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皇马终结五连败跪谢天尊 三冠国米就如此成型

2011年04月17日09: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马终结五连败跪谢天尊 三冠国米就如此成型

虽然战平,穆帅还是帮助皇马结束五连败

腾讯体育讯 伯纳乌这三个赛季暗无天日,对巴萨史无前例的五连败,就像扎在背脊上的一根刺一样,时不时牵扯刺痛马德里人的心。舒斯特尔、胡安德-拉莫斯,佩莱格里尼,三代名帅战绩不俗却都因为对巴萨输得不成体统而沦为殉葬品。幸而穆里尼奥绝非凡夫俗子,首回合0-5那出悲剧让穆帅受益良多,时隔四月再战,从战略到应变都滴水不漏,再显名家风范。

世纪大战前,平时少露面的各方神圣都一一浮出水面,这个前主帅会热心给皇马支招,那位名宿会分析如何抵挡梅西(微博 博客)。但穆里尼奥心中始终有自己的一把算盘,赛前训练也是大搞迷魂阵,对阵型和用人严格保密,用《足球先生》的说法就是:“从队员嘴里都撬不出半点口风”,赛前拒绝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导致遭媒体杯葛亦不为所动。

首战皇马过于冒进,导致被对手的快速推进打垮,穆帅学乖,撤前腰上后腰巩固阵线,先扎稳根基再求发展。拉斯-迪亚拉因伤缺席,皇马本没有资本打三后腰,但在上周末客战毕尔巴鄂中,启用阿尔维奥尔并将佩佩前提到中场,是穆里尼奥演练的新战术,果然在世纪大战中得到应用。就比赛来看,佩佩踢后腰效果出人意料地好,但阿尔维奥尔却成了送点球加染红的罪人,一功一过,很难评价这次变阵究竟算不算成功。

比赛中巴萨控球率始终高于七成,穆里尼奥心态却很平稳,赛前他跑去与惺惺相惜的瓜迪奥拉寒暄,还摸了摸佩普的光头,与比赛中一样丝毫不见火气。“我试着让球队撤得更深一点,踢得也更直接一些”,这也是厄齐尔与卡卡都没首发的原因,打快速球,忽略中场,直接传禁区腹地,穆帅走简练的路子对抗巴萨繁琐细腻的渗透配合。”保证上半时比分不落后,易边后再行出招,本就是狂人的打算。

穆里尼奥虽然号称本队拿红牌自己猜得到,但阿尔维奥尔过早被罚下又送点球,还是打乱了皇马原先的部署。穆帅的坏笑,仿佛预计到了棘手难题总难免,随即勒令佩佩回撤,用厄齐尔替下本泽马,打起无锋阵,但阵线被压得过扁过平,被哈维(微博)一脚轰中门梁,证明光退守连0-1的比分都保不住。狂人随即变招,用阿韦洛亚撤下迪马利亚踢边卫,拉莫斯踢中路,佩佩回到中场,将马塞洛解放与厄齐尔左右呼应,同时,阿德巴约与C罗顶在锋线。

“我们证明了自己即便10打11也能与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过招”,正如穆帅所言,度过少一人后的混乱与阵痛期,皇马之后的攻势与巴萨基本相当,佩佩司职半个后腰半个中卫,马塞洛也是边后卫边前卫一手抓,通过球员的移动走位变化,尽可能填补了人数少带来的空间劣势。防守反击时尽可能由佩佩和阿隆索快速出球,送过顶长传或直线球找C罗,避免被巴萨围追反抢。

“皇马像男人一样在战平巴萨”,压抑许久的《阿斯报》赛后痛快出了口气,考虑到近50分钟御林军都以少打多,平局是可以接受的结果,而且“这只是四场世纪大战的第一回合”。第50次执教皇马官方比赛的穆帅,在人数劣势和首回合大比分落败的阴影下,并不一味退守,而是摆出一个类似333的阵型与强敌周旋,显示了过人的胆识与魄力,不减少中场兵力投入,也是皇马骨架没有溃散的重中之重。

相比首回合落后下的茫然无错,穆帅恢复了世界级名帅的自信与果敢,或许真像他自己之前所言,“0-5只是一次事故,一个意外”。联赛冠军悬念本就很难因这一场比赛胜负而死灰复燃,穆帅与瓜迪奥拉的激烈PK还留待国王杯与欧冠赛场。上赛季穆帅的国际米兰,同样是小组赛两战巴萨落尽下风后,学会了务实的态度与正视差距,才有了之后功成三冠的辉煌。皇马,也在这条路上前进。

(Cuchu)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