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漂白”国家队 法国足协乱投医

字号:T|T

据英国《卫报》报道,法国足协秘密在各级青训中限制黑人与阿拉伯裔球员,保证至少有30%的白人球员。事情曝光之后被指有种族歧视,1998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图拉姆确认法国足协确实存在这种行为,并讽刺其是“一个笑话”。

在法国队成绩不佳之时,对有色人种球员的攻击就会成为风向,其中尤以法国极右势力的领导勒庞为甚。2002年世界杯法国小组赛被淘汰,勒庞咒骂齐达内“最好永远留在西班牙(皇马)不要回国”,2006年世界杯法国战巴西之前,勒庞再次对国家队黑人过多开炮,称他对这样的国家队“没有认同感”。

勒庞的言论,早在当年就被图拉姆驳斥过,他一句“我是黑人,更是法国人”,绝对大义凛然。1998年法国夺取世界杯,黑人、白人、阿拉伯人和谐一家,如此辉煌历史却被无视,皆应2010年世界杯之乱,法国足协至今没能收拾烂摊子,真相一捂再捂,使民众分为两派,一派指责时任主教练多梅内克统帅无方,可多氏一卸甲归田,另一派的声音便成为主导,那便是后齐达内时代的法国队以黑人和阿拉伯人为主,而这些球员对法国仅有私利而无国家荣誉感,在南非闹事的主角,阿内尔卡、埃夫拉和马达都是黑人。

对移民后代的质疑,并非没有佐证。法国足协对此的解释是,每年都有大量法国青训优质球员选择回到非洲代表祖辈国家出战,每届世界杯的非洲参赛队,总是法国联赛贡献的“法国二队”,2002年揭幕战击败法国的塞内加尔便是一例。痛定思痛,他们才要大力培养对高卢雄鸡有认同感的白人球员。法国队主帅布兰克是“漂白运动”的支持者,他说西班牙连夺欧洲杯和世界杯,已经向世界证明过“没有黑人也行”。布兰克去年上任之后的新规之一,就是废除球队不可吃清真食品以外肉类的规定。

其实,法国足协欲借“漂白运动”达到的效果,无非是培植爱国信仰,增强凝聚力。可十几年来,本土白人岂无人才?当年雅凯为夺冠可抛弃坎通纳和吉诺拉,多梅内克将皮雷和梅克斯关在大门之外,内耗太多才是主因,如今病急乱投医,倒寒了为国披甲的移民后代的心。德国队在南非世界杯绚烂夺目,土耳其人、伊朗人、波兰人占了球队大半;西班牙夺2008年欧洲杯,巴西改籍球员塞纳功不可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法国足协依旧选择性失明。 □南都体育观察员黄嘉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