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克韩:切尔西433解救金童 蓝军无需“双锋”

2011年04月25日11:1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克韩述评 连场大胜,《世界新闻报》揭秘说切尔西中兴秘诀是莫西干发型:自从卡和马卢达头顶上“双峰插云”后,球队进球如拾草芥。巧合的是,上周中为马卢达助攻第二球的青训小将伯特兰,当时留的也是莫西干头。当然,这只是笑谈,真正原因是:把托雷斯放上板凳后,切尔西战术满盘皆活,马卢达、卡卢甚至德罗巴都得到了久违的出阵机会。

重回穆里尼奥留下的433阵型后,切尔西锋线重拾感觉。从托雷斯转会首次亮相的2月6日开始,切尔西8场进10球,场均1.25球,其中射手仅入2球;重归433穆氏阵型后的3场比赛,蓝军每场进3球,9个进球中有7个来自前锋,德罗巴的复出盘活了整条锋线。

德罗巴能控球,能吸引后卫紧迫盯人,这就让对手防线留下了中路空当,马卢达和卡卢可以内收后利用这个空当,后插上的兰帕德也可以利用。9个进球中另2球就都来自兰帕德,这并非偶然,而是特定战术的丰硕成果。这也是切尔西过去几年所向披靡的不二法宝,邯郸学步的改造既然已经失败,又何妨重施故技?总比匍匐而归要好。

其实辩证地说,托雷斯此役能破荒,也是拜重回433之赐。以往他每次首发,肩上必然背负沉重的进球压力,同时还要适应新阵型,硬顶着打反而欲速不达。现在索性退到板凳,不求速成,体能得到了充分恢复,待对手打到最后时刻已经疲倦时,利用速度和禁区内的机敏一击而中,正是他以前标准的杀手风范。

压力轻了,自信回来了。不再沉迷,反而有收获。安切洛蒂赛后就说:“最重要的问题是他刚来一家新俱乐部,要找到和队友的默契不容易,现在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从今天开始,托雷斯将迎来新的生活,前程似锦。”这让人担心,托雷斯的破荒偷走了此役的高光,会不会让安帅冲昏头脑?

当赛后人们听到安切洛蒂下场对托特纳姆又可能要想办法让德罗巴和托雷斯兼容时,不免心中一惊。此役前就谈过让托雷斯首发、德罗巴替补打30分钟的安帅说:“考虑到迪迪埃今天的表现,考虑到托雷斯的进球,我们必须要努力让两人兼容。还有一周的训练时间去调试,然后我会做出决定。我不认为托雷斯和德罗巴有兼容问题,当然我也没法保证。”

问题是,一周的调试够吗?行家都认为,找到让德罗巴和托雷斯兼容的办法,应该是夏训的工作。BBC嘉宾希勒就说:“我们本赛季不会看到他最好的一面,那会是下赛季。”甚至传闻中可能跳槽的德罗巴也说:“我们都知道球队来了一个伟大的球员,下赛季他一定能打得更好。”

可以说,在本赛季末的具体条件下,重回德罗巴领衔锋线的433阵型是最佳良药,是致胜的真正“莫西干头”,此时再度补锅实非良策。联赛希望渺茫,但切尔西卫冕之心尚未全死,最后4轮都很关键,不是胡乱实验的时候。没破的船不要修,顺风的帆不要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