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苏迪曼杯比赛规程的新变化

2011年04月28日14:16《羽毛球》杂志郑三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一届苏迪曼杯赛结束后,世界羽联就对《苏迪曼杯规程》进行了重大修改,并在2010年5月的世界羽联理事会上获得了通过。此后不久,在2010年12月的理事会上,世界羽联再次对相关规程进行了修改,其中也包括了《苏迪曼杯规程》。不过,对《苏迪曼杯规程》的第二次修改,只是更改其抽签时间安排,由2010年5月决定的“紧随种子确定日之后的周二为抽签日”,更改为“由世界羽联决定抽签日期”,以使世界羽联在选择更佳的抽签日期上有更多的自由。因此,《苏迪曼杯规程》的主要变更内容还是在2010年5月份的理事会上通过的那些更改。

这些变更内容很多,包括将名称由原来的“团体锦标赛”改为“混合团体锦标赛”,以使赛事的类别更加清楚明确,以及明确了在赛事所执行的规则和规程出现冲突时,以《苏迪曼杯规程》为准等规定,乃至序号的重新排列,以及删减、增加相应条款等等。但最大的变更还是在有关比赛方法、比赛顺序和抽签等方面的变化。主要有如下四大方面:

比赛方法的变化

新修改的《苏迪曼杯规程》规定苏迪曼杯赛还是分两个阶段进行比赛,即小组循环赛和淘汰赛。在小组循环赛阶段,所有的参赛队都还是按规定分成若干等级组,在各等级组里又再分成若干子组进行单循环赛,并决出组内所有名次,要打满全部5场比赛。在淘汰赛阶段,也即是夺冠赛阶段,还是只有顶级组(也叫夺冠组)的参赛队才有资格出线参加,还是一旦决出胜负,比赛即结束,也即我们常说的见3收。

所不同的是,整个赛事的各队报名总人数的规定变了,分组的原则也变了,顶级组的参赛队数和名次产生的方法等等也都改了,具体的变化有如下五个方面:

1.设置了一个队报名参赛人数的上限

原来的规程对参赛运动员的人数没有上限规定,但新修订的规程则明确规定:一个队报名参赛的总人数不得超过20人。而最少的报名参赛人数不变,即每个队的报名人数必须不少于2个男运动员和不少于2个女运动员。

2.分组的原则按各队的整体实力排序,不再采用升降级制

新修订的规程规定:比赛的分组原则完全依据各参赛队的整体实力排序而进行,不再采用以前的升降级制,而且第一组和其他组的队数也有所不同。具体的变更是:将所有的参赛队依据各队的整体实力进行排序。排名最高的前12个队分在第一组(顶级组),其后的8个队在第二组,再后的8个队在第三组,以此类推。

3.判定各队整体实力的方法有更改

以前在排出本届的参赛队名次顺序时,是在上届的比赛结果名次排序的基础上综合最新的世界排名情况(上一届是按2009年4月10日公布的世界排名)、洲团体锦标赛的成绩以及本届新参赛队的世界排名和运动员的实力等情况进行排列。现在新修改后的规定是:依据附录I所注日期的世界排名(本届所依据的世界排名是2011年3月的第一个星期四的世界排名,也即是3月3日的世界排名),将各国排名最高的男单运动员一名,女单运动员一名,男双运动员一对,女双运动员一对和混双运动员一对的积分相加,以其总和作为该队整体实力的判定依据。如果没有世界排名,则其积分按0分处理。所有的参赛队都按此方法计算出其整体实力,并按此排序。

4.顶级组的参赛队数、子组的分法和名次的产生都有变化

1)参赛队数的变化:

第一阶段的顶级组(也即第一组)的参赛队数由原来排名前8的队,扩大到排名前12的队,增加了4个队。

2)子组分法的变化:

顶级组在第一阶段的循环赛分组也因此由原来的分成2个组、每组4个队,更改为分成4个组、每组3个队;但其他等级组的队数和分组方法等则保持不变。即,在顶级组(也是第一组)里,有A、B、C、D 4个小组,每组3个队;而从第二组起的其他等级组,则还是原来的2个子组,A和B,每组4个队。当然,最低排名的组和子组的参赛队数会因参赛的总队数不同而有所变化,这点的规定没有改变。

3)名次产生的变化:

原来是经过小组单循环较量后,顶级组里的两个子组的前2名出线,半决赛在它们之间交叉进行淘汰,由A组的第一名对阵B组的第二名,B组的第一名对阵A组的第二名,两者间的胜者进行冠亚军决赛;负者并列第三名;而第三名以后的则进行同名次间的决赛,决出余下的其他名次。

现在新修订的规定是:顶级组里的各子组前2名出线,参加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因为有4个小组,因此则有8个队出线参加淘汰赛,冠亚军在此淘汰赛中产生,淘汰赛半决赛的负者将并列第三名。淘汰赛1/4决赛的负者则并列第五名。各子组的第三名则并列第九名。因此,在顶级组里,将不再进行同名次决赛以决出各队的名次。其他等级组的名次产生方法则没有改变,还是按同名次决赛决出各组内相应名次进行。

5.明确了退出比赛被取消全部成绩的具体时间段

原来的规定只是提到退出比赛要被取消全部成绩,却没有明确具体在哪个时间段退出比赛要被取消全部成绩。在新修订的规程中,则明确规定:“在完成小组赛前退出比赛的任何参赛队,其所有成绩将被全部取消。”这也跟《竞赛规程总则》的最新变更的规定相一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