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世锦赛双人滑:中俄德高手PK将演夺冠大战

2011年04月27日02:1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刘恺

201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正赛27日将在莫斯科梅加体育馆拉开帷幕,首先将进行男单和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国队目前在男女单人滑以及冰舞项目上实力一般,夺牌希望渺茫,只有双人滑项目“一枝独秀”。作为卫冕冠军的名将庞清(微博)/佟健,此次率领另外两对年轻组合出征莫斯科,面对俄罗斯和德国的老对手,要想问鼎冠军并非易事。

24日在训练馆初次登场训练回到宾馆后,佟健笑称:“只是溜达了一圈,就觉得挺累。”不过,25日在比赛场地进行配乐训练之后,佟健表示“一切良好”。实际上,这对中国组合来俄罗斯参赛已经多次,也并非首次接触这块冰场。去年莫斯科大奖赛的场馆正是梅加体育馆。

谈起备战情况,庞清和佟健都提到了莫斯科接蘀东京举办比赛带来的影响。佟健说:“一开始准备在东京的比赛,3月中下旬就上难度了,忽然因为日本地震说比赛延期或取消,紧绷的弦刚要搁下,又说改地举行,只好重新调整训练计划。”佟健打了个比方说,比如跑400米,眼看离终点越来越近,都已经准备冲刺了;忽然有人告诉你,终点不在这儿,你还要往前跑100米,“这对运动员的心态有很大影响”。

不过,庞清和佟健表示,总体来说这段时间训练正常,状态保持得还不错。谈及世锦赛的目标,佟健表示,“自己并不强求冠军”,首先还是要完成所有动作,发挥正常水平。他说,本次比赛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保证明年世锦赛的名额,对于两对年轻组合来说,任务是争取进前十。“希望发挥团队的力量,保证明年世锦赛也是三对组合满额参赛,”佟健说。

佟健坦言,本届世锦赛要想实现卫冕难度很大,因为老对手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以及东道主俄罗斯的两对组合实力都很强,关键是看谁发挥得好。

毋庸置疑,主场作战的俄罗斯队对这块金牌渴望已久。从2005年莫斯科花滑世锦赛以来,俄罗斯队从未“染指”双人滑世锦赛冠军;更何况,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队在这个项目上集体哑火,46年来首次无缘冬奥会奖牌。本届世锦赛上,加入俄罗斯国籍的日本裔选手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组合、沃洛索扎尔/特兰科夫组合都具备争冠的实力,而另一对俄罗斯组合巴扎罗娃和拉里奥诺夫近来上升势头很猛,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年岁渐大的川口优子尽管曾饱受伤病困扰,但作为欧锦赛冠军、世锦赛季军、温哥华冬奥会第四名,她与斯米尔诺夫的目标从备战之初就指向了冠军。川口优子赛前表示,平心而论,由于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这些日子自己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在花滑上。“但我是一个运动员,我的工作就是尽我所能在冰场上展现出最好水平,因为我知道俄罗斯和日本有很多花滑迷为我加油,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她说。

乌克兰裔的沃洛索扎尔和特兰科夫尽管搭档时间不足一年,从未在世界大赛上亮相,但去年取代川口优子和斯米尔诺夫成为俄罗斯冠军。此次世锦赛是他们搭档以来首次征战世界大赛,这对组合有可能成为俄罗斯队的杀手锏。

这对组合的教练莫泽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尽管沃洛索扎尔和特兰科夫搭档时间短,但两人都是早已成名的成熟运动员,因此彼此适应得很好。

此外,两届世锦赛冠军、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同样是冠军的强有力竞争者。索尔科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尽管比赛地点出现了变更,但自己的备战情况一切正常。“我们将尽力而为,希望能赢得冠军”。

当然,能参加世锦赛的都是本国的顶尖选手。除了中俄德组合,也不排除出现“黑马”的可能。毕竟,正如索尔科维所说:“每一对组合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谁不犯错谁就更有希望取得好成绩。”(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