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金妍儿13月首演跳跃退步 诠释华丽仍无愧女皇

2011年05月01日06: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花滑世锦赛女子单人滑硝烟散尽,冬奥会冠军韩国美少女金妍儿以总分194.50分屈居亚军,而日本的安藤美姬以1分多点的优势第二次荣膺金牌。金妍儿阔别赛场13个月仍能延续自己职业生涯参赛必夺牌的传奇,她自己的那份坚持,她对节目的华丽诠释,都令人动容,只要恢复跳跃稳定性,她仍然将是战无不胜的花滑女皇。

从2010年的世锦赛到2011年的世锦赛,金妍儿阔别赛场13个月,收获的仍然是一枚银牌,金妍儿哭了,——唯一一次没有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哭泣。2009年世锦赛金妍儿凭借《骷髅之舞》和《天方夜谭》职业生涯首次荣膺世界冠军,成为花滑历史上第一位突破200分大关的女子单人滑选手,她哭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在成功演绎了邦德女郎和《F大调钢琴协奏曲》,圆了冬奥金牌梦,成为史上首位冬奥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世青赛、四大洲赛(或者欧锦赛)的女单超级全满贯的时候,她也哭了;但这一次她的哭泣什么也不为,只为内心那份坚持!

金妍儿转入成年组以来,总共参加过19次国际大赛,取得了13个冠军3个亚军和3个季军,从来没有跌落到领奖台之下,这本身就是一项骄人的履历;韩国少女还11次打破国际滑联得分世界纪录,这也是历史之最。金妍儿完全可以选择功成身退,在最绚烂的时候隐去,从而在世人心里让绚烂永远定格,但金妍儿回来了,因为她爱滑冰,爱冰迷,因为她还肩负着平昌申办冬奥会的历史使命,她一个人承载了太多,而韩国又是一个极其重视民族荣誉和民族英雄的国度,金妍儿陷入了昆德拉所谓的“非如此不可”,人生的终极目标混沌,所以总要有些人是“非如此不可”的,是可以超越触目所及的琐碎和不如意。

金妍儿本赛季只参加世锦赛一次比赛,就为这一次比赛她准备了《吉赛尔》和《阿里郎》两个节目,短节目《吉赛尔》她标志性的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由于第一跳落冰翻身而没有完成,在后内点冰三周后补上的连跳也只是一个后外点冰两周;自由滑《阿里郎》后内结环三周跳落冰不佳导致连跳只完成了一个后外点冰一周,后内点冰三周跳也跳空失误。可以看出金妍儿的综合能力仍在,只是在跳跃环节已经不复当年之用,跳跃成功率大幅降低。

金妍儿在2010年世锦赛获得了亚军,那次比赛她坦言该拿过的冠军都拿过了,一时间失去了比赛的动力;而2011年世锦赛金妍儿心态完全变了,她渴望第二次赢得世锦赛冠军,她要让观众看到一个全新的金妍儿,全新的比赛风貌、全新的表演风格。是的、金妍儿的艺术诠释有增无减,为了《吉赛尔》她苦练芭蕾,为了《阿里郎》她专门聘请了韩国舞老师,她是用心去表达,然后赋予节目新的内涵、新的生命,而在技术环节,金妍儿屡受诟病的仰燕式旋转姿势造型也变得美观。

谁也不知道金妍儿下个赛季还是否会继续留在赛场,但金妍儿的眼泪告诉我们,她仍然希望继续驰骋在冰面,她仍然希望自己做的更加完美。对于一个一年多没有参加任何正式比赛的选手,又能要求她什么呢,五次世锦赛一金两银两铜,她仍然无愧花滑女皇。(苍穹之泪)

附:金妍儿19次国际大赛战绩一览(13金3银3铜)

06-07赛季大奖赛法国站冠军

06-07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07-08赛季大奖赛中国杯冠军

07-08赛季大奖赛俄罗斯站冠军

07-08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08-09赛季大奖赛中国杯冠军

08-09赛季大奖赛美国站冠军

08-09赛季四大洲赛冠军

08-09赛季世锦赛冠军

09-10赛季大奖赛法国站冠军

09-10赛季大奖赛美国站冠军

09-10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09-10赛季温哥华冬奥会冠军

08-09赛季大奖赛总决赛亚军

10-11赛季世锦赛亚军

09-10赛季世锦赛亚军

06-07赛季世锦赛季军

06-07赛季大奖赛加拿大站季军

07-08赛季世锦赛季军

附:金妍儿11次破世界纪录一览

短节目

2007年世锦赛 71.95分

2009年四大洲赛 72.24分

2009年世锦赛 76.12分

2009年大奖赛美国站 76.28分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78.50分

自由滑

2007年大奖赛俄罗斯站 133.70分

2009年大奖赛法国站 133.95分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150.06分

总分破世界纪录一览

2009年世锦赛 207.71分

2009年大奖赛法国站 210.03分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228.56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