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裸奔中超裸播足协杯? 颜强曝足协欲独立转播

2011年04月25日08:27体坛网[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裸奔中超,裸播足协杯? 消失多年的足协杯,被重新启动之后,假若赛事现场,见不到一台电视摄像机、你作为一个球迷,除了去现场,根本无法在公共电视频道上看到这项赛事,你会不会觉得奇怪?

或者你去到了现场,却看见一些摄像师,拿着非电视摄像机,拍摄着足协杯比赛画面,并且告诉你,说在某某网站上,可以通过视频直播看到复活的足协杯。你会不会觉得奇怪?

这并不意味着足协杯在重新启动后,进行着大跨步的媒体更新,热情拥抱着无线互联时代。事实更会是足协杯,准确地说,足协杯的管理者,和电视媒体之间,关系正变得相当复杂扭曲。对于足协杯这样一个停摆了多年,重新启动后,虽然侥幸收获了东芝这个赞助商,球市号召力、市场影响力却完全未知的赛事,主流电视媒体都保持着十分审慎的态度。为重启的足协杯支付高昂的电视版权,国内没有哪家电视机构会去冒险。而在足协杯的所有者、管理者看来,足协杯仍然是影响力巨大的优质足球赛事,足协杯的版权,不能够随便出让。

于是坊间流传出一种说法,在和上海文广谈判破裂,与CCTV谈判进展不明的情况下,足协杯赛事首轮出现在电视平台上的几率很小。更离谱的传闻时,足管中心大有誓死捍卫足协杯品牌价值的决心,“实在没有电视台播的话,我们自己组织力量,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赛事直播!”

我不敢相信足管中心一夜间变成一个媒体机构的可能。但暗渡陈仓的游戏,大家不论水上还是足球,玩得都比较顺溜,所以山穷水尽逼急了,足管中心和某网站合作一把,用网络来传播足协杯赛事,也不是完全没可能。

可我还是有些看不懂,足协杯转播闹出这么大风波的逻辑。足管中心坚持保护足协杯的品牌价值,这种原则无可厚非。据传在和地方台谈判的时候,有地方台表示愿意直播足协杯比赛,但考虑到足协杯停摆多年,口碑有限,因此要求足管中心承担部分转播费用。这一要求,让谈判几乎无从谈起——足管中心的要求,是足协杯得从转播方手中得到一定的版权收入,于是,谈判就变成了鸡同鸭讲的死局。

地方台的要求,对于足协杯多少存在轻视,但现在的足协杯,甚至中超,吸引的受众不会少,电视转播收视率也不会差,但商业开发性极差,因为中国足球的整体社会形象如此,假丑恶腐败,也都是从中国职业足球爆发出来的。很大程度上,重启足协杯,也是为了重新塑造足球的社会形象,媒体此时提出一些要求,对于版权费用的态度,未必没有道理。

地方台都不可能提供版权,那么CCTV自然更不会有这方面的支持。于是足协杯第一轮完全不出现在公共电视平台上的可能性也就出现。内部人士流传的说法中,“自己拍自己转播”的方案都出现,这是真正雷人的地方——坦白地说,我很希望看到这样一个体育媒体传播平台,看看纯视频、纯官方直播的足协杯赛事,能达到怎样的水准。

足管中心领导的心态可以想像:既然大家不当足协杯是回事,索性谁也不给,咱们自己先闭门造车,深山练功,等哪天艺成下山,再收拾你们这些没眼光的人。传言包括:“想当年水上的赛事也没人播,现在不也挺好的……”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壮胆,自然不错,可重启足协杯的目的是什么?是来与媒体为敌,还是来重塑足球形象?是来证明自己真能办好一项足球赛事,还是来团结全社会的力量,让更多人更多机构关心爱护足球?还有可怜的赞助商怎么办?电视转播都没有,如何给赞助商回报?

事实上,坚持原则,保护足球赛事资产,这是管理者职责。可是认识不到足球运动的惨烈现状,还自以为是的敝帚自珍,就有些逻辑不通了。中超裸奔,内情复杂。足协杯如果裸播,那只是官大爷的颟顸架子还在作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