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捧出第14版三叉戟 未来王牌一战初露端倪

2011年04月24日06:33腾讯体育[微博]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捧出第14版三叉戟 未来王牌一战初露端倪

巴萨又出新三叉戟

腾讯体育讯 巴萨用最小的代价取得了一场最实惠的胜利,除了2-0的比分所带来的计划内3个积分,这场比赛也具有一项纪念意义,这就是本场比赛首发的锋线三叉戟是瓜迪奥拉执教一线队以来第14个版本的锋线首发组合,这14版三叉戟里有4个版本由阿费莱参与。

自从圣诞加盟以来,阿费莱一直努力融入巴萨体系,瓜迪奥拉也尝试了多种针对阿费莱的使用方案。1月初阿费莱有两场替补出战的比赛司职中场,但效果一般,随后瓜迪奥拉坚定了将其作为未来锋线人员的培养方针,自2月3日国王杯半决赛次回合客场3-0阿梅利亚的比赛始,至今天西甲第33轮主场2-0奥萨苏纳计,阿费莱一共在三项赛事的5场比赛里以首发前锋出战,共组建了4个版本的三叉戟组合,瓜迪奥拉在过去4个月半月的创新举措竟超过了之前的一整年。

阿费莱今天与比利亚(微博)、赫弗伦首发组成锋线搭档,他的任务就是与赫弗伦分别从两个边路给比利亚“喂球”,这从比赛数据统计清晰可见:比利亚踢了58分钟进了一个球,只有5次触球,完全游离于全队配合外,所充当的就是一共典型中锋;阿费莱踢了90分钟45次触球、赫弗伦踢了45分钟20次触球,两人合计从两个边路送出了整整10次传中,仅仅共完成了3次内切。

从这个角度也充分证明瓜迪奥拉今天所采用的战术思路非常简洁化,就是靠两个边路突破传中,打的就是对方中后卫转身慢。有趣的是奥萨苏纳主教练对于瓜迪奥拉的意图毫无应对策略,非常教条地一味死守中路,而且不对两名中卫进行换人或增派人手加强禁区中路防守。这个细节也证明西甲各队对于巴萨的战术已产生了惯性思维,他们只知屯兵中路防渗透,却无视瓜迪奥拉偶然为之的两翼齐飞。

从比赛的有效性贡献角度分析,阿费莱今天的表现并不抢眼,但本场比赛对于荷兰少年却是意义非凡,因为这是他第三次以首发身份打满全场,这证明瓜迪奥拉对于他今天的表现是认可的,此与浮于表面的数据统计毫无瓜葛。前两次阿费莱以首发身份打满全场分别是国王杯半决赛次回合3-0阿梅利亚(首回合5-0)和欧冠1/4次回合1-0矿工(首回合5-1)的鸡肋赛。今天这场比赛巴萨既必须取胜,又必须为欧冠半决赛进行主力球员轮休,所以今天的比赛也是阿费莱首次在必须取胜的任务制比赛里打硬仗。因此今天的比赛也足以证明他已从只能出战鸡肋赛和在垃圾时间替补登场,进步为瓜迪奥拉心目中的可用棋子。

回顾阿费莱的5场首发比赛背景及意义,更可证阿费莱成长之迅速。2月3日的国王杯半决赛次回合比赛是阿费莱首次首发且打进一球,由于首回合5-0优势使得阿费莱这场打满全场显得有水分,也使得阿费莱个人参与的首个首发三叉戟版本(阿费莱、博扬、诺利托)鸡肋味十足;2月13日巴萨客场被希洪竞技1-1逼平的比赛是阿费莱的灰暗时刻,由于佩德罗有伤,且为了备战与阿森纳的欧冠1/8决赛,瓜迪奥拉派阿费莱与梅西(微博 博客)、比利亚搭档组建了瓜式第12版三叉戟,然而阿费莱表现极其一般,半场便被换下,赛后被西班牙媒体怀疑其涉嫌水货。

阿费莱的第三场首发比赛催生了瓜式第13版三叉戟,他与比利亚、伊涅斯塔(微博)搭档首发锋线组合,然而这场比赛巴萨仅仅依靠角球配合由皮克破门,赛后阿费莱更是被西班牙媒体造势将在夏季被甩卖!4月13日巴萨客场1-0矿工的比赛对于阿费莱具有非凡意义,那场比赛阿费莱与梅西、比利亚搭档首发三叉戟,这个组合与“灰暗时刻”完全一样;这场比赛阿费莱表现不俗,也正是从那场比赛之后,西班牙媒体对于阿费莱的“甩卖论”暂告停止。

自从2008年夏天瓜迪奥拉执教巴萨一线队始,到今天一共采用过14个版本的锋线首发三叉戟组合,其中最华丽的当属08-09赛季由亨利、埃托奥和梅西组成的HEM组合,他们不但完成了单赛季100球的神迹,更帮助巴萨成就了西甲历史第一个三冠王;最富观赏性的当属“梦二王朝”由小罗、埃托奥和梅西组成的REM组合,因三个人各具特色的技术风格而赏心悦目。最富攻击性的三叉戟组合毫无疑问是本赛季的梅西、比利亚和佩德罗,这三人的进球效率已经将HEM历史同期提前了一个半月。

不是每一个球员都能像梅西一样来自上天恩赐,所以不能对阿费莱按梅西的标准来要求。伊涅斯塔用了整整5年才成为球队柱石,所以球迷们也应该耐心地给阿费莱充足的时间去取得进步。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瓜迪奥拉今年所做的5项尝试里,除了马斯切拉诺客串中后卫以外,其余全部在于荷兰队长,由此可证巴萨未来战术改革很大程度体现在阿费莱身上。(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