词,其实就是恒大队中中国球员很难和这几名巴西高水平球员配合到一起去,这也是恒大队如今最棘手的难题。

这不得不提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实:过去很长时间,中超各队寻找外援首先要求的是能够融入球队的技战术打法。这些外援或许有一定质量、比中国本土球员水平要高,但仅仅只能“高”那么一点。因为这些外援只是比中国本土球员“高”那么一点,因而整个队伍的磨合相对也就容易得多。

但今年的恒大队不一样:他们所聘请的外援相比中国本土球员高出的不再是那么一点,而是明显高出两三个“档次”。就以克莱奥为例,欧冠联赛中两破阿森纳球门的他在与南昌队比赛中的几次抢点、射门足以显示出他的功底。可是,给他“喂球”、作最后一传的,几乎全部都是穆里奇。相反,场上中国球员所传出的球很难令他完成最后一射。

恒大几位国脚,赛后都向记者提到了磨合的问题,但提起这个问题,李章洙很烦,“现在大家都在说磨合的问题,我也知道,但这个磨合需要实战中不断通过比赛来完成的。”

到底谁适应谁

现实给恒大队乃至中国足球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课题:当真正世界级高水平外援加盟中超球队时,外援与国货,到底谁应该适应谁?

对于这个问题,李章洙看得很透,他给出的答案是:“几名巴西外援踢的是巴西足球,队里的本土球员是踢传统的中国足球,这种磨合说起来很容易,可实际中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队员本身能否意识到?意识到了之后是否愿意去做?又是另外一回事。一方面,巴西外援需要努力去适应、将就中国球员;另一方面,中国球员需要更努力地去配合巴西球员。这种解决,只能是不断地通过比赛来完成,所以,它所需要的时间更多。”

李章洙认为,磨合至少需要5轮,而克莱奥则称,磨合需要10轮时间。对其他球队而言,外援与本土球员之间的磨合,或许只需要三五轮比赛。但对恒大队而言,外援与本土球员之间的磨合恐怕所需要的时间更长,因为本土球员首先必须要理解巴西足球的理念和精髓,然后努力改变自己过去原有的、落伍的中国足球理念。但是,这种自我否定注定是一个痛苦而相对较为漫长的过程。

相关专题:

恒大最贵洋枪就是不一样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