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世锦赛无人卫冕 新老交替冬奥会格局初现

2011年05月01日04: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1年5月1日,2011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落下帷幕。本届世锦赛四项冠军全部易主:加拿大新星陈伟群巨大优势豪取男单冠军,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尓科维完美发挥拿下双人滑金牌,日本老将安藤美姬险胜金妍儿四年后再夺魁,冬奥会亚军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终得翻身首夺世锦赛冰舞冠军。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的第一个赛季,世界冰坛呈现出了奥运赛季后惯常的人员换血、新老交替的局面,并且在逐渐形成2014索契奥运周期的新格局。

双人:欧洲双雄独占鳌头,中国双人优势下降

本次比赛,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尓科维以完美的发挥夺得了冠军,俄罗斯的新组合沃洛索扎/塔兰科夫凭借技术优势位列第二,中国的庞清(微博)/佟健排在第三。欧洲的这两对选手的技术实力都十分强大,无疑是剑指索契的种子选手。前者滑行技术突出,动作规范质量高;后者虽然新近搭档,但两人都是老选手,且个人能力十分优秀,强强联合自然也拥有了恐怖的技术能力。相比之下,已过职业生涯巅峰的庞清/佟健在技术上的劣势较大,加之两人年龄的增长和体力的下降,未能卫冕也在意料之中。即使庞清/佟健选择继续坚持,也不能保证索契有冲金实力。所以中国双人滑的重担将要落在张丹/张昊甚至是隋文静/韩聪的肩上。张丹/张昊的状态进年来不甚稳定,技术实力下降,滑行方面没有突破是他们最大的问题。而隋文静/韩聪年龄太小,一切还不能下定论。中国的双人滑优势将有所下降是必然趋势,但索契冬奥会我们依然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只要在三年内继续保持上涨势头,挖掘潜力、发掘人才,保持住我们的优良传统,索契冬奥会仍有希望夺牌。

女单:金妍儿是最大未知数,日本女单竞争力仍强

本次世锦赛,一个赛季没有比赛的金妍儿出现了较大失误,最后以微弱劣势屈居亚军。日本名将安藤美姬凭借稳定的发挥二夺世锦赛冠军。综合训练及比赛表现来看,金妍儿的失利应该是因为太长时间远离赛场而临场发挥不佳所致,她本身的技术实力并没有明显退步。不论是赛前训练还是热身,以及节目的编排难度、新颖程度来看,她依旧保持了世界一流选手的水准。因为下赛季她是否会留在业余赛场目前还未确定,所以索契冬奥会格局中最大的未知数依然是金妍儿。而日本女单这次虽然得到了冠军,但另外两位选手浅田真央和村上佳菜子都发挥欠佳。不过不论安藤美姬是否继续征战,日本女单都拥有充足的后备力量,竞争力依然强大。欧洲女单的表现这次有所进步,但基本没有质的变化,目前来看没有能够进入第一梯队的种子选手。

男单:陈伟群领衔超一流,日美欧三足鼎立

加拿大超新星陈伟群在连续两次得到世锦赛银牌之后,终于在莫斯科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这位一出道就颇为抢眼的年仅20岁的小将拥有惊人的天赋和巨大的潜力。毫不夸张地说,他目前拥有着现役男单选手中最好的滑行技术,而三周半跳的成功率不高一直是他最大的软肋。经过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失意,他卧薪尝胆,终于用一个赛季的时间练成了四周跳绝技,并且稳定性极高。同时他也提高了自己三周半的成功率,如此一来他的技术基本没有明显短板,此次巨大优势夺冠就是最好证明。毫无疑问他将是索契冬奥会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

此次比赛也涌现出了一批希望之星,欧洲的法国小将阿莫迪奥、捷克新星布热齐纳,日本的小冢崇彦、织田信成都是数一数二的种子选手。另外还有未能参加世锦赛的美国的里蓬和亚伯特,日本、北美和欧洲三大势力呈现了三足鼎立之势。再加上普鲁申科意欲复出,男单战场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

冰舞:北美强势完爆欧洲,两枝独秀无人能及

本次冰舞比赛的领奖台破天荒的缺少了欧洲人的身影,这在冰舞历史上可是头一遭。此前,欧洲一直在冰舞界充当毫无疑问的霸主地位,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前,欧洲人从未将冬奥会冰舞金牌旁落他人。然而加拿大组合沃尔图/莫伊尔和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的横空出世好像就注定要打破这个看似无法打破的纪录。乘着冰舞新规则的东风,他们用越来越强的技术实力证明自己的羽翼丰满,用越来越打动人的表演诠释舞者真谛。而现在,他们终于可以在冰舞历史上深深刻下自己的烙印,他们超一流的实力基本无人能敌,每次比赛都以巨大优势夺冠,堪称是舞中之王。本次世锦赛铜牌得主美国小将涉谷兄妹的爆冷夺牌则彻底标志着北美冰舞完爆欧洲的目标实现。法国组合意外摔倒摔掉的不仅是自己的铜牌,更是欧洲冰舞的铜牌。而这一次,北美冰舞用自己的强大实力,开创了一个全新时代。索契冬奥会的新周期,北美冰舞必将闪耀出更耀眼的光辉。(莱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