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裁判 > 正文

腾讯特评:骂裁判不道德 虚伪论调就道德?

2011年04月12日07:43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南昌球迷一声“裁判畜生”,惊动了京城的韦迪。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脏话的传播速度从来大于“五讲四美”。

站在舆论导向的角度,当然要净化赛场,这事关精神文明;站在球迷观众的角度,“我是消费者还不能喊了”?这又事关物质文明。两边看,都没错。我们当然希望多一些球迷的加油声,少一些骂声,但是,你把球迷都赶出去,谁来烘托球市呢?谁能保证所有的球迷都那么“文明”?

骂人这事,只能不提倡不鼓励,但骂人从来不会禁绝,特别是在足球场这样一个特别的公共场所。从某种意义而言,足球场充当了社会的一个调节器,它把社会、家庭、公众、私人等等情绪转移到球场上,而不是别的地方。当球场不涉及到暴力事件,骂两嗓子回家洗洗睡,或许,是个不算很文明但也不算危险的选择。

有人说,骂裁判不是“足球文化”,我想说,这恰恰就是“足球文化”之一。就像德比,你要用“比德”的高尚情操去指导皇马与巴萨的比赛,大家都不干,双方都要对你扔刀子、投猪头。

球迷没那么复杂,从来不指望通过漫骂制止黑哨的行为,即便他们不满黑哨。事实上,即便没有黑哨,球迷一样会有嘘声和脏话,只要裁判不“帮助”主队。这只不过是一种最简单最纯粹的情绪宣泄,球迷不会像摇笔杆子的我们那么理性建设性,也不会个个都如精神文明办的同志那么自律高尚。请记住,足球场从来不会因为没有骂声,就会杜绝假球黑哨,比赛就会又文明又精彩,中国足球的水平就上去了。韦迪同志中场紧急叫停DJ,这仅只是他的工作。媒体人如果借此上纲上线,小事化大,说什么——骂裁判不是“足球文化”,其实是最没文化的表现,何其虚伪!

你如果想看文明观赛,请到全运会赛场去,东道主把一车一车的老人孩子送到看台,戴好统一发的帽子,设计好统一的文明口号,为双方一齐加油,然后,喝着统一发的免费矿泉水,木知木觉地看着全运会黑哨、兴奋剂的集体上演,还全然蒙在鼓里。

你如果想文明观赛,请到学校运动会去。

——“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一(1)班的健儿,他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他们将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全身心地投入比赛。”

——“看!一(3)班同学迈着矫健的步伐走来了,那整齐的步伐声充满青春的活力,他们脸上的笑容充满自信,铿锵有力的口号,展现了他们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你想看到职业足球赛场这一文明的场景吗?这真是有“体育文化”啊!

骂人是不文明的,但借中国足球讨伐骂人的人,也不见得有文化。脏话不道德,编织骂裁判不是“足球文化”的虚伪论调,就道德吗?

相关专题:

中国足球裁判生存困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