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都:女排联赛冲突 排管中心画不出句号

2011年04月15日07:40南方都市报[微博]丁淑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因新华社一条《排管中心无视球场暴力,不作为是态度问题》的报道,全国联赛后一度缄口不言的中国排管中心领导昨日终于亮相漳州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对过去一个赛季在联赛赛场发生的球迷冲突事件给予回应和处罚通告,天津女排及恒大女排赛区分别被处以口头警告和严重警告并罚款2万元人民币,双方均被取消最佳赛区和优秀赛区的评选资格。

几天来,媒体、排球界从业人员,包括中国排管中心的通报中都纷纷表示,中国排球联赛举办15年来,从未遇过球迷冲突导致球场暴力,甚至连场馆保安也牵涉其中如此火爆的场面。但凡遇上轰动事件,最激动的首先定当是媒体,而反应最慢的,常常是承担责任的“有关部门”。关于恒大与天津两队总决赛发生球迷冲突一事,媒体在联赛结束后的这10天来以大面积报道和评论闹得一地鸡毛,而排管中心的措手不及掩耳盗铃和反应迟钝的一系列表现,与之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庆幸的是,媒体口诛笔伐要讨的官方表态和处罚决定终归是来了,反应迟钝也总比没有反应的好。

只不过,这只是一场舆论压力之胜利,因为在排管中心长达4页纸的情况通报中,冲突事件并未得以被还原真相,事件纠纷细节被一笔带过,而由天津媒体拍摄制作的讲述所谓“事件背后”的新闻节目,以及由北京媒体出面陈述的“冲突内幕”依旧在网络上针锋相对,各方球迷仍为事件真相、谁是谁非等问题争论不休。处罚决定公布之后,网络调查中认为排管中心“各打50大板没有意义”的意见投票超过半数高居榜首。

这也是中国排协的尴尬之处。因为在排球联赛的相关规章中,并无针对此类球场暴力事件的具体处罚规定,而最终作出如此处罚,似乎还是参照了《CBA联赛运动员违纪违规处罚规定》而行,规定中的第十三条:在一个赛季当中,观众席第一次出现局部秩序混乱,观众辱骂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赛区和主队俱乐部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将给予赛区竞赛承办单位和主队俱乐部警告、通报批评并责成加强整改工作,同时,各罚款2万元。以此标准来看,天津女排此次算是被轻判。

一场舆论大战,有关部门“态度问题”是被扭转了过来,只是大家这时才发现,无法可依才是硬伤,排管中心在通报中承诺的“对联赛制度进行全方位梳理”也不知何时能来。不过,外界媒体和看客们还是更关注纠结于真相与是非,哪怕有了表态与处罚,这依旧不能如排协所愿为事件画上句号,矛盾冲突这种事儿,国人永远都得争出个你死我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