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泰达有冠军相了? > 正文

中超冠军必备硬件:稳定压一切 防守优于进攻

2011年04月17日21: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本赛季中超呈现战国乱世,陕杭津强势崛起,鲁能誓要卫冕,升班马恒大亦是野心勃勃。在这样的中超联赛里,谁能够从中突围成为中超新霸主无疑惹人关注。那么想要拿到中超冠军,究竟需要神马?我们不妨从以往的赛季里,从中一窥究竟。

强强对话能力

若想拿到联赛冠军,那么在同竞争对手间的6分之战,便颇显关键。历史证明,最终的冠军在这方面,大多做的不差。04年的中超首年里,深圳对当年的亚军山东鲁能(微博)和季军上海国际均保持一胜一平的不败战绩,对第四的辽宁则双杀。在四强的小联赛里,拿到了14分(满分为18分),为他们夺冠奠定了基础。

05年的霸主大连实德(微博)队,在这方面同去年的深圳相比,则显得劣势了不少。四强小联赛里,实德被老对头申花队双杀,对泰达也是一胜一负同对手旗鼓相当,唯有在季军鲁能的身上占得了便宜,以一胜一平不败,仅拿到了7分,这个数据只有上赛季深圳的一半。以至于赛季结束后,申花上下腹诽不已,认定大连拿冠是实德系的功劳。

06年鲁能登顶,他们同当年联赛亚军申花和第四名亚泰交手旗鼓相当,双方均各赢一场,而在同季军国安的对话则占据上风,取得了一胜一平的成绩,小联赛拿到了10分。值得一提的是,鲁能在同老霸主实德较量时,客场4-1击杀对手,为自己的联赛冠军增光添彩。

07年时二年级的亚泰登顶,这支黑马在强强对话中表现优异,四强小联赛里取得了2胜4平的不败战绩,拿到了10分。尤其在客场同势头迅猛的国安队交手时,以1-0拿下了关键的天王山战役,为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8赛季鲁能惊险夺冠,他们在同竞争对手申花交手时,各胜一场。而在同当年的季军国安和第四名泰达的交手中,则保持了一胜三平的不败战绩。小联赛里2胜3平1负的战绩虽中规中矩,但鲁能亦没有在对阵强手时处于下风。

09赛季国安首次伦元,他们在同争冠对手的较量时,亦是显得中规中矩。在同亚军亚泰交手时一胜一负,其中主场负于亚泰,更是导致了李章洙下课。而在同河南和鲁能则四场皆平。不过国安客场6-2狂胜亚泰,却给球队的整个赛季增光添彩。

10赛季鲁能再次夺冠,其中他们在强强对话时,显得相当出色。在同老对手申花交锋时,成功的双杀对手,还有5-2大胜的辉煌。对当年联赛亚军泰达1胜1平,同杭州则1胜1负。最终在小联赛里,鲁能取得了4胜1平1负的战绩拿到13分。

进攻能力

纵观拿到中超联赛的球队,主要分成两类球队。一类是大打攻势足球,以摧枯拉朽的攻势压倒对手,这类的球队占据主流,如近年来三度伦元的鲁能,其它还有05年的大连和09年的北京。而以防守反击拿到联赛冠军的,则是04年的深圳和07年的长春。

以第一类球队而言,他们在当赛季里,都有一条无坚不摧的攻击线,来让对手心惊胆颤。我们先来看鲁能。06赛季最巅峰的鲁能,刷新了中国顶级联赛的诸多纪录,而他们整个赛季打入了74粒入球,平均每场比赛高达2.64粒入球,达到了进攻足球的极致;08赛季鲁能则攻入了54球,平均每场比赛攻入1.8球。看似进球数比06年相差明显,但若非球队下半赛季受到伤病困扰,那么鲁能的进攻火力亦不会仅仅如此;10年夺冠时,鲁能攻入了59球,平均每场攻入1.97球,重现中超第一的疯狂火力。末轮申花不自量力的展开对攻,却遭到2-5的惨败。鲁能进攻的恐怖,由此可见一般。

而05年的大连,亦是依靠着疯狂的进攻夺冠的,虽然强强对话颇显乏力,但他们在对阵联赛中下游球队时,却展现出了十足的杀伤力。整个赛季攻入57球,平均每场2.19球的数据单,仅次于06年的鲁能。国安夺冠的09年,30场球里攻入48球,平均每场1.6球,诚然不能同鲁连的强势火力相比。但那个赛季里,中超球队攻击力普遍萎靡,国安依然是中超第一火力。

另外两支夺得中超冠军的球队,则是不同的套路,以出色的防守+犀利的反击,来同对手们抗衡。所以,这两支球队虽偶有不稳定,但在强强对话里,却皆有不俗表现,在四强小联赛里保持不败战绩即可证明。这两队并不以进攻见长,所以进球不夺也可以理解,深圳04年夺冠时仅攻入30球,场均入球只有1.36粒;而07赛季的亚泰,则攻入了48粒入球,场均攻入1.6粒,进球数上落后于鲁能

防守能力

凡是进攻能力无比突出的冠军队,在防守上亦有不俗的发挥。只不过他们疯狂的火力,掩盖了防守上的出色。就如同飞人乔丹说的那样“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如果单有好的进攻,未必肯定能够拿到联赛冠军;但若能有出色的防守,即便是进攻存在一定瑕疵,亦有夺冠的可能。我们先来看看在中超时期三次夺冠的鲁能,他们06年夺得冠军时,在攻入74球的同时,也丢掉了26球,平均每场丢0.87球,排在国安和申花之后,位列防守榜的第三位;在10年夺冠时,鲁能则丢掉了34球,场均失球1.1粒显得稍多;而在08年时,鲁能在下半赛季主力受伤病困扰,导致进攻减产的情况下,及时树立起了防守大旗,仅丢25球成为中超第一防线。

05赛季的大连,则更是攻守平衡的典范。他们在攻入57球成为中超第一火力的同时,亦仅丢掉了18球,同样是中超第一防线,场均丢球只有0.69粒。09年的国安队,失球数亦仅比以防反为生的河南队,丢掉28球场均只丢0.93球。

若说防守的极致,还当属04年的深圳队,他们在进攻力有限的情况下,仅丢了13球,场均失球只有0.54球。07年的长春在防守端,亦是有不俗的发挥,他们同样是以防反为主,整个赛季丢25球同样不多,场均也只丢了0.83球。

教练及球员配置

凡是能够获得中超联赛的球队,有一个最关键的问题,那即是阵容的稳定。过往在中超联赛夺冠的球队,除了09国安以外,没有中途换帅的经历。即便是09年的国安,亦是尊同了李章洙的战术打法,萧规曹随没有做出太大改变。阵容上亦是如此,凡是能够夺得联赛冠军的球队,都保持着基本的稳定,没有对球队的框架伤筋动骨。在这点上贯彻最彻底的鲁能,能够在五年里三夺联赛冠军,绝非偶然。这也意味着,我们可以将广州恒大从本赛季争夺冠军的名单中抛出。

鲁能常年来聘请外教,是球风能够得到连贯贯彻的中原原因。无论是图巴科维奇还是伊万科维奇,均给鲁能灌输着坚持控球,攻势足球的积极球风,令鲁能常年来都保持着旺盛的攻击火力,这也是他们长盛不衰的根本。凡是鲁能夺冠的赛季,在进攻端均有能够有核心及时站出。比如最巅峰的06赛季,李金羽和郑智联袂贡献了47粒入球,而日科夫则送出了17次助攻;在08赛季时,日科夫送出11次助攻再次荣膺助攻王;在10年时,韩鹏(微博 博客)又成为鲁能新的进攻机器,攻入17球,创造了自己顶级联赛最多的进球。鲁能的血液里已经融入了进攻,这也令他们成为中超联赛最具有激情和观赏性的球队。

05赛季,是大连足球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次辉煌。那支大连队攻守平衡,进攻端邹捷和扬科维奇联袂为球队攻入28粒入球,同时扬科维奇还以10次助攻荣膺助攻王。而在后防线上,安迪尔森和冯潇霆亦是中超首屈一指的后卫。潘塔的组织调度,安迪尔森的出众防守及扬科维奇的犀利进攻,令大连拥有中超最强的外援组合。依靠着一手好牌,提倡进攻的福拉多拿到了这届联赛冠军。不过当大连牌面黯淡后,福拉多难以再给大连带来新的东西,大连足球终究衰落。09年国安获得联赛冠军时,格里菲斯兄弟始终坚挺,而马丁内斯在赛季末期连连爆发,后防线的核心徐云龙亦是老而弥坚。虽然李章洙下课,但他却为国安打下了体能好、奔跑能力强的球风,令国安在后半程里越踢越好。洪元硕坚持李章洙的风格,终于帮助御林军带来了联赛冠军。

04年的深圳,是一支以防守为主的球队,拥有中国足球的第一中卫李玮锋。同时,阵中还有最好的中场郑智,依旧处于巅峰的李毅。同时,主帅朱广沪亦极具个人魅力,发挥出了球队最大的战斗力,令这支长期欠薪的球队,最终成功涅槃问鼎冠军。当朱广沪离开后,深圳队便玩不转了。07年的亚泰亦是处于顶峰,杜震宇和王栋组合珠联璧合,埃尔维斯和达扎吉这对黑风双煞亦是无比神勇,后防线亦有当时中超第一后卫卡巴雷罗助阵。高洪波的防反打法,在亚泰队开花结果。不过亚泰的球风开始粗糙,这也导致高洪波时常要面对主场球迷的下课声。(点滴)

相关专题:

泰达有冠军相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