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双人滑老将老矣新人生涩 索契之路难乐观

2011年04月29日02: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双人滑老将老矣新人生涩 索契之路难乐观

庞清(微博)佟健仅获第三[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2011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圆满结束双人自由滑的较量。在这场巅峰对决中,中国组合庞清/佟健因为受状态困扰,最终以204.12分收获铜牌。冠军正式在上赛季发挥多次被中国选手压制的德国名将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银牌则归属堪称强强联手一鸣惊人的俄罗斯组合沃洛索扎/特兰科夫。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双人滑的索契之路可谓愈发艰难。德国组合的愈战愈勇,俄罗斯的团体优势,中国双人滑在要想在未来的对抗中争得一席之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庞清/佟健:廉颇老矣?

毕竟,二人都已过而立之年,在目前双人一线高手中年龄最大,尽管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可体能和身体状况完全处于下风。与平均年龄超过他们还能再战江湖的申雪/赵宏博相比,庞/佟组合同样不占优势:申/赵自07年第三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后,有两年的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全心投入到巡回表演上,避开无谓的锋芒之争,将两年间积累的能量和热情全部挥洒到最后一次奥运之战,最终圆梦。

而庞清目前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与申雪不可同日而语,在由女选手决定最高能取得何种成就的双人项目上,面对与她同在一个水平线上的萨维申科和沃洛索扎,庞清都略有不及。而两对强敌在年龄上更有优势,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三年,足以让双人滑格局发挥一番全新的变化,形势可谓不容乐观。

张丹/张昊:厚积薄发?

在申雪/赵宏博功成身退,庞清/佟健受年龄和状态困扰相比,中国双人滑能否挺住强国位置,“老三”的压力可想而知。好在张丹/张昊成名之时,申/赵和庞/佟都处在当打之年,两人又有不俗的个人能力,还有师兄师姐的盛名在前,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尽管在上个奥运周期,遭遇了技术和对节目内容理解上的瓶颈,好在经历了第三次奥运之旅的磨练,已经逐渐走出颓势。原本二人极有希望在本赛季破茧重生,可张昊的意外受伤,让他们的努力化为泡影。

从目前来看,张昊的恢复状况良好,已经能完成绝大多数难度动作,张丹也在不断的沉淀自己,极力寻求突破。荒废了整整一个赛季,还是极有可能在以后带给我们惊喜。

董慧博/忤一鸣、张悦/王磊:原地踏步!

以上两对组合早在08年就已经在国际赛场上亮相,一度凭借不俗的技术潜力,被视为中国双人滑的新希望,可天不遂人愿—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几年的时间,两对组合因为身体发育和伤病等原因,技术能力原地踏步,加上糟糕的稳定性,各种比赛战绩都与当初的预想大相径庭。对于他们,年龄上已经过了发展和提高技术的最佳时期,今后恐难再有寸进。

隋文静/韩聪:潜力股!

作为中国双人滑最具潜力的年轻组合,仅仅年龄原因无法参加这次世锦赛,纵观二人两年来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可谓不负重望。然而他们目前所面临的压力与昔日的张丹/张昊相比,则可谓任重而道远:不仅要尽快成长,弥补申/赵退役后留下的空缺,女伴隋文静还要迈过发育期的最后一道关卡,同时在未来还要面临更为复杂的比赛环境、以及强大的对手。对于他们,只能报以最好的希望,同时做出最坏的打算。

(树在冬季)

(腾讯体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