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黑马忆直通赛:郭跃自己没打好 信教练获硕果

2011年04月19日11:56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木子(微博):直通收获自信,世乒赛期待突破

  其实这次直通第二阶段的选拔赛,我没有给自己制定什么具体的目标,只是希望尽力打好,争取能打进前八。小组赛我和李晓霞(微博)、武扬、曹臻(微博)分在一组,我觉得要想在这组出线特别困难。首先是武扬,德国公开赛我刚刚输给金暻娥,自己对削球打法还是有些心理阴影,再加上最近没怎么赢过武扬,总体来看还是很下风。跟曹臻就是看临场发挥,水平都差不多,但是跟李晓霞就是完全没法打。

  小组赛第一场我4比0赢了曹臻,当时就觉得自己状态还挺好,因为每次和她打,比分都很接近,我们实力差不多,自己临场表现还不错。第二场对李晓霞的时候我就觉得完全没戏,自己不可能赢,其实仔细想想,我也是有机会的,也出现过8︰4,10︰8领先的情况,只是每当到了关键时刻,自己总是差一口气。结果0比4就输了下来。紧接着第二天对武扬,之前我赢曹臻4比0,曹臻赢武扬是4比0,所以在曹臻负于李晓霞的前提下,我只要赢武扬一局就能小组出线。但因为之前的心理阴影,我觉得能赢她一局都非常困难。当天晚上自己特别紧张,也给我的主管教练李指(李隼)发短信询问战术,自己看看技术录像,准备得比较充分。这毕竟是进前八的绝好机会,自己也不想错过。第二天一上场,武扬显得信心不足,而我拼得比较凶,赢下第一局的时候,我就觉得能出组了,但是一回头,我看曹臻第一局也赢了,我就心想不行,不能光赢一局,还是要赢下比赛才稳妥。其实那场有机会4比0结束的,但是第4局9︰6领先的时候有些松懈,被对手连得5分输掉了一局,好在后来稳住了局面,最终赢了下来。

  淘汰赛之前抽签的时候,我和李晓丹(微博)抽冯亚兰和郭跃(微博 博客)。是我先放的卡片,当时特意放了一个离自己远一点的位置,结果翻开一看:郭跃。当时我就心想坏了,还不如放离自己近的位置呢。后来又听说这场比赛有转播,我这个人有些“晕机”,一有电视转播我就特别别扭,有些放不开,再加上我打左手的能力稍差,赛前我的目标就是别打得太丢人就行。但是从开场后的前几分球来看,我感觉自己有一打,毕竟整个人没有虚,赢下第一局之后,我的气势就慢慢上来了。第三局郭跃连续出现三次发球失误,我6︰0领先的时候,自己都觉得有些难以置信“我要赢了吗?”这导致我出手有些软,被对手连得3分之后,李指给我叫了暂停,主要就告诉我还是得拼,要有信心。再次上场,我坚定了起来,最终4比0赢下比赛。其实我能赢郭跃,并不是我打得有多好,主要是她没有正常发挥水平。

  这次比赛我最满意的一场比赛就是半决赛对冯亚兰,我跟她打的时候心态跟面对郭跃、李晓霞完全不同,跟那两个人打是抱着不怕输的心态去拼。而我跟冯亚兰水平差不多,都想打进决赛,那天我俩也都超水平发挥了。前两局我觉得自己很下风,打哪儿都打不通,但是下来之后,李指就跟我说其实我的球特别上风,就是输在几个战机球上,我就心想不可能吧?但是他一直鼓励我,给我信心,当时我也没想太多,就相信他了。从第三局开始,我慢慢地找到了合理的战术,打得比较有耐心,几个环节稍微压制冯亚兰以后,她也有点虚,不太敢动了。最终被我连赢四局。

  决赛再次遭遇李晓霞,我还是觉得自己下风,但是信心比小组赛时强了很多,毕竟一路打到决赛,心气儿还是比较盛。另外仔细一想,其实我也是有机会的,毕竟也领先过,都打到这个份上了,我就放手一搏呗,至少打进决赛已经超出我甚至是大家的想象了,没有什么压力。在比赛中,我始终觉得李晓霞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我那天反手发挥得挺好,能够耗住对方,无谓失误很少,有机会就用正手搏杀她,虽然第一局在拿到局点的情况下输了,但是我没有犹豫,还是一直给自己鼓劲,最后能战胜她取得冠军,主要还是赢在心态上。

  很意外拿到的这个直通冠军,让我收获最多的就是自信。以往我是个比较消极的人,特别不自信,碰到点困难就觉得不行了。这个冠军给了我很多战胜困难的勇气。虽然获得了一张世乒赛门票,但是最后参加哪个项目还不知道。2009年的单项世乒赛,我和张继科(微博)搭档混双与冠军擦肩而过,如果这次还给我报混双或者双打,我希望能比上次有所突破,假如有参加单打的机会,我的目标就是不输给外国人。(采访/编辑 赵欣悦)

(乒乓世界杂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