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皇马巴萨好戏开始 > 正文

腾讯特评:1-1仅是穆帅热身 魔力鸟酿大阴谋

2011年04月19日00:15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如果说皇马在诺坎普0比5输给巴萨是一次事故,在伯纳乌1比1战平巴萨是一次试探,那么,2011年的“世纪德比”其实是在西甲之外。从国王杯开始到欧冠半决赛两回合,穆里尼奥的复仇之火才算真正燃烧。

这即将上演的三大战役,双方的较量是在同一起跑线,至少在心理天平上,谁都没有失衡。巴萨如果躺在西甲一胜一平的安乐椅上发联赛的骄娇二气,可能会付出致命代价。

很显然,穆里尼奥在伯纳乌留了一手,他并没有完全发力。厄齐尔、阿德巴约这两大主力都没有先发,如果不是因为阿尔比奥尔的红牌,他们甚至都可能不会上场。穆里尼奥不惜放弃主场优势,拱手将控球权奉送给巴萨(巴萨在伯纳乌的控球率一度高达80%),任凭对手中场倒脚,也不会冒然大举进攻。这种狼狈在穆里尼奥手里可能兼具战术和战略两种层面的考量。

从战术上看,当今想和巴萨打对攻争夺控球权的球队几乎没有,如果意气用事,难保又要被血洗,这也不符合穆里尼奥“防守足球”的理念。以穆的精明和算计,他的收缩与周旋绝对有理。1比1,在这样一场几乎无关西甲冠军悬念的德比较量中,虽然没有大快人心的复仇,也不失尊严与面子,况且,又是穆里尼奥最厌烦的“10打11”——战术正确。

从战略上看,保蓄主力,不计较一城一池,目的是要为接下来的三大战役做试探与准备,也许,这正是穆里尼奥玩的一个“阴谋”。

穆里尼奥从来不是一个冒险家,即便他总是拥有赌博式的胜利。他在关键时刻的排兵步阵和临场换人,都建立在知己知彼的业务能力和逆境中向死而生的勇气之间。这和他的朋友国际米兰主帅莱昂纳多有大不同。莱昂纳多一样富有激情,善于鼓动,但是,他失之于赌气,做出自不量力的冒险。比如,上赛季4球败走老特拉福德。莱昂纳多一样善于调教逆境中的球队迎难而上,比如上赛季孱弱的AC米兰和本赛季贝尼特斯走后国米的烂摊子,但是在真正的绝境下,又没有穆里尼奥那种不惜死战的斗犬精神,比如,欧冠两回合被沙尔克打进7球。

穆里尼奥看似反叛,但他绝不意气用事。1比1战平巴萨,分寸拿捏的很好。他很少有莱昂纳多那种强强对抗崩盘失守的惨剧。今年的0比5,实在是一出罕见的意外。

从国王杯开始,巴萨要当心了,穆里尼奥和他的皇马可能会像一条吐信的毒蛇突然发起袭击。伯纳乌的1比1,可能是一次保留,更像是一场阴谋。

相关专题:

皇马巴萨好戏刚开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