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首次揭秘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 颠覆传统很精彩

2011年04月15日20:59新华网王浩明 乌梦达 王攀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12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湾体育场开幕。这将是继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一场洋溢着青春之美的体育盛典。

开、闭幕式是一扇窗。在目睹了奥运的雄壮和亚运的梦幻后,深圳大运会将会呈献给世界一个怎样的图景呢?

深圳大运会组委会执行局开闭幕式部部长石钢1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首次描述了这场“颠覆性”的盛大狂欢仪式。

大运会开幕式的场馆深圳湾体育场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春茧。这个由钢网结构包裹而成的可爱建筑,在东面开了一扇门。

“春蚕破茧,那个口是海之门,”石钢说。

循着这个110米长,26米高的“海之门”向外望去,就是深圳通往世界的大门——深圳湾。

石钢和他的开闭幕式创意团队把“海之门”称作“世界之门”——30年前,中国从深圳开始走出国门;30年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从这扇“世界之门”走进深圳。

石钢手舞足蹈地比划着,一脸兴奋,他竭力止住了话头:“他们怎么从海上来,请尽情地想象吧!”

开幕式上,运动员将从“世界之门”走进深圳;8月23日,他们又将齐聚在世界之窗——这个把世界微缩进48万平方米的主题公园。

“闭幕式是一个永不落幕的PARTY(派对),”石钢说,“这个派对有一个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要让五大洲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宾至如归,可以找到自己国家的建筑,可以结交不同国家的朋友。”

石钢表示,在这场狂欢中,运动员和观众都可以成为演员;深圳只是为大运会开闭幕式提供了舞台,而真正的主角则是全世界的大学生。

据石钢透露,从目前来看,这次大运会的开闭幕式最大的特点是花费较低,“简朴而不简单”,带给人们的将是一场没有烟火、没有大腕明星,却同样动人的激情演出。

“我们的开闭幕式都会有匪夷所思的大动作,用节约的钱去做大事,”他说,大运会将节省资金去办一件“有意义的大事”。

石钢表示,与奥运会、亚运会不同,大运会的开闭幕式取消了燃放烟花的环节。这一视觉奇观的消失会不会让大运会开幕式看起来缺少狂欢的气氛,不够盛典的味道呢?

石钢对此自信十足。他介绍说,开闭幕式将全面抛开历史包袱,把大型体育庆典的“传统”各个击破。

在开幕式的创意中,即使是庄严的仪式也会变得富有艺术的活力——运动员从海上来,海通世界。主火炬塔在海边上,海映青春之光。过去的大学生、现在的大学生和未来的大学生接力完成点火。青春大道徐徐铺展,各国运动员坐下来就是世界的版图。

“我们要让仪式艺术化和表演化,没有烟花也一样是美的盛典,”石钢说。

开幕式运动员从海上通过“世界之门”走来,闭幕式是全世界年轻人的狂欢盛会,不燃放烟花依然美丽动人——尽管具体细节仍处在保密阶段,朦胧的大运会开闭幕式却清晰地展现了“不一样的精彩”。

“这完全颠覆了过去20年人们对于大型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的印象,我的定义就是与众不同,不一样,”大运会执行局主席梁道行在开闭幕式方案最终定稿后这样理解。

而石钢认为这种颠覆本质上是一种回归,“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国家和民族的美学,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城市和岭南的美学,深圳大运会要回归体育运动的美学”。

“大学生的形象就是青春、时尚、运动的,体育的美是年轻的。而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我们在四年前成功申办第26届大运会时,恰逢深圳特区成立26年,居民平均年龄26岁;一个年轻的城市举办大运会,她一定有着最吸引人的美,”石钢说。(完)2011/04/15 20:59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