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泰达有冠军相了? > 正文

泰达双核确立中场领先优势 定位球成全队法宝

2011年04月18日04:0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江苏舜天在防守上还是有很好的心得,但泰达仅半场时间便两次敲开对手城门,让这场比赛的胜负天平早早倾斜。比结果更为重要的是,泰达一改联赛初期锋无力的困境,无论是阵地进攻、定位球还是防守反击,在进攻套路和效率上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我们和泰达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输一个球算是少的。”套用老裴赛后的一句话,进攻端发生质变的泰达,已经初步解决了锋无力的问题。

进攻双核主导运动战

如果要猜测昨天泰达的首发,有几个位置的人选根本不用老裴大费脑筋,其中就有中场球员王新欣和陈涛,他们组成的双前腰组合,也是泰达近几轮铁打不动的主力。果不出所料,作为泰达进攻核心,王新欣与陈涛双前腰组合连续第6次出现在主力阵容中。尽管舜天方面对泰达双核进行了针对性的防守,但最终还是无法抵挡住泰达的攻势,半场结束之前两粒进球,泰达早早就锁定了胜利。“中场优势非常明显,主要还是得益于陈涛和新欣,有两位技术型球员控制中场,我们的进攻战术组织起来会容易很多。”泰达一位球员坦言,球队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打破舜天的密集防守,主要原因还是依靠运动战创造出连续进攻的机会。

此言不虚,自联赛第二阶段陈涛加盟后,老汉在战术安排上对泰达进行了调整,陈涛与王新欣搭档的双前腰取代了以往保守的双后腰战术,这也为泰达成绩蹿升奠定了基础。经过10几轮的磨合后,中场“双核”的威力开始见效,泰达在运动战中进攻套路明显增多、效率也快速提升。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算上昨晚的比赛,泰达在近4轮联赛中取得10粒进球,这个进球数已经占去全队25轮联赛总进球数的三分之一,突然提升的进攻力也意味着泰达在进攻端发生的某种变化。

实际上,这种变化主要还是体现在陈涛身上,这位中途加盟泰达的申花中场,利用自己的大局观和超强的控球能力,给泰达中场带来了实质性的变化。以昨晚比赛为例,西亚诺的第一粒进球要得益于陈涛准确的定位球找到佐里奇,后者头球摆渡才让阿根廷射手得到破门的良机,而泰达第二粒进球陈涛的功劳更大,聊博超正是接到了他的恰到好处的传球才一蹴而就。可以说,在泰达这场胜利中,陈涛是不可或缺的功臣,他的作用绝不是进球功臣所能比拟的。“上一场(对阵辽宁队)陈涛传给卢西亚诺那个球就表现得很清楚了,他来以后球队赢了7场,运气好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还是与他的状态有一定的关系。”俱乐部一位领导坦言,陈涛已经成为泰达进攻的真核心。

当然,在陈涛状态提升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王新欣的作用,即便泰达10号没有进球和助攻,但对对手的牵制作用还是给陈涛留下了发挥作用的空间,“其实他们缺一不可,如果没有新欣,光是陈涛也不会起到这么大作用。”俱乐部一位官员用“双核”来评价他们在球队中的作用,“相互依靠、缺一不可。”

正是在“双核”的带动下,泰达进攻体系已经发生了质变。前21轮比赛,泰达仅收获了20粒进球,进球数排在倒数第二位。从第22轮开始,泰达进攻突然发威,4轮比赛打入10球,场均2.5球的效率排在中超第二位,进球数也上升至第7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卢西亚诺、于大宝、吴伟安3名中前场球员在近4轮比赛中包办了泰达10粒进球中的9粒,如此高效的进球率也反映出泰达进攻群目前的状态。“中场活了,进攻就活了,以前进个球太难了,现在是想不进球都难。”虽然这是俱乐部高层的玩笑话,但泰达在“双核”驱动下,“锋无力”确实已经不再是问题了。

定位球成制胜法宝

如果仅是依靠运动战进球,那说明泰达还是靠“一条腿走路”。但泰达进攻发生变化是多方面的,其中定位球的法宝一直是泰达制胜的武器。比如昨晚与舜天一战,泰达在运动战打不开的局面下,就是依靠定位球战术打开僵局的。“我相信哪支球队都不会忽视这个战术的,毕竟这是进球的一种重要方式。”老汉承认,泰达在定位球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这才换来了关键比赛的关键进球。

事实上,泰达在本赛季定位球上还是收获颇丰的,主场对阵青岛时佐里奇接李本舰角球飞身垫射破门的场景历历在目,而恐怕让球迷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就是陈涛加盟泰达第一场比赛补时阶段直接任意球破网绝杀建业的场景,泰达也凭借这个定位球拿到了宝贵的3分。随后在水滴的3场主场比赛中,泰达逆转战胜金德和南昌的比赛也是得益于定位球战术得分,因此定位球战术也成为丰富泰达进攻战术体系不可缺少的内容。“以前进球方式有些单一,定位球进的不少,说明运动战存在一定问题。现在运动战的问题解决了,再用定位球弥补一下,这样进攻套路更丰富一些。”在分析泰达进攻变化时,队员们并没有忽视定位球的作用,毕竟定位球在关键时刻可以帮助球队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实际上,昨晚与舜天的比赛就出现了定位球战术破门的佳作,泰达第一粒进球就是一次典型的定位球战术。当时,主罚任意球的陈涛传出后点球,埋伏在禁区的佐里奇头球回敲中路,最后帮助卢西亚诺完成进球。一脚传球、一次头球摆渡和一脚射门完成了一粒进球,整个过程战术意图非常明确。“我们赛前一直演练这方面的战术,其中大佐在后点的摆渡是主要的练习内容。”泰达队员赛后承认,这个战术确实是经过了精心的演练,老汉在这方面花费了很多心思,好在泰达终于在定位球上收到了回报。“后面还有5场硬仗,相信定位球还会有更大的作用,这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尤其是在与强敌对阵时,需要在定位球上下工夫。”老汉赛后得意的表示,泰达定位球还有很多战术,希望后面比赛能够得到展示的机会。

除去运动战和定位球战术外,犀利的防守反击也是泰达最近最大的变化。除去上轮击败辽宁队上演的两次快速反击进球,昨晚与舜天的比赛,泰达第二粒进球又上演了经典的反击战。“主要原因还是反击点越来越多,经过中场配合后,队员们的跑位和传球,更有针对性。”队员们表示,反击质量提升与球队进攻战术体系成型有很大的关系。

作为进攻战术体系的补充,泰达在反击上原先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原因出在中场缺少由守转攻的“桥梁”。不过,在陈涛和王新欣两位核心磨合成功后,泰达反击最大的瓶颈已经解决,因此经典反击的场面愈来愈多。在上轮与辽宁队的比赛中,第二粒进球和第三粒进球都是依靠防守反击破门得分,而这种得分方式在昨晚与舜天比赛中再度出现。第44分钟,泰达防守角球成功后开始发动了反击,带球挺进30米后陈涛与卢西亚诺进行了二过一的配合,此时聊博超经过数十米狂奔后已经跑到门前,切入底线的陈涛妙传禁区,聊博超的进球水到渠成。这粒进球从后场由守转攻至前场再到破门得分仅用了5脚传球,整个过程给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进球最能提升士气,毕竟防守时一般都比较被动,而进球可以将被动化为主动,大家的士气会提升很多。”泰达队员非常期盼这样的进球方式,毕竟犀利的反击可以完成事半功倍的战术效果。

老汉也同意队员们的观点,认为这样的进球是一支球队战术成熟的体现。“进球方式可以有很多,特别是反击进球,起到的战术效果更大一些。”老汉承认,连续两轮比赛奉献了3粒精彩的反击进球,这也反映出全队在进攻战术中出现了可喜的转变,“阵地进攻是非常困难的,有时候需要用防守战术来调动对手的阵型,而反击的效率在这种战术变化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老汉表示,防守反击效率提升也是全队进攻出现质变的一大原因。

由于接下来还要与多支亚冠竞争球队过招,这也要求泰达在进攻战术中继续保持目前的状态,无论是运动战、定位球战术还是防守反击,泰达在进攻中还需要足够的稳定。□

相关专题:

泰达有冠军相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