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古力输在心态不稳

2011年04月30日08:12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晚报记者李剑南述评 越是生死关头,越得心静如水,所谓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对局之中,这就叫平常心。说来容易,做到太难,昨天的BC卡杯五番决战最后一局,古力在上方的扭杀缠斗中稍一犹疑,立刻被对手死死压在身下,之后虽然努力挣扎,但胜负的天平已经失衡。输掉了决胜局,也就输掉了冠军, 李世石卫冕成功,同时也终结了古力世界大赛决战不败的辉煌纪录。

然而就像我们之前所说的,BC卡杯胜负已分,绝代双骄之间的较量仍将延续下去。决战的过程再次证明了古力与李世石的每一次碰面都足以促成一场围棋艺术的狂欢,从这个角度说,激烈的对抗也是默契的携手,两人之间,没有失败者。

由于是最终局的比赛,古力和李世石昨天重新猜先。李世石猜得黑棋先行,他迅速以中国流布局,显然有备而来,古力则以二连星应对,并在第6手平和拆边。然而这两人的对局又怎能一直平和下去!黑15下贴,白16扳头,黑17断……针锋相对,混战随即蔓延。

李世石37手试应手,古力气合,双方形成大转换:李世石中央连走两手,争势;古力右方长驱直入,得利。节奏快得让人头晕。李世石第67手切断,同样是气合的一手,生死决战,气势上谁都不愿被压制。然而这之后的发展却让人为古力扼腕,先是主动在上方开劫,此后又放弃劫争去联络,意图抢先手,构思宏大却凌乱,崔哲瀚这时判断:“古力的枪法有些乱,中央已经成为黑棋的舞台。”

形势越来越紧迫,古力此后竭力搞乱局面,但是李世石始终把握着半个身位的领先。官子阶段,古力154手冲再度失误,差距虽然细微,却足以决定胜负归属。第207手后,第8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的古力,第一次投子认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