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最伟大的帝国都会坍塌 巴萨命运还在自己手上

2011年04月23日02:17腾讯体育[微博]chong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伟大的帝国都会坍塌 巴萨命运还在自己手上

压倒王朝的那根稻草

“花开之后必花落”,这是自然界万物难以撼动的规律,这就好比足坛中那些建立属于他们王朝的球队,也总会呈现出“盛有时、衰有日”的必然结果。当然,王朝球队能力建立的原因基本相似,比如队中必有超一流的球星、以及其他多位强援的辅佐,或魅力极强或铁腕治军的主教练,俱乐部财力方面鼎力支持等等。不过,每支王朝球队的衰败原因却不尽相同,或队伍老化,或核心离队,或一次灾难等等,结果就是王朝球队的终有一日的坍塌。

皇马衰败的主要原因是一代巨星的集体老化。迪-斯蒂法诺、普斯卡什、亨托等王朝建立的功勋都以老去,皇马便在欧冠赛场已力不从心。在1961-62和1963-64赛季欧冠决赛分别败给本菲卡和国际米兰后,俱乐部的收入大幅缩水,难抵当时球员的工资和日常开支,于是俱乐部的经济状况也陷入了窘境,这更加速了皇马的衰败。与皇马王朝衰败原因相似的是三剑客时代的AC米兰,当风华绝代的荷兰三剑客离去之后,尽管米兰仍是众星云集,但球队却失去了当年的精、气、神!

相比于皇马巨星们的集体老去,球王贝利退出巴西国家队,那支连夺三届世界杯冠军、并将雷米特金杯永久保存的巴西队立刻衰败。与贝利类似的是,克鲁伊夫对于鼎盛时代的阿贾克斯,齐达内对于连夺98世界杯和2000欧锦赛的法国国家队,也是绝对的精神领袖。当克鲁伊夫和齐达内离开后,阿贾克斯迅速退去光环,而法国队则一蹶不振。

红军利物浦的衰败方式非常特殊——海瑟尔惨案。在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的欧冠决赛前,利物浦球迷里的足球流氓与尤文的球迷大打出手,导致看台倒塌,当场压死39名尤文图斯球迷,并有300多人受伤,这就是惨绝人寰的“海瑟尔惨案”。英国球迷“大出风头”之后,欧足联裁定所有的英国球队禁止参加欧洲的赛事长达五年之久,利物浦被禁赛10年(后更改为6年)。至此,红军大伤元气,多年来一直无法重复其巅峰状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