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姚明开心自曝女儿名字 姚沁蕾寓意好、重名少

2011年04月22日09:14新闻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她叫姚沁蕾。”昨天上午,在上海男篮训练馆内举行的小型媒体见面会上,姚明大大方方地公布了自己宝贝女儿的名字。

再过一个月,姚沁蕾就要迎来她的一周岁生日了。说起自己的宝贝女儿,姚明的脸上顿时浮现出幸福的笑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她笑的时候,我出现了;她哭的时候,妈妈就出现了。”说起为何现在愿意对外公布女儿的名字时,姚明表示,“这纯粹就是个名字,名字起了就是用来让人叫的嘛。”从去年底由姚明父母带着姚沁蕾出现在休斯敦火箭的主场观众席上首度亮相,到如今公开名字,也可见身为人父的姚明,尽其所能保护家人远离外界“放大镜”的良苦用心。

接受采访前,一身运动装的姚明站在训练场边,不时和球员、教练交流着,还拿球比划着。“我不定时会来看几次训练。不仅仅是从投资人的角度,也因为这是自己的职业。而且,跟年轻人在一起,也会感觉自己更年轻。”姚明大笑着说道。

31岁的姚明伤痕累累。“我现在脚上一共有26根钢钉、两块钢板。”姚明笑着说,他的脚伤现正按计划稳步恢复中。而脚伤的恢复是职业生涯相关一切问题的基础。因此,在谈及今年夏天和火箭的现有合同期满后,究竟会如何选择时,姚明坦言,“我对篮球还是抱有很大热情的。但两个因素决定了我这支股票的走向。”除脚伤恢复这一基本前提外,“另一个就要看劳资协议的谈判结果。谈完以后,之前的中产、老将等是否还是原来的款项,现在都不知道。很多的未知数在其中,太多的假设,就无法预测。”

其脚伤的恢复进程,也将决定其能否参加今年的武汉亚锦赛。对此,姚明首先否定了外界盛传的篮协施压让他参赛一说,“篮协在这件事上的态度是比较开放的,所有人都完全本着为我的身体健康考虑。”姚明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他当然希望能继续为国家队效力。但除了脚伤痊愈这个不可动摇的前提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即“要对球队有帮助”,“这点很重要,并不是说身体好了就上去,到了那儿没有状态的话,会拖累球队的。”

不论他最终是否会随队出征,对于中国男篮在此届亚锦赛上的成绩,姚明还是相当看好的。“我们要做的是做好本职工作,我对中国队表现还是很期待的,我认为他们应该可以很顺利地拿到亚锦赛冠军。”

此外,关于上海男篮经营亏损的问题,姚明则坦言,“不管我投入多少,都是我对这支球队的支持。虽然不能说我们是不计后果,但我们确实想让大家看到我们对球队的支持,对上海篮球发展的一些抱负和期待。”

“姚沁蕾”:寓意很好,很少重名

姚明的女儿名叫姚沁蕾,去年5月22日 (北京时间)凌晨在休斯顿出生的,姚明当时透露,女儿的名字早就起好,可见他和叶莉夫妻俩对孩子的名字相当重视。有热心球迷把“姚沁蕾”输入网络测名发现,绝大多数的网站都认为“姚沁蕾”这个名字寓意很好。

有趣的是,通过网络搜索可以发现,这个名字很少有重名。在大部分测名网站看来,“姚沁蕾”——权威刚强,突破万难,如能容忍,必获成功。虽然说网络测名没有太多的科学依据,但“姚沁蕾”的姓名测试倒是有很多姚明的命运写照。众所周知,姚明是一个有着超强意志力的人,他在球场上兢兢业业,从来没有大牌球星的架子,骨子里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这从他职业生涯多次战胜伤病的历史就可窥见一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