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晶报:世纪大战是另一种艺术 好戏在后头

2011年04月18日09:18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诗云:江湖远,空余白马啸西风;春衫薄,再觅少年足风流。

上回书说道,德比之前,穆帅惯用狂傲释怀压力,瓜帅一派写意闲庭信步。但毕竟是万众瞩目之战,江湖上飘出的仍是一股浓浓的火药味。刀光剑影,血色黄昏——待到昨晨时分,伯纳乌,这个艺术足球的实验室,好戏上演了!

“国家德比马拉松”的首场演出,梅西(微博 博客)和C罗两大年轻才俊主宰了比赛,比分定格在1∶1。点球、红牌、争吵……喧嚣过后,双方离场。相互握手,但绝不言和。

眼神的信息

伯纳乌响彻着《加油,马德里!》(注解1),壮美的旋律此起彼落,让人有点窒息之感,音乐有效地为“世纪大战”增添了壮阔的气息。

然后是男主角出场。摄像机的角度是仰拍,而光线刻意打在穆里尼奥的脸上,似乎在说,看,这是伯纳乌的君王。

另外一边,西装革履的瓜迪奥拉也从通道中走进了我们的视野。穆叔故意在通道口等着远道而来的对手,然后居高临下地和瓜帅握了一下手——在清晰的特写中,皇马主帅的眼中没有透露出任何友好的信息过来,从他眼神里,只能看到伊拉克战争,北约战争,二战,一战……

如火的仇恨刺青般刻骨铭心,皇马上次战胜巴萨(已经五连败了)是多久以前的事啊。这让人想起那句著名的电影台词:“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无路可退,我们的背后就是莫斯科”(注解2)——如今的皇马正陷入了这样的绝境,能否扭转颓势一挽狂澜,能否打破巴萨不可战胜的神话,穆叔必将赌注压在这场伯纳乌保卫战上。

另一种艺术

伯纳乌南看台挂着一张横幅,上书“战斗到最后一刻”。原本“最后一刻”是指一个无概念的历史期限,可实际上“最后一刻”近在眼前。

90分钟后,皇马长时间艰苦的追逐终于宣告终结。阿尔比奥尔一张红牌,梅西和C罗先后罚进的点球,让这两队的博弈最终以平局收场。

就是这样一场比赛,你不能妄断巴萨和皇马哪支是更好的一支。

用合法的每个身体部位,去控制皮球,让它如水向球场四处蔓延,优美而绵长,这是熟悉的巴萨风格,好比风月;用最强壮的肌肉和最快的速度,去推动足球,让它如利剑抵至对手咽喉,高效而简单,这是烙上穆式风格的皇马,好比雷电。

风月很诗意,雷电很犀利。无所谓,谁更伟大,仅是运行足球方式的区别罢了。

双骄皆破咒

德比气氛固然火爆,但“乖宝宝”梅西的罕见暴力行径,依然是令人吃惊的事。“皇马-巴萨”的足球网站称“梅西暴露了自己缺少教养的一面”。而马德里媒体更是在赛后以“反体育道德”的罪名,要求西班牙足协要“追罚”梅西。

但不管怎么说,本场比赛进球的阿根廷人依旧展现了卓尔不凡的技术,也继续着自己“刷新纪录”的游戏,如下:他在10场国家德比里轰入8球,在德比排行榜上,排在巴萨的第二位;连续三场德比在伯纳乌进球,历史第一人;巴萨历史上在伯纳乌进球最多的球员,这是他在马德里的第4个进球。

有意思的是,号称“绝代双骄”的梅西和C罗,也同时走出了一个怪圈——要知道,这场比赛之前,梅西从未对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进球,C罗也从未对巴萨进过球,无论效力曼联还是皇马期间。

好戏在后头

这不是一个结束。就在三天之后,国王杯决赛,国家德比的灵魂会随着时间、地点的不同,幻化成不一样的精灵。

凭借着一个艰难的平局,皇马避免了彻底溃败的危险,更关键的是为以后的逆转战局赢得了自信和希望。卡瓦略就说,“这场平局体现了我们的性格,如果能在国王杯决赛中踢出这种水平的话,那我们就将赢得胜利。”

穆帅除了对一些马德里媒体保持新闻缄默(注解三),也表达了对裁判罚下阿尔比奥尔不满,“我曾说希望比赛结束后,场上依然有11人,但现在呢?这场赛事将会影响星期三的比赛,因为我们以十个人踢了45分钟的球,而我的球员们都疲倦了。”

对于瓜迪奥拉而言,刚结束的比赛也许只是“出汗运动”,接下来的三场对决,才是巴萨的第一主题。“尤其是国王杯决赛,一场定胜负,让人更加紧绷,不能有一丝的松懈。”对此,梅西也有自己的解答,“每一场比赛都会有一些不同,但有一点相同,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因为,这是世界球迷的期待。”

有道是:上山虎遇到下山虎,云中龙遇到雾中龙。

国家德比,回味非凡,虽是平局,荡气依然。当然,西甲双雄交战的好戏这才开了个虎头,本周中,双方还将在国王杯决赛再度相遇。

各位看官,预知后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各位看官,欲知国王杯大决战结局怎样,且看下回分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