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置之死地而后生! 广东最弱一环反成制胜关键

2011年04月18日07:57东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又一场不可思议的总决赛逆转,相信见证过华南虎2005年神奇夺冠的球迷,或多或少会有梦回南京的感觉。哈德森仿如当年的李群,拉开反攻序幕;王仕鹏就似那时的朱芳雨,一举决定胜负……

然而,这场逆转比当年更不容易。2005年时华南虎毕竟底气比现在更足,对手江苏南钢弱点不少还缺乏总决赛经验。而这次,广东东莞银行是一支被伤病、疲劳和外援问题拖累的球队,输掉第一战后又压力沉重、士气低落,对手新疆广汇状态占据上风,更兼有几乎无解的杜比坐阵和老辣的蒋兴权指挥。

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从悬崖边夺回来的胜利,很难单纯用技战术去解释。这个艰难的赛季,卫冕冠军的扩大防守,从没有那一场像昨晚的第四节一样几乎“扩大”到全场每一个角落,他们疯狂地绕前、夹击、冲抢篮板、抢投三分、将身体靠在对方的膀子上突破……这哪是拼命,简直就是赌命。

值得一提的是,疯狂地在外线压迫对手,成就了王仕鹏和哈德森的神奇,也暴露了内线的空虚。但朱芳雨气喘吁吁地干起脏活,并抢下9个篮板;海斯里普用“瘦弱”的身躯去硬扛辛格尔顿,并防下了最关键的一球……这真是众志成城,靠整体拼下的逆转。

谁也没想到的是,本来最弱势的后卫位置,最后反倒成为华南虎的致胜关键。张庆鹏(微博)的运球、杜比的防守,这两个平时不起眼的弱点,竟然在此时被无限放大。于卫冕冠军来说,也许算是自助者天助;于新疆来说,也许只能说对于突发情况有些缺乏准备,毕竟这个赛季他们从未遇到过如此强度的防守,也可能拥有个人能力超强的球员让他们有时会懈怠于整体。

某种程度上,总决赛这般激烈的缠斗有如一场赌博,容不得任何的失误与放松,因为冷不防,对手就会疯狂“梭哈”,昨晚身临绝境的卫冕冠军,正如同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赌徒,险中求胜,却胜得其所。

这恐怕也会为接下来的较量奠定基调:只有刺刀拼白刃的勇气,难见稳中求胜的淡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