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羽玩勇敢者的游戏 王仪涵“复制”蜘蛛侠

2011年04月28日17:25《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北京郊区山谷里的风格外刺骨。国家羽毛球队女单组的姑娘们却在这样一个清冽的早晨,开始了一堂特殊的训练课——大家来到怀柔区的一家拓展俱乐部,玩了回“勇敢者的游戏”。

此前,所有人对于拓展训练都仅有耳闻。这“大姑娘上轿——头一遭”的活动,让队员们异常兴奋。“恨不得比平时训练还积极。”主教练张宁(微博 博客)知道她们玩儿心重,但仍希望大家能从游戏中获得一些启发。

最意外:王琳(微博 博客)打头阵

在拓展活动中,姑娘们“遭遇”的第一关是攀岩。12米高的攀岩墙属于快速道,没有人们印象中弧度很大的突起;看上去似乎降低了难度。但每人只有一次机会,直接记分,不能试爬。大家换好攀登用的专业装备,听老师讲解完要领,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谁先来?”老师问道。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刚刚经历韧带修复手术的王琳竟第一个站了出来。“注意保护啊,千万别硬来。”张指导叮嘱道。哪知王琳还没等教练说完,便迫不及待地踩住岩壁上的凸起向上爬去。大概是第一个“冲锋陷阵”,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王琳爬到一半就顶不住了,手一打滑,失足跌下“深渊”。“老师说大腿要用力,手要放松,可是我紧张啊,两只手扒得死死的,一会儿就没劲了。”她来不及喘口气,就赶忙向队友传经布道。不过,说来容易,做来难。后面的队员全都重蹈覆辙,汪鑫(微博)手疼得甚至连头盔都解不下来了。

最爆笑:王仪涵(微博 博客)“复制”蜘蛛侠

通常状况下,攀岩者需要用身体贴着岩壁才能达到稳定省力的效果。可第一次接触这个项目,姑娘们多多少少还是会弯起身子。唯有一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矫枉必须过正”,并且让大家见识到好莱坞大片中“蜘蛛侠”的风采。这位给全组女同胞带来欢乐的“雷锋”就是王仪涵。

“哈哈,你以为你是迈克尔·杰克逊啊!”当看见原本就手长脚长的王仪涵四肢铺开,像个“大壁虎”似地贴在墙上,踩住凸起的石头时,还不忘频率超快地抖两下脚,恐怕它不结实,大家忍不住边捂着肚子狂笑,边“讽刺”她几句。此刻,趴在岩壁上的王仪涵自己也乐得直“抽搐”:“别……别笑了……哈哈哈……我不行了……”

最牛人:夏静云(微博)成功登顶

身材娇小的夏静云最后一个攀岩。在她之前,全军覆没,没有谁能最终登顶。“就看你的啦!加油!”队友的鼓励亦是动力。只见她身体自然放松,重心随攀登动作的转换而移动,节奏控制均匀,没费多少劲就爬到了岩顶。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牛!”

“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让夏静云很满足。她成心拉长声音,从鼻子里挤出一句“太刺激了!”不过,能够成功登顶,小姑娘把功劳都归于队友:“我最后一个上,吸取了很多经验。能爬到顶,算是运气好吧。”

最恐怖:8米高空狼来了

除了攀岩,整个拓展训练中最“可怕”的项目非“空中单杠”莫属。8 米高的圆柱顶端有一个圆盘,小的仅能容纳一双脚,站在上面的人需要跃出去抓住悬在头顶上的单杠。这可难坏了姑娘们。

“本来就高,再加上山里风大,那个柱子晃来晃去的,好吓人。”王适娴始终对那个场景心有余悸。大多数队员跟她一样,在老师喊:“一、二、三,跳!”之后仍然原地不动。“想跳出去抓单杠,真得做半天思想斗争。”王适娴说,自己平时胆子挺大,可那会儿就是腿不听使唤。一来二去,老师也被大家“狼来了”的行为弄怕了:“数到三就必须跳,否则我可不负责保护了啊!”一听说老师要撂挑子,姑娘们也不管三七二十一,闭着眼晴纵身一跃,颇有点英勇就义的感觉。

最“自大”:女单组险成“飞虎队”

“高空速降”惊险刺激。在这个环节,大家需要模仿消防员,自己控制安全绳,踩着一面90度垂直的墙,一点点从12米的高空抵达陆地。

汪鑫在玩这个游戏时有些心神不宁,因为她在最外侧,很担心自己稍不留神会从侧面踏空。不过,有了之前几个项目打基础,她和队友都想耍耍“酷”。“老师,我们能不能像‘飞虎队’那样嗖嗖地往下跳啊。”听到姑娘们“自不量力”的要求,老师吓得直摆手:“别!别!那样太危险了!”这帮还没学会走就想跑的丫头,让老师很头大。

最温情:携手共同闯“电网”

攀岩需要借鉴别人成败的经验;空中单杠考验了超越自我的能力;高空速降让队员们学会胆大心细;而穿越“电网”这一环节,则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这也是所有体验中最具人情味的一项。

姑娘们分成两支队伍,每组7人。大家需要通力合作穿过绳索组成的“电网”,在此过程中,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不得触碰到绳子,一旦犯规,必须重来。多人参与的集体项目,难免出现小失误,姑娘们总是互相鼓励:“没事、没事,咱们重来一次。加油!”两组人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皆大欢喜。

尽管山里的风很硬,姑娘们做准备时又换下了羽绒服,只能以单薄的外套对抗寒风,大家的脸甚至都“冻歪了”,但活动结束时,姑娘们都觉得意犹未尽。还没回到公寓,已经有人开始畅想,下次再来拓展训练将是怎样欢乐的一番场景……

国羽明星体验另类角色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长期合作伙伴,联邦快递每年都会组织不同的活动,让平日纵横沙场的球员们展现与众不同的另一面。今年也不例外,在春暖花开之际,联邦快递精心安排了两场“美丽的邂逅”,让球迷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自己心中的明星。

3月20日晚,位于北京工体南门的一家餐厅里,暖暖的黄色灯光,营造出温馨浪漫的气氛。于洋(微博 博客)、马晋(微博)、王适娴、王晓理(微博)四位巾帼女将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几位幸运球迷共进晚餐。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联邦快递中国区市场部董事总经理陆文娟女士还特意赶到北京,亲手为各位来宾开启醇香的红酒。大家举起酒杯,祝贺姑娘们在全英公开赛中勇夺冠军,同时也为有缘坐在一起共度良宵干杯。席间,大家聊得非常开心,联邦快递的工作人员还细心地带来一台立拍立现相机,让球迷们可以当场拥有自己与偶像的签名合影照。

翌日,“风云组合”来到联邦快递的办公大楼,体验了电话客服的工作流程。“您好,我是联邦快递特别接线员,国家羽毛球队员傅海峰(微博),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吗?”“您好,这里是联邦快递,我是中国羽毛球队的蔡赟(微博),请问您要办什么业务?”整个上午,两位世界冠军不但接收了许多快递业务,同时还跟特意打来电话的球迷畅谈自己的训练生活。

和客服工作相比,聊天对于蔡赟和傅海峰来说简直无比轻松。当然,他俩也不忘见缝插针地替赞助商做广告,尽显职业风范。让两位帅哥感动不已的是,很多身在国外的球迷得知他们正在参加联邦快递的活动,纷纷打来越洋电话,送上自己的问候和美好祝愿。

活动结束时,蔡赟和傅海峰如释重负。“这工作确实挺累的,还是打好羽毛球,回报大家吧。”蔡赟笑着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