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阿联并未被摧毁信心 他更多地是需要“开窍”

2011年04月17日10: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从2007年10月4日至今,3年多过去了。易建联适应了美式生活吗?笔者邀请了资深球评朱彦硕和3位长期在美国跟队采访易建联的记者,谈谈球场之外的阿联

这个赛季已经快要结束了,在季前转会到华盛顿奇才的易建联,似乎面临了困境。他在去年世锦赛里表现出色,原本期望在这个赛季大显身手,但接踵而来的问题却困扰着他。

开赛以来,原本一直在轮换阵容中的易建联,因为一次伤病缺席了一些比赛,此后复出,也退出了轮换阵容。一直到3月份,奇才不但季后赛无望,球队锋线伤兵累累,易建联才回到了轮换阵容里,而且一度连续先发。易建联,的确恢复了信心,但是他对本赛季的遭遇,仍耿耿于怀。

这,并没有摧毁易建联的信心。

每天晚上,除了日常的练球外,易建联还会固定的去加练。“不管教练用不用,反正我的心态就是随时准备好,”他说。换句话说,他的心态放平,静等上场的机会,同时也学着去和教练与队友沟通。

而这些,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他都做得比较少。

由于个人工作原因,我在今年年初获得了更多的和易建联深入接触的机会,也逐渐了解到这位球员的性格。和很多媒体朋友告诉我的不太一样,易建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闷”,也不是“难以采访”。

几个月来,他展现出了很多“职业球员”的素养。他自己所身处的环境,和刚刚踏入这个联盟时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他已经不是一只“菜鸟”了,到了今年夏天,他在新秀时期签下的合约也就要到期,然后,就是一只“老鸟”了。

回顾易建联这4年来的成长变化,可能在许多方面,并不能令球迷或媒体们满意。但外界对他的期望值,很大一部分源自于姚明的成功,希望能够有另外一名中国球员也一路顺利。

但是,易建联想走自己的路。他是易建联,他不是“姚明第二”。

他很早就想说出这句话了。

现在,姚明是否能完全康复?情况并不明朗。所以对NBA(微博)而言,易建联是硕果仅存的“中国元素”。虽然还有一个中国背景的球员林书豪,但这位金州勇士的球员实际上是美籍华人,再者林书豪的上场时间与在球队的受重视度远不及易建联。

易建联的表现,也是整个联盟所关注的。而从中国球迷的角度来看,易建联在球场上的成就,会与他的身价成正比——这也是大家看着易建联着急的原因。易建联自己也很清楚这个情况,他也会替自己急。但教练不让他上场,他就不能上场。

不过,易建联是有些改变的。几年职员球员生涯下来,他已渐渐习惯美式生活习惯。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易建联已经懂得在关键的时候扛起整支球队,他需要的是一个懂他的人,懂他的教练。当然,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是需要努力去适应别人,而不是让别人来适应你。易建联也了解这个道理,所以他比以前更勤奋,希望能得到教练的垂青。

而在我看来,易建联还缺少一个“开窍”的过程。

所谓“开窍”,其实就是懂得如何在场上有更好的表现、了解在场上如何帮助球队赢球,就像武侠小说里打通任督二脉。许多NBA球员,在联盟中的成败、能否挣得一席之地,关键也在于此。

易建联现在的表现还不稳定,他需要有这么一个“开窍”的过程,对他日后的表现会有突破性的进步。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摸索得到,但也可能很短时间就发现了这个诀窍。他缺的,就是这个。 (无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