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梁熙明:温格冷血盈利模式恐遭球迷抛弃

2011年04月25日11:4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意甲评论员梁熙明述评 20年拿亚军,可以说是温格在球迷对过长的无冠枯水期日益不满(包括他个人屡屡对麾下发挥失望)下的一种诡辩,不愿意承认现实的温格,选择了骗人骗己,把脑袋缩进沙堆当鸵鸟。

不过,温格无意间揭露了一个事实:职业足球有“他们的足球”与“我们的足球”之分。他们,投资足球图盈利的资本家;我们,年复一年“盼王师”的球迷。

百多年前,大英帝国发明职业足球,是为了让球迷享受球队夺冠时“与有荣焉”的快感么?不是,最简单直接的原因是:这玩意来钱。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说过:资本来到人间,每个毛孔都流着血腥与肮脏。职业足球的资本家们,就是靠吸球迷血、榨取球员剩余价值盈利,他们投资职业足球只有一个目的:赚钱。从这个角度,温格是他们的最爱。

相对廉价的青年军,成名为巨星后抛售套现,20年亚军,年年欧冠,这是一套完美稳定的盈利模式。它保证低廉薪资,稳定欧冠收入,以及在“漂亮足球”包装下忠实追随者的荷包。但它唯独没照顾到的,是球迷的感受。

由于重用青年军,代价必然是球队实力不足,球员个人技艺未臻巅峰,心理不够成熟,以至于每每进入赛季冲刺期,关键战屡屡挫败,战绩始终停留在半山腰。球迷也年复一年地失落着。

就是对这套模式走火入魔的温格自己,也出现了动摇迹象。2007-08赛季,穆里尼奥连一个联赛杯也要抢,浑不顾决赛温格摆出青年军而胜之不武,事实是当时两军爆发严重肢体冲突,那时温格还能以锻炼新人为由。但如今苦于久旱不雨的温格,终意识到不管分量大小,奖杯毕竟是奖杯。毕竟是人就不甘永久屈居人下,亚军滋味不好受!温格也是有荣誉心的。正因如此,今季联赛杯决赛他才尤其看重,但不成想在呼声极高、实力上风下落败,而且是因为球员离奇低级失误所致,这怎不让人气结?温格的鬼话骗不了人,一个联赛杯亚军就令人失望如斯,他真受得了20年老二?当世唯一输遍三大杯决赛的“名帅”,对于这个纪录,温格是为此骄傲(既然他拿得起20年亚军),还是尴尬?

无论如何,温格已经走到了球迷对立面,自觉为职业足球资本家充当忠实的吹鼓手。世上有的是利字当头的资本家,但没有高高兴兴当亚军的球迷。球迷对于俱乐部,自豪的永远是曾经的叱咤风云,曾经的英雄,曾经的激动瞬间,曾经高举金杯热血沸腾的片刻。为了这样的片刻,无数球迷甚至付出大半生的时间交换。如同阿森纳球迷,记忆中的是博格坎普神妙的人球分过,是亨利大帝海布里的鬼脚,是不败夺冠的无上荣光。可是有几个球迷会为“我们又赚了多少钱”而自豪?何况,那是资本家的钱,本来就是从你荷包里拿去的!

温格模式,是建立在摧残球迷感情基础上的冷血盈利,是利用球迷忠实追随心理的卑鄙吸血,是现代足球极度商业化下的畸形儿。这种只图盈利罔顾战绩的做法,已背离竞技体育的基本精神。相信温格,也只是屡遭挫败心灰意冷的自慰托辞。否则,与球迷为敌,终将为球迷所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