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庞清/佟健爱情之路 回首当年,站住梦想之侧

2011年04月29日02: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庞清/佟健爱情之路  回首当年,站住梦想之侧

庞清(微博)佟健优美同步姿势[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4月29日俊朗的佟健,清新的庞清,在偌大的冰面上演绎着一段动人的爱情。一颦一笑,甜蜜而幸福;一举一动,娴熟而默契。若不是心灵相通,恐怕也很难达到如此境界。于是,被他们在冰上醉人表现而深深打动的人们,情不自禁将世界上最美丽的感情赋予他们,在人们眼中,他们就是那样一对冰上的神仙眷侣。

相识:

由于两个人都记不清具体的时间,在这里,我们只能这样形容:可能是1993年7月的某一天,练单人滑的前途已经基本渺茫的庞清与原本练冰舞也看不到什么前途的佟健开始配对练双人滑,教练姚滨说,当时他们的组合都只是为了延长各自的运动生命。

不过佟健至今还记得他初次选择庞清作为他搭档时的感觉,“虽然就在一个队中,但平时却很少说话。1993年我正好需要一个搭档,庞清和另外一个女孩是两个候选人。那时候,看着瘦瘦高高的庞清,我想都没想就选了她,我想她给我的感觉真的不错。”佟健望着一边的庞清,温柔的一笑。

但庞清当时给佟健的印象却特别好,“她不像别的女孩,那么外向、能闹,她比较内向,从小就是细高个,身材特别好。”

佟健说,当时自己双人滑的搭档有两个选择,“我连想都没想就选择了庞清。”

迷茫:

在牵手之后,当时两人都是14、5岁的年纪,正是情窦初开的岁月,可好像老天故意在和他们开玩笑,两个因为同样梦想走到一起的年轻人,却险些“分道扬镳”。

“那个时候我们就有一个目标,就是有一天可以到北京来训练,只有最优秀的运动员才能到北京。”佟健回忆说,“但现实中,我们两个人的成绩很差,因为没有教练教,我们两个之间也出现了问题。”

庞清若有所思,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时候。“当时我们经常吵架。常常觉得时间过得好慢,特别不开心。记得有一次,我们两个人竟然有一个星期没有说话。”

这四年时间,两人的目标仅仅是能去北京,能和教练在一起。

相知:

在1997年前后,已经从逐渐褪去少年青涩的二人,终于迎来了人生最大的转机:进入国家队。但由于足足四年的不系统训练,刚进国家队的兴奋很快被比赛失利的阴霾所笼罩。

在深秋的路灯下,对现实的残酷和未来的迷茫,让两个苦闷的青年在完全没有双方家长和教练的干涉下讨论着未来,讨论着自己努力付出了这么多年的事业究竟值不值得继续下去,说着说着,两个人开始抱头痛哭。最终,他们给自己一年时间,不成功便成仁。

也许,就是这次情感的宣泄,让原本那一层隔膜逐渐消融,虽然还是搭档,可谁也离不开谁了。

从此之后,二人逐渐步入正轨,一步一步向事业的巅峰迈进。而在生活中,他们不在是隔三差五吵架的热血少年,对生活、对自己、对搭档的责任让他们逐渐紧密起来。二人毫不掩饰,对方是最关心彼此的人,很多时候甚至比父母给予的还多。当一个人生病时,另一个总会陪在身边细心照顾。家人做的事,对方都会去做。当对方受伤时,另一人还会充当保镖,尽全力保护。在一起虽然没有什么大事,可就是这些小事最让人感到。就算是相互送礼物,也仅仅是一个苹果、一支香蕉、一对耳钉、一双袜子。

在2004年年底的大奖赛总决赛之后的采访中,他们当时态度很明确,因为下一年就是冬奥会,所以佟健不希望庞清找男朋友,庞清也不喜欢佟健找女朋友,因为确实没有时间想这些事情。当时二人还用开玩笑的口气说,也许有一天,两人干脆就凑合在一起了。

坎坷:

但转眼到了2005年年底,因为在大奖赛总决赛上发挥欠佳,接下来就要到冬奥会,加上由于申雪/赵宏博受伤,张丹/张昊还不够成熟,各种担子一下压在两人身上,始料未及的压力让庞清逐渐承受不住,比赛结束后她甚至想干脆不比冬奥会了,直接退役。

看到女伴如此低落,佟健知道97年底的那场抱头痛哭又可能重演,为了能尽可能的安慰庞清,这次他把地点从昏黄的路灯换到了异国他乡温暖的咖啡馆。在这次长谈中,佟健开导女伴:练了这么多年花滑什么成绩都没有,此时离开他们既不甘心,也觉得不值得。5年没有教练指导,他们早就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

在佟健的安慰下,庞清很快走出低谷,回国后他们重新振作精神,并在当年的世锦赛上一举夺冠、都灵冬奥会他们获得第四。庞清/佟健承认如果没有那次长谈,他们或许早就拆伙了,不会有经典的《歌剧魅影》,更不会有那个冠军。

升华:

拿到了06年世锦赛冠军,二人也表示会再战一届冬奥会,不过接下来的路却并不好走。庞清受肾病困扰、佟健意外受伤、德国对手的强大、年轻一代的冲击,让他们比走上坡路的都灵奥运周期多经历了不少磕磕绊绊,可两人却再没有当年的彷徨,咬紧牙关一路坚持了下来。

而随着申雪/赵宏博的回归,两人肩上的压力瞬间减轻不少,用一种全新的心态迎接着对手的挑战。果然,16年牵手之路的坎坷化做《追梦无悔》,一路高歌猛奏气势如虹,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让两人多年的情感用一种刻骨铭心的方式得以迸发。在赛后第一时间的采访中,两人也在广大电视观众面前,正式宣布了情侣关系。

已经单纯为享受比赛而战的他们,在2010/11赛季原本准备了《爱之梦》作为爱情的见证,佟健甚至打算若发挥出色的话,就在俄罗斯现场观众面前向庞清求婚,因为今天的日子具有极其特别的意义,既是一手将他们带出来的姚滨教练的生日,也是他俩牵手18年的日子。但是因为想得太多了,失去了机会。

可这又如何,对于二人来说,当对手都在竭力为梦想而战时,他们已经站住梦想之侧,享受着生活、爱情甚至汗水带来的甜蜜。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