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颜强:温格乃孤家寡人?与世界作对坚持可贵

2011年04月29日07:47东方早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温格又将面对一个一无所获的赛季。温格不是一个完美的教练,在即时成功这一项考核标准上,他肯定不是穆里尼奥的对手。在构建一个伟大帝国的过程上,他远不如弗格森。但温格的独特,在于他的足球哲学,在于他对年轻人、对足球原本意义的理解和坚持。

Us Against The World,一首Westlife著名歌曲,一种孤独的荣耀,一种不屈的倔强。与世界为敌,和我们那位雄辩滔滔的孟子所云“自反而缩,虽万人,吾往矣”,有异曲同工之妙。

Us Against The World,这两天我见过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标题,却是Arsene Against The World。将Us替换成Arsene,难道今天的阿尔塞纳·温格,真的已经成了孤家寡人?

为他说话的寥寥无几。保罗·莫森还在戒酒戒赌,也忙不迭地跳出来捶胸顿足,说现在看阿森纳的比赛,总会着急得挠墙撞墙,还说他讨厌温格做派:“除自己的球队,他责备所有人……”不过莫森还是说了一句,“倘若今天温格离开阿森纳,穆里尼奥离开皇马,那么世界上绝大多数球队先追逐的都是温格……”

莫森没有给出更多理由,来说明为什么这个against the world的Arsene,形同孤家寡人之后,依旧可能赢得这么多拥戴。莫森的这种观点,本身就是一个谜。

温格自己也在逐渐变成一个谜。

他越来越愤怒。愤怒是愚蠢的,只有失控的人才会愤怒。他越来越疲惫。疲惫是软弱的,只有斗志低迷的人,才会感觉疲惫。他越来越孤独。孤独是可耻的,只有失败的人,才会走上无可挽回的孤独。

然而我很难用同情的眼光,去观察那个近在场边,却距离足球越来越远的温格。他不需要同情,今天的孤独,其实早就已经注定。当他背着十字架,行走在那条羊肠小道,却去修建那座通天塔时,他已经做出了牺牲的准备。

敢于为梦想牺牲的人,绝不需要同情。他们从事的,本来就是十有九败的尝试,他们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今人都在怀疑讥笑,却会给后人留下一笔财富的努力。这六年,没有奖杯,没有荣耀,没有喧嚣,也没有更高的金钱收入,可这六年并不是一段苍白的空洞。

去看看一些鲁迅后期的激愤文字,面对敌人,鲁迅能做到“虽万人吾往矣”,然而身后飞来的冷箭投枪,却是他防不胜防的,最终对他伤害最深的,恰恰是理论上同一战壕的所谓战友。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校友。

温格又将面对一个一无所获的赛季。法布雷加斯的经纪人,小戴恩一会儿约会巴萨,一会儿约会皇马;纳斯里延缓了续约时间,国际米兰、曼联和切尔西都爱打听这个中场天才的去向;他听到了董事会里的美国口音,流行的词汇,自然都是“市场”、“收入”和“成绩”;他同意带队前往远东,或许包括中国杭州参加商业比赛,承认这是“和商务部的妥协”。他有些心神俱疲。

但这不应该是一段梦想的绝响,而更应该是劳其心志的最痛苦时刻。生命的摧残和折磨,不会那么容易度过。而梦想者的坚持,更应该在孤独中继续。这是一份人生的荣耀,这是温格之所以成为温格的意义。

变通是必要的。或许在转会市场上,或许在管理方法上,或许在临场指挥过程中。温格不是一个完美的教练,在即时成功这一项考核标准上,他肯定不是穆里尼奥的对手。在构建一个伟大帝国的过程上,他远不如弗格森。但温格的独特,在于他的足球哲学,在于他对年轻人、对足球原本意义的理解和坚持。

我希望令人崩溃、令人挠墙撞墙的这个春天过去后,他还能站在酋长球场,older and hopefully wiser。世界很可怕,坚持很可贵,孤独很可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