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伏明霞堂妹入新加坡羽球队 14岁孤身赴新打拼

2011年04月25日12:10联合早报王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什么叫伏明天?是因为她6月出生时,正是大自然中的伏天,很热。而她这一代又是家族中的‘明’字辈,所以干脆叫伏明天。”说这番话的是新加坡女单小将伏明天的母亲。

在这次成都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期间,记者见到了两位特殊且低调的观众。经新加坡队单打主教练栾劲介绍,才知道他们是伏明天的父母,专程从家乡武汉来到蓉城看望女儿,为女儿加油助威。

在伏明天母亲杜军荣的眼里,女儿从小就很乖巧和懂事,很讨人喜爱。刚刚会走路不久,就被练体操的堂姐伏明燕带到体操馆,这对幼小的伏明天来说,是一段很快乐的时光。

只是孩子那种调皮的天性,也就此被挖掘了出来。杜军荣说:“她回到家中就在沙发上倒着坐,不然就在地板上不停的跳,楼下邻居问我,女儿为什么整天蹦跶?弄得我都不好意思。”

之后,伏明天练过体操也练过跳水,但由于父亲曾当过划船运动员,身高超过1米80。教练怕伏明天长大后也随父亲,所以不建议她练这两个受身高制约的项目。

7岁那年,伏明天开始上学了,同时也开始了自己的羽毛球之路。她被武汉新华路业余体校教练选中,成为那里的一名小队员。白天读书,下午放学后去训练。

杜军荣说:“她的自制能力很强,每天放学回家就先写作业,等我或她父亲下班再用脚踏车载她去体校。她说总想着晚上练球,所以别的同学玩时,她就写作业。”

让父母和教练感到欣慰的是,伏明天不仅球打得好,获得武汉少年比赛的冠军,同时学习成绩也拔尖。

杜军荣说自己读过一段女儿的日记,上面写道:“上学时就要好好学习,训练时就要好好训练”。虽然写的简单稚嫩,但却反映出伏明天从小就很要强的性格。

初中时,伏明天去了湖北省体校。“她将来可以考很好的大学,所以我们没要求她一定要从事专业。”伏明天的父亲伏宜华说。但当获悉有来新加坡的机会时,她自己做出了选择。

14岁的伏明天告别了家乡和父母,只身飞来狮城。一晃七年了,她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又甜美的姑娘。在这里,她获得了提升自己的机会,她也很珍惜。“既然已经打上了专业,又有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就希望明天会更加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父母说出共同的心声。

伏明天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堂姐,那就是跳水奥运冠军伏明霞。杜军荣说:“她和明霞的感情很好。但堂姐从小就离开了家独立,这对明天后来的成长也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杜军荣说:“明霞获得奥运冠军带回去的金牌,我们会让明天去感受一下,向堂姐学习。不过在外面,她几乎从不向人谈起与堂姐的关系,她不想让堂姐的光芒照亮自己的道路。因为明霞曾对她说过,竞技体育很残酷,要好好练,只能靠自己。所以,她说自己会去努力。”(《联合早报》王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