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写手 > 正文

男篮90后控卫已非菜鸟 查骨龄曾险断篮球生涯

2011年04月15日14: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五,新一期国家男篮集训名单揭晓了,在这份37人的大名单中,后卫球员占据12人,吉林队当家控卫于澍龙毫无意外地被再次招入了家军。自去年被华德选中,并一直带往土耳其世锦赛后,90后小将于澍龙成了国家队在控卫位置上的重点培养对象。除了邓华德对这名小将的青睐外,国家队当家控卫刘炜也钦点于澍龙为他的接班人。和一年前相比,这一次12人后卫组的竞争同样激烈,“有竞争更好,今天夏天好好练一练,看一看到底能到什么水平。”于澍龙一脸不在意地说道。

于澍龙:我和刘炜之间还有距离

于澍龙的手机桌面是去年他在国家队那会儿,一个球迷给他画的一张漫画。在他看来,这张漫画画得他甚至都有点丑,但一年多来,他的手机桌面一直没换过。“可能也是习惯了吧,毕竟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国家队那会画的。”于澍龙说。

去年是于澍龙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小伙子在国家队倒是颇受老队员宠爱,有人称呼他“小于”,更有人亲密地称呼他“宝贝”。能够得到老队员的关照,源于他谦虚低调的性格。国家队当家控卫刘炜很少谈及接班人话题,最近几次,当刘炜被问及理想接班人时,他都将信任票投给了小将于澍龙。“这是他对我的一种肯定,我觉得自己和他之间还有距离,我还没达到自己的目标,所以前进的动力一直存在着。”于澍龙说。

国内年轻的后卫球员中,外界一直将他与郭艾伦(微博)(微博)和刘晓宇做比较。和性格外露的郭艾伦相比,于澍龙的性格内敛了几分。“郭艾伦和我是两个特点,我偏向组织,有机会我会多尝试投篮,郭艾伦速度很快,喜欢突破。刘晓宇比我早进国家队,他还是以组织为主,属于纯控卫。”于澍龙说。

对于澍龙来说,国家队球员的身份是一把双刃剑,他因国家队经历增强了球场自信,也因此背上了比过去更大的包袱。“感觉从国家队回到地方队后,身体和心理都特别疲惫,站上了那个平台,很多人不会再用以前的目标和期望来看我。”于澍龙说。

本赛季,因为被各方面给予更多的期待,于澍龙总是迫切想打好球。“特别想打好的时候,反而打不好。一旦打不好,心态就会出现问题,会急躁。总体来讲,这个赛季没有上个赛季打得好。”满分10分,于澍龙只给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打6.5分。

对年轻队员来说,球场上的不稳定表现和情绪波动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自己现在确实还不够稳定,我还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面对问题,于澍龙总是很坦然。

谈国家队收获——邓华德抄起板凳说“上”

和第一进入国家队时惴惴不安的心情相比,第二次入选国家队的于澍龙的身上褪去了一层青涩。心情发生改变,心态却从未改变,于澍龙说自己是一个先做后想的人,他更享受竞争的滋味和国家队带给他的成长。

去年作为国家队新兵,于澍龙在训练上都是百分之百的投入,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他不敢有任何松懈。在国家队集训了接近五个月,从土耳其世锦赛回来后,于澍龙用“崩溃”来形容他的疲劳。“集训到后面,心理上很疲劳,接近于崩溃,一部分原因是竞争的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一整个夏天,每天训练都是精神高度集中了。”于澍龙说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长时间紧绷着神经生活。“

百分百投入训练,不敢马虎懈怠,原因是国家队有一个严格的教头。“他生气的时候挺吓人,有一回他训练中对队友发火,我就感觉自己该注意了,训练时一点都不能恍神。”严肃是老邓给他的第一印象。除此之外,几乎和队友们一样,“激情”是他们对邓华德异口同声的评价。“世锦赛打哪个队之前,他在更衣室里给我们看录像,播放了一个短片,大家看得热血沸腾,然后老邓把板凳一摔,说大家跟我走。我感觉特别有激情,整个人被调动起来了。”于澍龙说。

世锦赛上,邓华德最仪仗控位依然是经验老道的刘炜。作为年轻球员,于澍龙上场机会并不多,他大部分时间坐在替补席上看比赛。“世锦赛,上场比赛很紧张,现在回来以后打什么比赛都不紧张了,有的比赛还紧张不起来了。另外一个收获是场上处理球,因为世锦赛在底下看得多,看了世界一流的球员,学到一点东西,回来以后自己也注意些。”于澍龙说。

今年,中国男篮最重要的比赛任务是武汉亚锦赛,教练组将对庞大的37人名单进行多轮裁员,裁员人数达到一半以上。“目前的状态和打亚锦赛需要的状态,还有比较远的距离。”对于能否打亚锦赛,于澍龙倒是很冷静。当被问及这是否是没自信的表现时,于澍龙否认道:“我想先做好,然后再说。不喜欢先说,然后再做。如果做不好,那不是自己扇自己耳光吗?”

像个电影一样的篮球生涯——青年队测骨龄 差点断了篮球路

采访中,于澍龙说起一个人的时候会笑,那个人是她的姥姥。从小在姥姥家里长大,姥姥因小男孩在家里拍皮球而闹心,因孙子剃了一个光头而忧心,最后也因跟着孙子出去打比赛而开心。

用于澍龙的话来说,他的篮球路就像一部电影,剧情跌宕起伏,但结局尚算是美好。电影的开头是小学三年级,对打篮球懵懂的他,喜欢拍皮球。从小在姥姥家长大,调皮的他总喜欢在屋子里拍球,皮球砸着地板发出的“咚咚”声让姥姥受不了。“出去拍,在屋子里拍多闹心啊。”姥姥一边说,一边把于澍龙撵出了屋子。

出于锻炼身体的原因,于澍龙把拍皮球当成了一项运动,渐渐地,他手里的皮球变成了一个更大一点的篮球。初高中的时候,他都是校篮球队队员,接受一些半专业的训练。快高中毕业时,于澍龙面临着两种选择。“去大学或者去专业队,你选哪一个?”于澍龙妈妈问道。“去打球,打了那么多年,不能白打。”于澍龙说。母子俩的一段简短对话,让他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职业篮球运动员的道路。

一部电影的中间段汇聚了最多的故事,也汇集了百感交集的情绪。于澍龙决定打专业队后,高中教练郑永钢将他送到了吉林青年队,可刚练了一个月,他就被撵了回来。“被青年队撵回来之后,我说不上自己是什么感觉,然后就去剃了一个光头。”那是一个冬天,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室外,于澍龙顶着一个光头在雪地里奔跑。

被吉林青年队撵回来,于澍龙并未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回学校练了一段时间后,他又去了一个外地的青年队。到那个青年队第一天,他就被要求测了骨龄。“那会测下来是长大1米87,他们说1米87不行,最起码得长到1米88至1米90。”因为身体原因再次被拦在门外,对于澍龙来说,这又是一个打击。

“回来后,我就觉得自己还要打,我就是不信不能打,我就特别较劲吧。”凭着这股倔强的劲头,于澍龙又重回高中学校,他经常一个人默默地练。直到高中教练郑永钢去吉林青年队当教练,于澍龙才跟着他进了青年队。“郑教练平时出去和别人都说我是那种不中看,但挺中用的选手。了解我的人,比较了解我,不了解我的人,就说那么小能打球吗?”在于澍龙心目中,郑永钢教练是伯乐,是改变他一生的人。

电影的结局异乎寻常的顺利。跟着郑教练在吉林青年队练了一年,于澍龙先后参加了CUB篮球赛和青年联赛,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他就进入了李春江带队的那支国青队。从国青回来后,他直接将进入一队,打上了CBA联赛。

八卦于澍龙(一对一)----夜店别常去 抽烟更不行

于澍龙是最受吉林球迷爱戴的球员。因为球场上的强硬作风,他得到了很多大老爷们的喜爱。因为阳光帅气的形象,他成了吉林队女球迷心中的大众情人。和球场上一脸严肃的他相比,球场下的他是一个文艺爱好者。

东方体育:你收到的最感动的礼物是什么?

于澍龙:去年收到一个很大很大的长方形盒子,里面叠的都是五颜六色的小星星,特别多特别多的小星星。还有一本很厚的本子,本子上写满了一个学校一个年级组的满满祝福。(在女球迷送的礼物中,多半都有情书和联系方式。)

东方体育:女球迷很关心你有没有女朋友?喜欢怎样的女生?

于澍龙:没有。喜欢善良、孝顺父母的,个子在1米72以上,我不想下一代比我矮,哈哈。我感觉好女孩太少了,不要疯疯癫癫、无理取闹和泡夜店,抽烟的,现在这种女孩太多了。必要的时候可以和我撒撒娇,但不能总粘着我撒娇,这个我受不了。去夜店的话,你可以去夜店,但你不能一周去个三四次,像长在那里,抽烟更不行。(说起女友标准,于澍龙说其实要求很简单,但现在很难找到好女孩。)

东方体育:发了工资交给谁?给家人买的最贵的礼物是什么?

于澍龙:我的工资卡都在我妈那里,奖金在我我自己手里。前段时间,我妈要买房,我就把卡全给她了。给家人买东西的话,给我妈买过1万7千多的prada包。给我爸买了5000多的鞋子。姥姥的东西不好买,我让我妈直接给钱。

东方体育:最喜欢的男女歌手?

于澍龙:喜欢张学友,一般出去唱歌,第一首歌唱《如果爱》,还有《如果这都不算爱》,《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心如刀割》这些都会去唱。女歌手喜欢张惠妹和彭佳慧,她们才是实力派。

东方体育:除了篮球,还有什么其他爱好?

于澍龙:我想学弹唱和跳街舞,但没时间学。去年我买了吉他,报了班,后来国家队集训了,还有和几节课到现在都没去上。

东方体育:平时喜欢怎么穿衣打扮自己?

于澍龙:外形上,家里人不允许我染头发,也不打耳洞,他们比较传统。穿衣的话,我还是喜欢穿运动服,但现在出去朋友都穿休闲服,我穿个运动服出去不搭调,所以上回在上海买了板裤,板鞋之类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