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联规定女球员需穿裙装 不穿就“二百五”

2011年04月28日17:34《羽毛球》杂志刘紫园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都是裙子惹的祸

文/刘紫园

5月的羽坛异常热闹,奥运积分赛、苏迪曼杯赛等重要赛事相继开拍。而与鲜花盛开的明媚春光相映,羽球赛场也将裙角飞扬。因为,世界羽联“女球员必须穿裙装比赛”的规定将从5月开始生效。对于一些女运动员而言,“穿裙子”如瘟神下凡,想起来就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当然持赞成态度的也有人在。

不穿裙子就“二百五”

羽联曾经对女选手的着装有过近乎苛刻的要求:严禁穿着杂色和暴露的比赛服;短裤裤脚须到膝盖,短袖袖口须到肘部。随着时代的改变,统一刻板的服装越来越难吸引观众的眼球,于是,世界羽联在2003年倡导女选手大胆尝试裙装。当时,龚睿那成为第一个穿短裙打球的中国姑娘。

8年后,世界羽联将“试运行”已久的建议改成强制性规定,令人不禁心生疑惑:难道羽毛球项目的发展,真的走到需要靠女球员穿超短裙才能挽救的地步了吗?对此,世界羽联项目总监达伦·帕克斯称,羽毛球应该借鉴网球的成功经验,让女性球员穿裙子,是为了帮她们提高知名度。

此外,他还解释了“穿裙令”的变通之处,比如,可以在短裤之外套上一条裙子。“本来就迈不开腿,再套上一件,还怎么打球?干脆裹成木乃伊得了。”中国球员对此感觉很无语。

不过,如果违反规定,将面临250美元的罚款。“二百五啊!我犯不上为了条裙子变成‘二百五’。”女单小花王适娴幽了一默。

想说爱你不容易

中国队姑娘不穿裙子的理由千千万,却很难找出个喜欢裙装的理由。之所以“不爱红装爱武装”,原因五花八门。其实,在世界羽联没有出台硬性规定前,大多数姑娘对于穿裙子打球的态度是无所谓。而世界羽联突然间“一刀切”,让许多原本抱着“可穿可不穿”观念的球员产生逆反情绪。

汪鑫(微博)在穿裙子参赛的事情上一贯遵循“能不穿就不穿”的原则。在她眼里,衣服可以不好看,但决不能不舒服。“再好的裙子,衬裤也会随着运动往上卷,实在难受。”汪鑫的“遭遇”是每一个穿过裙装打球的女生都深有体会的。“衬裤卡在大腿根,必须得扯下来才行。打不了几个球就要扯两下,多难看啊。不好意思弄吧,自己又别扭,反正我觉得挺分心的。”

和汪鑫一样穿不惯裙子的还有王适娴。有一次,她手不拾闲地往下拽裙子,恨不得裙摆能凭空长出两三寸。这一系列动作正好被赞助商看到,他开玩笑说:“你再拽我可要罚钱了啊,一次200。”王适娴瞪着无辜的大眼睛,尴尬地攥紧拳头,不知放哪好。

女双主力王晓理(微博)也不爱裙装,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她的坐姿很“豪放”——常常像男孩一样叉开腿坐着,大大提升了走光几率。“没办法,我从小养的坏毛病,一不留神就会这么坐着。”晓理不好意思地说。她也知道自己应该尽可能“淑女”些,无奈,改掉习惯比形成习惯要难得多。“还是穿短裤自在。”

王晓理发现,随着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等老运动员退役,队里喜欢穿裙子打比赛的姑娘越来越少。“也许是因为款式有些单一吧,穿来穿去,总觉得是同一条裙子。

“成淑(微博)腿长,穿裙子可漂亮了,你就别看我的腿了。”马晋(微博)边扯裤脚,边“诉苦”。腿粗,怕穿裙子不好看,是她的困扰。这也说出了一部分队员,特别是双打姑娘的心声。“我们打球发力方式和单打不一样,所以好多人都是大腿肌肉比较发达。裙子太短,不遮丑。”尽管对自己的腿没信心,但马晋却不介意在混双比赛中穿裙子。“因为女双比赛运动量大,需要杀球,所以不太爱穿。混双更多的是打网前,就无所谓了。”

对“穿裙令”反应最强烈的当属于洋(微博 博客)和杜婧(微博 博客)。一贯“中性”范儿十足的东北姑娘,如今被逼着穿上裙子,似乎是件难以启齿的事情。杜婧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牢骚:“我的终极命运要来到啦,不穿裙子的记录要被打破啦,真是痛苦啊,比赛时注意力还要在腿上,晕啊。”一次外出比赛前,队里发了新裙子,要求统一着装。由于号码普遍偏大,大家的裙子都不太合身。原本为着装发愁的杜婧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哎呀,大了就没法穿了吧,那我只能准备短裤了啊。”其实,大家早就看出她已然心花怒放了。

和杜婧比起来,于洋排斥裙子的程度略微轻一些。但她觉得穿了十几年短裤,突然要把习惯改掉,确实很难受。“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个性,世界羽联不应该抹杀这点。”

我的裙子我做主

如今,面对“穿裙令”,姑娘们只能保留意见。若问起她们心目中理想的裙装是个什么样,那么,“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白色不是我的菜,除此之外其他颜色随便。”想不到,大大咧咧的王晓理也有“禁忌”。她觉得白裙子看上去比较愣。“一个字,好丑!我连白短裤都不爱穿,更别说白裙子了。”去年世锦赛的那条“红灯笼”连衣裙,晓理比赛一结束,就把它送人了。“不适合我,而且我也不是很喜欢,所以就送给更需要的同志了。物尽其用嘛!”

汪鑫对裙子颜色的要求则“必须是黑色,没商量。”问她为啥?汪鑫咧嘴一笑:“显瘦呗。”

就在姑娘们痛诉裙子里的衬裤太短太裹腿时,居然有人公开“唱反调”。身材修长的赵芸蕾(微博)觉得裙子里的衬裤有点长,“打球时会从裙子边露出来,不好看。”对于她来说,裙子和衬裤颜色不统一最令人“崩溃”。至于款式,赵芸蕾偏爱“包一些”的。

汪鑫坚决抵制“飘得太厉害”的款式:“因为我打头顶球时仰得很厉害,太飘的裙子整个飞起来,都蒙在脸上了。”去年世锦赛,马晋/王晓理穿了一款连衣裙参赛,汪鑫也不是很“感冒”。原因很简单,“连衣裙没法扯起来擦汗,很可能会露短裤。我可不想走光啊。”说着,汪鑫竟然脸红了。

男生也有发言权

与女队员声讨“穿裙令”相反,中国队男同胞们的支持声大于反对声。

“女孩儿穿裙子都好看,我觉得这个规定挺好。”新好男人徐晨投了赞成票,“女运动员穿裙子,可以提高比赛的观赏性。”他甚至还开玩笑地对搭档马晋说,“你应该再来双高跟鞋,那就perfect(完美)了!”

陶嘉明也觉得“穿裙令”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像网球等职业化程度更高的运动,都在这方面有更多大胆的努力。羽毛球有这样的规定和设想是好事,可以提升羽毛球这项运动的整体形象。”

张楠则属于对裙子“没啥感觉”的。“从小就看女生穿短裤打球”的他从心里觉得,穿短裤才像个运动员。“至于裙子么,穿不穿无所谓,我从来也没关注过。别让我穿就成了。”言罢,张楠一脸坏笑。

小将王睁茗(微博)比较懂得“一分为二”地看问题。“身材不错的女生穿裙子当然好看了,身材一般的,还是算了吧。”他不否认时尚的穿着能吸引眼球,但“真正的球迷,更多的还是关注比赛本身吧。”

“穿裙令”掀起了如此之多的涟漪,其实在中国队看来,顺其自然才是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