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小晖从爱哭男孩到大师 四大突破见证大师蜕变

2011年05月01日09: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丁俊晖在2010-2011赛季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成熟,由以前那个内向的爱哭男孩蜕变为乐观、严谨的大师级巨星。丁俊晖无论从技术,还是战术,抑或是心理都达到了空前境界,他的技术从未如此全面,他的战术从未如此多变,他的心理从未如此强悍,他的战绩从未如此稳定,本赛季至少有四大突破见证了他的王者蜕变。

第一:丁俊晖心理从未如此顽强

在以往球迷的印象里,丁俊晖被逆转已成为习惯,不过小晖在挫折里得到磨砺,逐渐从“被逆转”蜕变为“逆转王”,本赛季频繁上演逆转好戏,从上海大师赛1比4连赢四局逆转金龙(微博),到世锦赛9比12连救4个赛点翻盘宾汉姆莫不如是。丁俊晖以往屡屡痛失好局惨遭逆转,正是其心态不稳、意志不坚、体能储备不足,专注度保持不佳的集中体现,而本赛季丁俊晖再也不害怕逆风球,心态放松、享受比赛,一局一局的打不会想太多,最重要的是小晖以往落后都会在座位上发呆、眼皮跳、揉眼睛,而现在的小晖充满杀气,充满血性,就像一个斗士一样,不到最后决不放弃,可以输掉比赛,绝不可以输掉气势。丁俊晖出道时只会打顺风球,低谷期顺风、逆风球全玩不转,而现在无论领先和落后都无懈可击,特别是落后的时候,往往还会被对手激怒,上演连追数局的激情表演,比如世锦赛对宾汉姆连救四个赛点,比如与特鲁姆普4比7落后连赢六局10比7超出。

第二、丁俊晖技术从未如此全面

丁俊晖本赛季学习巫师希金斯的控制型打法,技术趋于全面,驾驭比赛和控制节奏的能力显著加强,在以往丁俊晖是状态好的时候能赢球,状态不好的时候就要输球。而现在丁俊晖恐怖的地方就在于,无论是状态好与不好,无论是手感热还是凉,都能化解对手攻势,摧毁对手的防守。上个赛季,丁俊晖排名赛22杆破百世界第一,而今年小晖破百数迄今未超过去年,但他依然战绩颇佳,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丁俊晖的防守更为强大,尽管手感一般,有时候只能通过“小刀割肉”的方式蚕食对手,但这更彰显了小晖“庖丁解牛”的功力,他会一点点的让对手丧失战斗力。

第三.丁俊晖战术从未如此多变

丁俊晖以往打球并不怎么讲战术,赛前很少制定行之有效的针对性战术,主要是以不变应万变,但以不变应万变的前提是实力要高出对手一截,在旗鼓相当的情况技术已非最重要,头脑才是决定比赛的东西。丁俊晖本赛季战术素养明显提高,节奏能快能慢、打法能攻能防,什么时候需要以静制动,什么时候需要直捣黄龙都做的恰到好处。世锦赛与特鲁姆普的较量,丁俊晖第二阶段就是用安全球消磨掉对手的手感和锐气,而在第三阶段特鲁姆普连续破百反超后,一直守多于攻的丁俊晖又连续两杆出人意料的长台拼球将局分追成12平,这就是大师级的战术,你永远无法猜到他会怎么做。

第四、丁俊晖战绩从未如此稳定

丁俊晖在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3比10被奥沙利文打哭之后,陷入两年多的低谷期,直到2009年英锦赛夺冠才宣告王者归来,在这期间丁俊晖多次上演“一轮游”的尴尬,并屡屡被二流选手爆冷。而本赛季丁俊晖是世界上唯一所有排名赛都至少打进16强的球员,什么“稳定先生”墨菲,什么英锦赛冠军希金斯、什么“金左手”威廉姆斯,什么“小丑”塞尔比都无法做到这一点,更不要说7个月排名赛一场没赢的火箭奥沙利文。丁俊晖还制造了一项纪录,本赛季正式排名赛逢TOP16以外球员必胜,击败排名低于自己的选手看上去并不难,但整个赛季不被爆冷就没那么简单了,所谓大师级球员,就应该不给对手制造冷门的机会。(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