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花滑男单差距渐大 三新星望重塑昔日辉煌

2011年04月28日22: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 2011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结束男单自由滑的较量。在这场可谓令人瞠目结舌的比赛中,加拿大华裔名将陈伟群以总分280.98的超高分获得冠军,而日本名将小冢崇彦更是得到98.53的超高技术分,自由滑得分180.79,总分258.41获得银牌。可以说,中国男单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

这几年中国男单在国际赛制上颇为低迷,亮点不多,风头完全被双人滑掩盖。其实中国在男单项目上一度辉煌,甚至还盖过日本。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中国男单“黄金一代”: 李成江、李运飞、张民。李成江在04年世锦赛上获得第四,创造了中国男单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张民也颇为了得,是花滑历史上第一个在国际比赛自由滑中完成三个四周跳的选手。李运飞则在2001年世锦赛上,一鸣惊人拿到第六,加上李长江的第七,为中国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拿下三个满额席位立下汗马功劳。

但从02年之后,由于年龄和伤病,李运飞率先退役。李成江和张民苦苦坚持到06年都灵,但也廉颇老矣,最终双双淡出。由此开始,昔年团体优势仅次于俄罗斯、美国的中国男单,出现一个断层,连续几届世锦赛的表现都很低迷。到了温哥华冬奥会,甚至没有见不得中国选手的身影,着实令人感慨好汉不提当年勇。

好在这种尴尬终于在温哥华之后有了点改变,虽然在成年组比赛中可谓一塌糊涂,但在青少年组中,宋楠(微博)横空出世,一举拿下大奖赛总决赛青少年组和世青赛两枚银牌,承载了中国男单太多的希望。从技术上来看,他非常全面,没有明显弱项。在上赛季结束后,也开始为冲击成年组而准备秘密武器:四周跳。可本赛季的几场比赛中,他却始终没有找到好的状态,着实令人堪忧。好在只有20岁的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希望能在以后的比赛中调整过来。

小将关金林同样也有潜力,他代表中国参加了去年的世锦赛,首登大赛赛场就排在第十七位。他也对四周跳非常执着,此外在滑行和表演上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不过却有一个始终无法克服的软肋:没有阿克赛尔三周,这样一来,单是短节目就要比同发挥的选手在难度上落后大概6分,自由滑更是拉大这一差距。如果不能克服这个难关,他以后的竞技生涯恐难有进步。

而中国男单目前最被看好的新人则是小将闫涵,拥有不压世界顶级选手滑行天赋的他,在与外国好手的较量中,节目内容分从未吃亏,这点就让前辈们羡慕不已。此外,他的旋转和接续步也特别出色,有中国“旋转王子”美誉。此外,经过两个赛季的打磨,正在尝试将阿克赛尔三周跳加入节目中,四周跳也纳入到训练计划之内。然而正所谓千里马还需伯乐相识,因为个人能力实在太出色,国内编导的节目已经难以继续挖掘他的潜力,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非常有必要走出国门,请国际著名编导为他编排新节目。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