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马刺悲剧早埋下 > 正文

苏群:NBA正改朝换代 血拼夕阳旭日谁更红?

2011年04月26日23:2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微博)正在经历一个改朝换代的阶段,今年的季后赛只是新老更替的黎明。如果你留恋夕阳,或者你盼望旭日,都可以在这次季后赛见到壮丽的风景。

传统的湖人和绿军争霸,被赋予更多内容。他们的统治力正在受到挑战,同时受到挑战的还有不甘就此退去的马刺。过去十年,这三支球队占据了绝大部分内容,被压抑的“03一代”、晚一辈的“05一代”甚至更靠后的巨星,正如雨后春笋,让这片篮球土地迸发勃勃生机。

湖人和马刺的第一个主场都输了,走势迥异,但他们的命运殊途同归。绿军直落三场欲横扫纽约,可他们的季后赛征途并未轻松半分。未来数代的挑战集中于这一季,让季后赛遍地凶险,血雨腥风。

湖人队的取胜重心,已经渐渐向拜纳姆转移。科比老了吗?在他已届33岁并且从没有休息过的第15年,我们更应该用“团队”二字来归纳他们的取胜秘诀。时光回溯到湖人放弃奥尼尔并开始培养拜纳姆的年代,我们感觉到这支中锋不败的球队,是如何掌握了冠军密码,而科比肩挑前后两代王朝,让自己成为和乔丹比肩的人物。湖人队在这个赛季,遭遇了奥尼尔离开后遇到过的几乎所有问题,并且在季后赛集中爆发。这是一个冲击“三连冠”的球队必须面临的形势,乔丹、皮蓬和罗德曼概莫能外。

准备轻松通过第一轮的湖人队,将面临开拓者或者小牛的挑战,现在看来,那一组的对决远没有答案。开拓者应该摘下“波特兰青年军”的旗号了,成功或成仁是他们下一步的选择。在挑战强权的年轻球队中,他们资历最久,挫折最多。罗伊戏剧性的回归让小牛再度暴露性格弱点,而且,即使小牛拿下第一轮,他们必将在诺维茨基这个位置上第N次接受性格考验。他们完全可以击败开拓者,因为坎比已经老了,当坎比下场,中锋变成阿尔德里奇,大前锋变成杰拉德·华莱士,小牛占尽优势,惟一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性格。

小牛代表了西南区的一股垂暮之气,就像马刺面临同区的灰熊。十几年来,小牛固守诺天王的核心理念,马刺则以邓肯为不变轴心。然而挑战时刻已经来临,当小牛面对伤愈归来的罗伊不知所措,邓肯不得不全力换防兰多夫,你只能感叹这两队高估了自己的经验值。去年这个时候,是马刺的经验面对小牛的雄心,一年后他们同时感受了后辈给予的压力。对马刺来说,即使他们通过了首轮,更年轻的挑战还在后面,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这对“双子星”已经把去年对湖人的锋芒对准他们。到这时候,你就理解为什么马刺在常规赛末期不和公牛争联盟第一了,血雨腥风就眼前。

马刺和湖人的西部决战,似乎要经历更多的波折才能实现,东部的绿军已经感到唇亡齿寒。他们在首轮并没有实现“三巨头VS三巨头”的对撞,比卢普斯受伤,小斯受伤,然后他们要接受热火真正的“三巨头”考验。常规赛那笔离奇交易,让绿军内线受损,新换来的科斯蒂奇和杰夫·格林未通过常规赛检验而边缘化,小奥临危受命,老奥迟迟不出。常规赛绿军通过前三战3比0建立的优势,一时间丢进云里雾里。面对没有经验和没有内线的费城,詹姆斯韦德和博什“三巨头”作横扫之势,而且矛头直指绿军。

在这样具有历史感的冲撞面前,公牛或者魔术或者老鹰,都显得微不足道。老一辈是不肯轻易退去的,就像电闪雷鸣,必在冷锋与暖锋的交汇时发生,这次季后赛是黎明前厮杀,必将暗无天日。

相关专题:

马刺黑八炸弹早埋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