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联裙装令再引争议 强人所难是否侵犯人权?

2011年04月23日10:08汉网-长江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适娴穿上裙装大呼“别扭”

近段时间,国际羽联要求女运动员必须着裙装上场比赛的硬性规定一直实施得十分困难。部分选手对于裙装十分不适应甚至很排斥,焦点似乎主要集中在担心走光之类的问题上。

“裙装门”的起因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将回到这项运动的发源地。国际羽联试图利用这个机会,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现羽毛球的魅力。

羽毛球虽说起源于英国,但在随后的发展中,却转移到亚洲并深深地扎下根来,欧美选手甚至沦落到无力染指奖牌的地步,而这也导致该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受到很大限制。为了项目的发展,国际羽联只好在“吸引眼球”方面动脑筋,并在2003年就开始建议女运动员穿裙装比赛,但收效甚微。今年,国际羽联不得不出台硬性规定:从5月开始,女选手必须在前三个顶级赛事中穿裙装比赛,违者将被拒绝上场,还要罚款250美元。

裙装——侵犯人权?

本次亚锦赛,是强制裙装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有的选手很快适应,但有的却比较抵制,尤以中国队为甚,奥运女双冠军于洋(微博 博客)甚至抱怨“某组织有点侵犯人权了”。

对此,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认为这个决定“很业余”,“想要靠女选手穿裙装提升羽毛球的观赏性,这是好事,羽毛球就是要向观众展现队员健康、积极、活泼、向上的面貌,选手们也可以展现她们美好的身材。但是强行规定,就不尽如人意了,有些队员表示不能接受,她们觉得自己穿裙子不好看。”

李永波还担心强制穿裙子可能会引起运动员的反感。“被逼着穿裙子上场比赛,不仅会影响心情,也可能会影响到状态和比赛投入。”李永波说,“我觉得可以更人性化,提倡穿,但不愿穿可以不穿。”

裙装——害怕走光?

大部分排斥裙装的理由是“怕走光”,但这多半只是个借口。看看网球场,女球员多姿多彩的裙装是赛场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而她们在场上激情地奔跑、腾跃,甚至大跨步救球,展现出无限的运动之美,从未有过所谓“走光”之说,因为美丽的裙装里是包裹严实的短裤,羽毛球裙的设计其实也是如此。

中国女选手中,以奥运冠军张宁(微博 博客)最爱着裙装,谢杏芳(微博)也相当喜欢穿,高挑的身材、修长的美腿,飘逸的裙角,为赛场上的她们增色不少。不过最初选择时,谢杏芳也有过犹豫。但原因只是“裙子太难洗,裤子只有一层,裙子有两层,也不容易晾干。”所以,两层的裙装其实比裤子更严实。

裙装——强人所难?

据一位中国选手私下透露,个别女选手排斥“穿裙令”,其实是对自己的裙装造型没有自信,“她们从不在比赛中穿裙子,生活中也很少穿裙子”。

以反应最强烈的杜婧(微博 博客)为例,一贯以短发示人的她被球迷称为“假小子”,她自己也透露,与好朋友林丹(微博 博客)像“哥们”一样。要她穿裙子,还真有点强人所难。这次亚锦赛首轮输给韩国组合后,当球迷问她“是不是穿裙装影响了比赛?”心情低落的杜婧解释说:“我今天穿的是短裤。估计穿了裙子,注意力就在腿上了。”

男单选手鲍春来(微博 博客)就坦诚地表示:“其实穿什么都好,只要舒服就好了,我们穿裤子如果不合适也会很难受,比如跨步会不舒服。”鲍春来说,如果要适合运动,最好还是选择有弹性的面料。“如果裙子能再好看一点儿,有些设计就更好了。”而最大的受益者一定是观众。

(汉网-长江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