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神奇催生台球热 收入少成球员发展瓶颈

2011年04月28日09:11东方今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丁俊晖13-10力克塞尔比 晋级世锦赛4强创历史

丁俊晖13-10塞尔比 进世锦赛4强创历史(点击进入组图)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丁俊晖历史性杀入斯诺克世锦赛八强之后,从媒体到普通百姓,对于昔日的“神奇小子”,更多的是艳羡之词,甚至催生了新一轮的台球热。 那么,“丁俊晖模式”在河南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河南的台球发展现状如何?会不会涌现出下一个“丁俊晖”?

台球俱乐部数量剧增

记者昨日在百盛广场附近的一家台球会所看到,生意相当火爆,球厅内很少见到一张空台。“就跟孙甜甜当年拿了奥运会冠军后掀起的网球热一样,丁俊晖带动了整个台球市场的发展。”省社体中心业务二部主任李罡透露,近年来河南台球俱乐部数量猛增,“去年郑州的台球俱乐部只有几十家,今年数量翻了一番,有上百家。”

上周,李罡曾到济源、漯河、商丘等地调查,以前经营台球俱乐部的大多为球手和圈内人士,如今更多的生意人纷纷投身台球俱乐部,显然,他们看中了日益红火的台球运动蕴藏的巨大商机。

有实力选手越来越多

从1995年到2000年,河南斯诺克赛事的冠军几乎被白树军、白嵩、刘鑫等人垄断,近几年,随着大批年轻选手的涌现,这种格局已被打破,目前在省内具备争冠实力的选手不少,齐亚、王林翰、张洋等人不仅在省内小有名气,在国内大赛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从职业选手排名的情况来看,河南斯诺克运动水平在国内处于比较靠前的地位。在最新的中国斯诺克职业排名前50名中,有5名河南球员。分别是排名第15位的齐亚、第25位的王林翰、第32位的雷震、第37位的张亚东和第43位的张洋。此外,河南目前拥有4名台球国际级教练,这在全国首屈一指。

单杆破百成家常便饭

单杆破百,是衡量斯诺克选手水平的一大标杆。自雷霆在1997年首次书写河南选手单杆破百纪录之后,这一纪录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被不断刷新。1998年河南选手单杆纪录是125分,2001年为129分,到了2007年一下子达到133分。目前河南单杆最高是去年的省台球俱乐部巡回赛,张洋轰出了139分。李罡昨天感叹道:“以前几年都出不来一个单杆破百,现在一场比赛都能出现一个。”

不仅仅是斯诺克,女子九球方面河南选手也有长足进步。2009年的女子九球世锦赛上,16岁的河南姑娘刘莎莎(微博)封后,而在该届世锦赛的八强中,有四位都是河南姑娘,除了刘莎莎之外,还有付小芳(微博) 陈雪和周豆豆。

河南选手多为钱所困

十多年前,丁俊晖背井离乡、拜师学艺的方式一度被奉为经典。许多河南选手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然而面对高额的学球费用,大多数人只能望而却步。

李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为了提高技术,选手需要请专业教练指导,以普通的私人教练为例,一小时的费用基本上在40到80元之间,如果一天练8个小时,花销起码在300元以上。如果选择去英国深造,还必须支付学费、练球费用等。再加上在英国的生活费用很高,即便是合租一套房子、自己做饭,每个月也要近2万元人民币。

李罡说:“培养一名斯诺克选手,一年至少得花10万元左右。河南球手能吃苦耐劳,但他们的家庭条件普遍不是很好,很难承担起高额的费用。”

职业教练月入仅三千

除了培养费用过高之外,台球选手的收入也并不理想。事实上,目前大部分国内球员都要在台球俱乐部供职,教人打球或者陪练。而河南大部分台球教练的月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

当然,比赛奖金是选手的又一项重要收入。但近年来,由于世界台联在赞助商方面遭遇瓶颈,正赛选手参赛数量减少不说,选手也只有在比赛中取得两场连胜才能获得奖金。这就意味着,河南选手在很多比赛中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另外,由于斯诺克不是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参赛项目,地方体育部门投入有限,加上训练场地条件有限,一些河南选手不得不选择到省外效力。

他曾与小丁共练两年

“丁俊晖刚从江苏到广州的时候,最初只有我跟他俩人。我们在一起练了两年。”回忆起那段岁月,今年22岁的张洋还清楚记得,“丁俊晖有一种不服输的性格,有一回球厅内部举办了一个比赛,丁俊晖输了,结果回家后抱着被子就哭,说自己输得太窝囊了。”

张洋和丁俊晖在台桌上没少交手,“我赢过,不过是他让我30分。”后来,丁俊晖去了英国,而张洋在广东待了两年后,因为家庭经济原因,返回郑州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些年,张洋多次获得了全省冠军。小张承认,自己和丁俊晖一起训练的那段日子进步很大,他同时感叹:“中国要出一个丁俊晖太难了,现在学台球的小孩很多,但他们没有我们以前那么刻苦……”

>>>点击进入2011年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