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三堂会审总决赛:CBA史上最精彩冠军争夺战?

2011年04月15日09:05济南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晚7:45,2010-2011赛季CBA联赛将迎来一年一度的CBA总决赛,对阵双方是常规赛排名第一的新疆广汇和卫冕冠军广东宏远,这是两队连续第三次会师总决赛。在重金引进了张庆鹏(微博)杜比、辛格尔顿等高水平的内外援后,一心要拿总冠军的新疆队整体实力上较前两个赛季有了一定提高。因此,展望今年的CBA总决赛,各界普遍预测将会非常激烈,甚至有媒体预言本次新粤争霸将是“CBA史上最精彩总决赛”。前两届总决赛,广东队都是以4:1横扫新疆队,今年究竟谁会笑到最后?为此,记者请来了广东、新疆的媒体同行和两位前山东男篮队员,对今年的总决赛来一个“三堂会审”———

东莞日报记者刘爱琳:

我相信卫冕冠军

东莞日报记者刘爱琳是广东宏远的随队记者,他预测:“今年的CBA总决赛有可能会打到第6场,但广东宏远会是最终的胜利者,总比分是4:2。当然,如果能首次打满7场就更好了,这样的总决赛无论对球队、球迷还是媒体都有吸引力。”刘爱琳之所以看好广东队,除了感情上的因素外,他总结了三条理由:

一、广东队综合实力要强于新疆队。本赛季广东队低开高走,目前状态正佳,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甚至认为广东宏远目前的状态可以称得上“史上最好”。

二、广东队总决赛经验丰富。这次与新疆队的PK是广东宏远第10次(连续第9次)杀入CBA总决赛,而新疆队之前的总决赛经验只有两次。总决赛和常规赛、季后赛都不一样,考验的是球队的心态和应变能力,在这方面广东宏远明显占优。

三、赛程对广东队有利。和前两年不同,广东队本赛季常规赛虽然只排名第二,但总决赛先打主场,一旦第一场拿下来,广东队在气势和心态上就占据了优势。因此,总决赛的首场比赛非常关键,甚至决定了整个总决赛的走向。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记者侯辉:

新疆队实力占优

说起广东宏远PK新疆广汇,新疆都市消费晨报记者侯辉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当然看好新疆队了,从实力上看也是我们有优势。”侯辉预测:新疆队如果能够正常发挥,应该不用打到7场就可以夺冠,“保守估计应该是打7场,新疆队4:3赢。”

侯辉认为,本赛季新疆队从整体实力上看已经超过了广东队,常规赛双杀广东队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单从实力上看,也许不用打满7场,但是新疆队在总决赛经验和心态上来讲,是不如广东队的。因此,新疆队如果最终夺冠,路途会是非常艰辛的。本次总决赛是不是CBA史上最精彩的不敢说,但肯定是近几年水平最高、争夺最激烈的。”和记者进行电话连线的时候,侯辉正在东莞进行赛前采访,她表示新疆队目前训练状态很好,情绪非常饱满,训练的质量也不错,“对于新疆队来说,只要能把训练中的状态保持到场上,就没有大的问题。但新疆队的弱点是过于依赖杜比,另外全队压力也非常大,不过广东队想延续他们的王朝,我想压力也不小。”

“中立者”成志明和刘震:

期待精彩的总决赛

如果说广东和新疆记者都不可避免地带有各自地域倾向性的话,那么两位前山东男篮队员成志明和刘震的观点就相对比较客观了。他们二人对今年的CBA总决赛都很期待,两人一致的观点是肯定会比以往精彩,但在预测谁能获得总冠军时,两人还是有了分歧。

前山东男篮队长成志明虽然已经退役,但一直关注CBA,前不久还应邀出任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解说嘉宾。谈到这次总决赛,成志明的观点是:CBA有可能改朝换代,新疆队很有希望成为CBA历史上继八一、上海和广东之后的第四支冠军球队,“新疆队这个赛季投入很大,夺冠的决心也不小,尤其是外援水平很高。而广东队尽管在经验上占有一定优势,但队中伤病比较多,杜锋、朱芳雨等老将状态有所下滑,所以我更看好新疆队夺冠。我预测新疆队4:2赢。”

前山东男篮后卫刘震如今是山东女篮主教练,他曾经在东莞一支球队打过一个赛季的球,因此相对来说对广东宏远就更有感情,“新疆和广东从实力上是五五开,前者最大的优势是多一个主场,后者最大的优势是总决赛经验丰富。如果非要我预测谁能取胜,我还是选广东队吧。因为广东队相对‘国产化’程度比较高,不是一支依赖外援的球队,队中的主力也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代表着中国篮球的希望。”

结束语:“三堂会审”的结果多少有些令人“失望”,因为三方并没有给出一个统一的结论。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今年总决赛的激烈程度和精彩指数:广东主帅李春江和新疆老帅蒋兴权都是辽宁人,两人曾经是师徒关系,历史上两人充满了恩恩怨怨,今年的总决赛给了两人用篮球说话的机会。从乌鲁木齐到东莞,横跨3000多公里的巅峰对决,无论是广东宏远加冕七冠王,还是新疆广汇打破老格局,成为CBA新霸主,一年一度的篮球盛宴都令人期待。我们期待着双方能够创纪录地打满7场,为球迷献上“CBA史上最精彩总决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