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体坛网:温格掌权13年已成功 卖小法有望重生

2011年04月25日11:2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编辑徐鑫炜述评 本世纪初,库珀连续两年带巴伦西亚闯进欧冠决赛,只因打法不对球迷胃口,2001年欧冠决赛前便确定走人;出于相似原因,尽管卡佩罗两次入主皇马都在第一季就夺回西甲冠军,却在夺冠后立即被赶下台;2007-08赛季格兰特临危受命中途接手切尔西,拿到欧冠、英超、联赛杯三亚,仍无法摆脱下课命运。与他们相比,很可能6年无冠的温格,在阿森纳的帅位稳如泰山。

在残酷的足球世界,能在一家豪门帅位上连坐15年,本身就是极大成功。如果把2005年核心球员维埃拉转会看成教授建队思路转变的节点,将其执教历程分为前后两段,尽管后期成绩不如前期,温格却坐得更稳。

总结教授近6年建队思路,归结为:送走骨干球星(多被迫)、网罗技术流正太、单笔转会费最多1500万英镑。维埃拉、皮雷、阿什利·科尔、亨利、弗拉米尼、图雷、阿德巴约、加拉等重臣陆续离开,法布雷加斯、威尔希尔等新秀挑起大梁,阿森纳堪称全欧洲最年轻豪门。

问题来了:如果高层一个冲动炒掉温格,谁能带领这支教授的嫡系娃娃军取得比现在更好的成绩?大幅引援签大牌可能是出路,但放眼英超,切尔西、曼城、曼联都比阿森纳阔绰,想靠拼财力取胜,枪手赢得了谁?看看即将连续第二年无缘欧冠的利物浦,靠小本经营年年有欧冠踢,最近6年还打了1场欧冠决赛、2场联赛杯决赛的阿森纳,其实成绩远不算差。

说到成绩,温格时代堪称阿森纳史上最辉煌年代。1997-98赛季,温格第一个完整赛季便拿下国内双冠,而在此前漫漫110年队史上,如此佳绩只有1970-71赛季1次。2002年,温格再获双冠,2003年到2004年创下的联赛49场不败伟业更刷新了英格兰顶级联赛纪录。温格执教阿森纳15年,英超3次折桂,平均5年一次,此前的110年,兵工厂只拿过10次顶级联赛冠军,平均11年一次。别说现在只是6年无冠,就算翻两番24年无冠,教授的顶级联赛平均夺冠周期也只是降到与队史持平。

如果硬要给温格鸡蛋里挑骨头,窃以为他选错了球队核心。小法固然是一流球星,但已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只想回巴萨。欧冠1/8决赛次回合,正是他在禁区前玩火,漫不经心的脚后跟传球被断,导致了梅西(微博 博客)首开纪录,全场小法毫无状态,愧对温格绝对信任,堪称头号罪人。与其围绕一个将走之人设计战术,不如另立核心,小威便是最佳人选。待小法转会,温格能用不菲收入在关键位置上补充血液,立小威为新核,一支稳定而有战斗力的阿森纳,或将诞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