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张文辉:古力认输不是离去 而是为了再来

2011年04月30日07:44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BC卡杯五番棋从一开始就以诡异的曲线勾住所有人的心。前两局执白必胜,中间两局执黑必胜,古力首盘大捷而后连丢两城,悬崖边勒住马逆转第四局。胜负拖入决胜局,考验的不仅是棋手的棋艺,更是棋手的心脏。大胜负师就该有一颗大胜负的心。

古力赛前谦称:我一直在追赶他。而 李世石对第四局的逆转败也不敢苟同:我的形势一直不妙。愤世者嫉俗,悲观者善战。两位“悲观”的对局者一直在默默较劲,古力与李世石的每一次相遇,比的都不是谁先拔刀,比的是谁最后收刀。所以,每盘棋不到结束,谁也不敢妄断输赢。比赛终究只有一位赢家,却未必一定有输家。顶峰的热血酣战,遍寻世上,找不到如此匹敌的棋坛双璧。

一生的对手,有两种。或者像曹薰铉徐奉洙那样,剧斗30年交手360盘,可惜难逃曹薰铉嘴中的“胜率只有30%的对手不配称一生的对手”;或者如古力李世石这样,胶着而漫长地比拼,在每一次亮剑中总有震动心弦的强音。

此战过后,27次在世界棋战相遇的古力李世石已然跨入最强对手组合的行列,同时堪称史上最势均力敌的组合。如果你对一统江湖更感兴趣,那只能回味 李昌镐的时代;现在的江湖,没有绝对的强者,只有相对的弱者。如果你对古李对决中的超强甚至过分手段大皱眉头,那么你应该回到日本的幕府时代,现在的江湖,没有最强硬,只有更强硬。

所以,古李的对局,也许不能像武宫的自然流那样“传世500年”,但是,他们展示的是短时限下满腔热血的“心之谱”,宁折不弯。古李争霸之所以引人关注,就因为他们总比别人硬那么一点点,算路深邃,思路更深邃,从序盘到终盘就如一条有无数岔道的迷宫,你不知道古李会在哪个岔道设下最致命的陷阱。

李世石说了,决赛的机会还会有。BC卡杯只是古李的第二次决赛相遇,这样难得的对手,本就应该是马拉松式的角逐,现在只进入中盘,离收官还早。这一次,李世石终结了古力之前7次进决赛7次夺冠的神奇纪录,但有理由相信,古力的这一次转身,不是为了离去,而是为了再来。

·张文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