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于嘉:11比20科比完胜! 黄蜂想黑八难破湖人

2011年04月22日11:2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于嘉(微博)说述评 季后赛首轮首场过后,得分手们纷纷取得30+,罗斯数据惊人,热火锋线双雄不让76人有可乘之机,魔兽证明自己已是联盟顶级内线,杜兰特的进攻欲望如常规赛一样旺盛……

湖人黄蜂首战,科比34分对保罗33分,进攻大旗似乎开始让旧模式远离我们的视线。湖人输球让一众球迷惊呼卫冕冠军道路艰难,有人甚至开始琢磨黑七的可能性,毕竟湖人季后赛开局首场就输给黄蜂,而且保罗明显超出湖人控卫一筹,不能不让众多观者产生遐想。

但打到季后赛首轮第二场,你会发现亘古未变的真理绝对是颠扑不破。进攻渐欲迷人眼,但真正决定战局的仍然是防守。进攻靠技术靠手感甚至靠运气,如同万军中取上将首级,探囊取物还是难如登天要看临场感觉;而防守则要靠经验靠心态,如同潜水,一口气憋住撑到最后,也未必能看到水下壮美景致。都说防守是脏活苦活累活,事实也的确如此,君不见巴蒂尔各种招法使尽,防守经验意识人所共见,却也未必能场场完全遏制对方头号得分高手,即是如此。

仍举湖人黄蜂的例子:费舍尔布雷克甚至香侬·布朗都难以限制保罗。保罗首场最为有威胁之处不在于那33分,而在于14次助攻彻底盘活球队,赛季场均得分不足5分的格雷拿到12分,场均不足10分的杰克拿到15分,场均不足11分的兰德里拿到17分。所以对于湖人而言,钳住保罗﹑限制其发挥至减半的效果,就只有启用科比这个多年最佳防守阵容入选者,牺牲其得分能力,成全防守端轮转和空间,把进攻重心彻底转移到内线。

任何一个攻守兼备的球员舍弃进攻时都会心生郁闷,毕竟进攻端出尽风头,防守则经常吃力不讨好。科比也不例外:半场差4秒行将结束时,保罗后场接球运至三分弧顶前,科比没有任何贴防或者顶防,领防让保罗有足够空间投篮命中。这只是本场的偶发场面,纵观全场,科比只拿11分,但完全在防守端有效地限制住了保罗。20分9助攻不能算差,但比起上一场的挥洒自如,保罗本场太多次遭遇科比的身体冲撞和对球施加压力,自然也就无法让全队变得更为整体化。黄蜂前三节除去保罗两个神奇的压哨三分外,只有50分进账,靠进攻已笃定无法取胜湖人。

湖人成功地遏制蜂王之后,充分利用奥多姆拜纳姆的优势打击黄蜂内线,尤其奥多姆可内可外的灵活性,能够利用科比和加索尔在内外线起到的牵制作用,拿下至关重要的16分8篮板。

有守才有攻,其实看到季后赛首轮次场就会发现:罗尔·对格兰杰的苦苦贴防,热火双雄的快速防守轮转,绿衫军众将最后时刻坚决包夹安东尼……防守才是取胜根本,这点在季后赛里一直没有改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