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2011日本体操全锦赛男子比赛 内村地位难撼

2011年04月27日15:14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议2011日本体操全锦赛男子赛 内村地位难撼

小议2011日本体操全锦赛男子赛 内村地位难撼

华奥星空讯 中国体操协会网消息 2011年日本体操锦标赛——第65届日本全国锦标赛暨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第一次选拔赛于4月23日——24日在东京代代木第一体育馆举行。共有83名男子运动员参加了第一轮(资格赛)的比赛。所有参赛运动员多完成了六个项目的全能比赛。第二轮(决赛)有42名运动员参加。结果 内村航平以超出第二名8.25分(二轮成绩)绝对优势,不仅蝉联全能冠军,而且,这是他第四次获得了日本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现在就这届日本锦标赛男子比赛成绩与2010年日本锦标赛前八名的成绩作一个简单的比较和分析。(见表1)

一、内村航平创难度“世界纪录” 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这是内村航平连续第四次荣登日本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的宝座。更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获得这届锦标赛冠军的总分竟然高达94分以上(资格赛94.9;决赛94.0)。杨威(微博)在2008年奥运会上获得全能冠军的成绩是94.575(资格赛93.875)。如今在新规则进一步修改和改进,有些难度动作的价值下降队E分评判更严的情况下,能在D分、E分和最后得分获得如此高分,确实是难以置信的。(见表1)退一步讲,这是日本国内的比赛,裁判员打分可能有些“水分”。但是,D分是来不得半点含糊的,是货真价值的。我们从表2中看到,他的D分已到到40.5分,平均每项是6.75。而杨威在08北京奥运会上的D分是39.8分。所以,内村航平在2011年日本锦标赛决赛中的40.5分,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高的难

度分值。而他的94.9的总分,因为这是在日本国内所获得的。我本人认为,还不足以能说明这是到目前为止的男子全能的“世界纪录”。

(注:1、A为2010年世界锦标赛;B为2011年日本体操锦标赛。2、以上成绩均为决赛(第二轮)的成绩。)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内村航平无论是他的D分,还是E分均有了很大的提高。(见表1)这对于一位世界级的优秀运动员来讲,在如此高水平、高起点的基础上,能有这么大的提升,这在世界体操史上也是不多见的。除了单杠以外,五个项目的D分多有着不同程度的提升。特别是原来的弱项鞍马,D分竟然高达6.9分,与当今鞍马的最强手——世界冠军贝尔基(匈牙利)和中国的 张宏涛并驾齐驱了,真是不可思议。跳马的动作是屈体前空翻二周转体180度,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难度——7.2分。如果他的单杠的D分能恢复到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所采用的7.4分的话,那么,他的D份总价值就要上升到41分了!但是,难度是把“双刃剑”。从表2中可以看出,他在今年日本锦标赛上有三个项目的E分低于2010年世界锦标赛。难度的提高,势必对是否能高质量来完成一套动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和不确定性。但是,总的来讲,内村航平在多次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出现重大的失误概率是很少的。这也是一位超级明星所具备的必须条件。

二、老将实力不减 新秀脱颖而出:

在这届锦标赛上,参加过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六名运动员中,曾获得2010年日本锦标赛全能第二名、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银牌的主力队员植松矿治,因在比赛前不幸受伤,没参加比赛外。另外一名运动员——中岛立贵,因鞍马项目的实力实在是太差(二次比赛分数;12.65和12.6),结果影响到全能得分,以172.00分排名第22位。(二次全能分为)86.4和85.6)最终没能进入到前八名。而其他四名运动员:内村航平、山室光史、田中和仁和小林研也等,在比赛中基本发挥了原有的水平,其中,小林研也、田中和仁和山室光史(资格赛)的总分均超过了90分。达到了作为一名优秀全能运动员的标准。特别是田中和仁的六个项目的得分多超过2010年的日本锦标赛成绩,这是难能可贵的。在一个国家里有四名男子全能运动员的得分超过90分,目前在世界体操强国中,仅日本一个国家。这对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团体比赛中排兵布阵是十分有利的。

2010年日本锦标赛全能第四名的中懒卓也、第五名森纠人、第六名的水鸟和第八名出口谅财等,在今年的日本锦标赛上,多因为在第二轮比赛中(决赛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最终多没能进入到前八名。但是,他们在资格赛中,也分别获得了88分以上的较好成绩。在这届日本锦标赛中,也涌现出一批后来居上的年青运动员。其中在全能前八名的名单中,出现了二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第五名的田中佑典和第七名的加滕凌平。我查阅了2010年日本锦标赛的成绩,在全部81位运动员成绩中,竟然没有发现他们的踪迹。所以,他们去年的成绩也就无从查起,无法比较。这二位新人的冒出,也使日本男队增添了新鲜力量,值得关注。

三、整体实力提升、成套动作稳定:

纵观表2所显示的成绩来分析,在获得前八名运动员的决赛的48讨董卓中,仅从分数上来看,似乎仅仅只有冲口诚的鞍马出现了严重的失误,(1.0的扣分)。这样整体成功率为98%,比2010年的96.88%,又有了进步。我要值得提及的是,日本在吊环项目上有了明显的进步。六名老队员除内村航平之外,得分均有了提高。(见表2)要知道,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上,仅吊环一个项目,日本队就输给中国队2.268分之多。而整个团体成绩,日本队落后仅1.228分。可见,日本队在2010年世界锦标赛后,认真总结教训、痛定思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确实狠抓了吊环项目的编排和训练,无论是D分和E分多有了改进和提高。同时在其他项目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们应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2011年日本锦标赛上,共有10位运动员的总分超过了88分。(包括资格赛和决赛)而我国2010年全国锦标赛上,全能超过88分的运动员为8名。而能参加全部六个项目比赛的运动员仅为39人。所以,在全能项目上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水平,我国均有待于提高。

2012奥运课题组:周福弟 董建国

2011年4月27日

(备注:表格放置位置请参照www.cga.net.cn/dome_news/2011-04-27/350568.html)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