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12年后重回故地意欲圆梦 15年就为这一刻

2011年04月30日00: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即将开始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对每一位国乒队员都相当关键,对31岁的马琳(微博)来说意义更加非凡,他距离实现大满贯的梦想就只差一步,只要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他就将成为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微博 博客)孔令辉之后第四位拥有大满贯荣誉的男子运动员,12年前同样在荷兰,马琳在决赛输给如今的主帅刘国梁,成就后者大满贯之路,一个轮回之后再回荷兰,不仅马琳自己迫切圆梦,刘国梁亦希望弟子实现夙愿。

鹿特丹世乒赛,是马琳第八次世乒赛单项赛之旅,从他1997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到如今,已经度过了15个年头,这其中马琳经历过失利,也经历过成功,拿过四次世界杯、一次奥运会冠军。但世乒赛男单,他曾三进决赛至今无冠,第一次进决赛输给了刘国梁,随后两次都是败给了老对手王励勤(微博)

“这15年如一日,我每天几乎重复一样的生活模式,就训练、食堂、宿舍这几个地方。对于自己来说,这也真的是不敢想,15年就这么一转眼就过去了。但是我觉得对自己来说,意义也非常大。从自己刚刚会打乒乓球开始(因为在刚进国家队时,我的水平不行),到现在拿了很多的成绩,我觉得确实感觉这么多年的辛苦,不管是泪水还是汗水,都没有白白付出。”回顾自己走过来的道路,马琳极为感慨。

12年前的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19岁的马琳初生牛犊不怕虎,连挑当时国乒最强的三大对手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和金泽洙,与师兄刘国梁在决赛中遭遇。当时的刘国梁就差一个世乒赛冠军就可以成就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主管教练尹霄帮刘国梁减压,让他别想大满贯的事,当时刘国梁是这样回答的:“尹导,傻子才不会想(大满贯)呢,你看我像傻子吗?”结果刘国梁在落后时反败为胜,马琳错失冠军,谈起当时的场景,马琳说:“当时我觉得从自己内心来说的话,我还是抱着拼的态度,直到大分2-1领先,当时是五局三胜,21分制,我感觉自己有机会赢了,而且在局间休息时我看到奖杯了,突然觉得好像离冠军很近了,所以就这么一个闪念,就会让自己的心态产生侥幸和保守的思想。”

2007年的萨格勒布是马琳离世乒赛冠军最近的一次,结果却是被王励勤逆转,“2007年在萨格勒布那次,大比分3-1领先,第5局6-1领先,与前两次决赛的情形很相似,当时就是那么一点点松懈,又让对手(王励勤)翻了盘。2008年奥运会半决赛,还是对他,大比分3-2领先时我顶住了,过了那一关。我在想,如果没有前两次那么刻骨铭心的教训,奥运会那次我可能过不了半决赛那一关。”马琳认为正是吸取了世乒赛上失利的教训,才让他在08年奥运会上登上最高领奖台。

马琳曾多次被人们认为快接近退役了,然而他几次在低谷中努力的重新站起来,莫斯科世乒赛最后一次选拔赛中,马琳咬牙击败了王励勤获得了搭上世乒赛的末班车,同时他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应该说没有莫斯科就没有我的现在,当时(与王励勤终极PK)如果我输了我很可能就退役了。”对于别人说他在“坚持”时,马琳不予认同,“到我这个岁数,再说什么坚持还有意义吗。关键是要有目标有动力,才能继续去顶。”

对于马琳现在的心态,主帅刘国梁很是了解,希望马琳这次能圆梦,但又担心他太想要而要过了,“荷兰是我圆梦的地方,我在12年前获得了大满贯。12年后的今天,马琳也走到了12年前我的昨天,他也就差一个世锦赛的男单冠军,所以这次在荷兰,我希望马琳能够圆他自己心中的梦,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因为毕竟这次比赛对他来说更加重要一些。”

同样刘国梁希望马琳正确看待,“任何事都有一个度,作为马琳来说,他想要是好事,但是要过了,他就会受拘束。所以,这个度我会帮他把握得好一点,到比赛前的时候,我会更多地跟他沟通、跟他聊天,希望他能够说出他心中所想的、所想要的、所担心的和所顾虑的一些事,如果说真的调成平常心的话,他才有机会。”

对于世乒赛男单冠军,马琳不否认他很渴望,“这个冠军对谁都非常重要,都知道拿了世乒赛冠军就等于是一支脚踏进了伦敦奥运会。” 马琳不仅是为了实现大满贯而坚守,他同样渴望着能够登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舞台。(whitne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