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刘建宏:世纪大战第三场 看谁先开罐头

2011年04月27日10:54体坛网[微博]刘建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西班牙足球里有这样一个说法:开罐头。意思是在比赛里打破僵局,攻进第一球。

接下来的西班牙国家德比,恰好可以顺着这个说法延伸下去。

从赛季第一场的惨败,到第二场的平局,直到国王杯上加时胜出,穆里尼奥寻找的一直是一个答案:那就是如何让自己的罐头牢牢不被打开,反而能尽快撬开对方的罐头盖。

博斯克(微博)在国王杯决赛之后第一个表扬的就是皇马的门将卡西历亚斯,因为正是他的精彩扑救才让巴萨的攻击手们始终未能得逞。这也才有了后面好戏的上演。而如果只是指望着圣卡西挽救球队,那肯定不是穆里尼奥的作风。全面控制比赛,远离风险,永远是他的第一选择。所以,在卡西利亚斯之前,他早已经安排好了更多保护“罐头”的人。

联赛第二回合对阵巴萨,从前锋开始,皇马的每名球员都视防守为球队第一要务。在这点上,他们甚至可以说是师从巴萨,用巴萨的法宝对付巴萨。而把佩佩推到前卫线上,进一步加强阻截才是穆里尼奥为皇马设计的更“狠毒”的招数。某种意义上,佩佩就是场上的穆里尼奥。他出脚凶狠,站位合理,神态狂放,不断从战术到心理上对对手形成真正的干扰和打击。正是在这种铜墙铁壁面前,巴萨一点点失掉了耐心,他们的球门反而遭遇到了更大的危险。一旦他们的进攻无法顺利展开,谁也不敢保证面对着c罗、卡卡、迪马里亚、厄齐尔这样的顶尖攻击手,巴萨的球门就能万无一失。

我们不知道在马上开始的欧冠半决赛里,穆里尼奥还有什么更好的不让自己的罐头被打开的法宝。但他对付巴萨的方法,从切尔西时代到国米时代,直到现在的皇马时代,基本上大同小异。只要能统一了全队的思想,找到合适的战术执行者,他就存在着胜利的可能。

不过,随着他的法宝部分的公开,接下来,瓜迪奥拉也要琢磨琢磨自己的罐头和皇马的那瓶了。

进攻方面,瓜帅心里自然有谱。输掉了国王杯甚至可能在他看来,是获得欧冠半决赛胜利的最好铺垫。因为,在那场比赛里皇马球员表现出的对胜利的饥饿感是巴塞罗那球员所不及的。

梅西(微博 博客)们已经习惯了对皇马的胜利。在一连串的胜利之后,这样的一次失败有助于让他们再次集中注意力,在比赛中全力以赴。至于如何开启皇马的瓶盖,只要哈维(微博)指挥得法,伊涅斯塔(微博)协助得力,比利亚(微博)又在逐步恢复状态,再加上梅西无处不在的创造力,巴塞罗那并不需要特别担心。他们所需要改进的,就是让自己的进攻再耐心一些,特别是当机会出现时,必须格外的珍惜。同时,他们还需要汲取联赛平局的教训。面对穆里尼奥的队伍,只以一球领先是不能确保胜利的。任何的保守和丝毫的退让都可能断送好局。

如何切断皇马的进攻则是瓜迪奥拉现在最需要研究的课题。对手的进攻简单快速,可能不具备持续性,但只要几秒的时间,比赛就可能被决定。注意力的集中,由攻转守的迅速,是巴塞罗那对阵皇马时永远要坚持的原则。穆里尼奥既然能让厄齐尔都坐到替补席上,他所坚持的就是一个速度。突破巴塞罗那的防守,这是第一选择。当然,阿德巴约的高度和冲击力也是一个备份。这就要看穆里尼奥根据形势所做的选择和判断了。而无论对手如何改变,瓜迪奥拉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预测一场比赛的胜负对任何人都是愚蠢的,而准备好一场比赛对主教练则是最艰苦的。至于比赛中的不可确定因素,则又是谁也无能为力的。

不得不说,在这样的一场比赛里裁判的重要性无法回避。穆里尼奥一直抱怨自己的队伍无法完整的参加完一场对巴萨的比赛,有些球迷也会有意无意的注意到巴萨在比赛中遇到的一些“照顾”。

对一个技术型球队,如果没有了执法的“保护”,那一定是一场灾难。而如果被认定是过度保护,那也会是一场风波。这当然是对裁判的更高要求。也可以被看作是对欧足联的一种考验。

不过,我个人坚决反对的是一个论调,那就是在国人中非常流行的阴谋论。观看这样的国家德比,我们不仅要欣赏人家精湛的球技,更是要从中汲取必要的足球营养。假如真像某些人宣称的那样,足球也是个黑社会,那不是足球的无可救药,而是观球者的悲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