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孙海平称改技术这只是一种尝试 网友力挺飞人

2011年04月15日03:27重庆晨报黄德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海平(微博):只是一种尝试,改坏了就重新回到八步上栏的老路

  在距伦敦奥运会仅有16个月之际,起跑一直都是八步上栏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突然宣布自己将改八步上栏为七步上栏。有人说刘翔这样的选择就像赌桌上的“梭哈”,不成功便成仁。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试图联系刘翔教练孙海平解答这些疑问,然而几次连线得到的回答都是:“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虽然没能亲口从孙指导口中得到答案,但昨天下午孙海平还是通过微博给出了答案,同时孙海平也表示,这次八改七,只是一种尝试,改好了就继续,改坏了就重新回到八步上栏的老路上,不会有影响。

  罗伯斯奥利佛都是7步上栏

  刘翔起跑从八步上栏改成七步,就好比几十年用惯了右手拿筷子的人,突然要改用左手,其难度不言而喻。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不得不从刘翔的对手说起,伦敦奥运会两大对手罗伯斯和奥利弗均采用起跑七步上栏。从效果上看,两人今年的比赛成绩已能充分说明问题,特别是1982年出生的美国人奥利弗,他在26岁时将起跑从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之后成绩突飞猛进———2009年墨尔本田径精英赛男子110米栏冠军、2009年悉尼田径精英赛110米栏冠军、2010大邱田径赛男子110米栏赛击败罗伯斯问鼎冠军。这足以证明七步上栏技术优于八步上栏,最终也成为了刘翔决定‘八改七’的一个重要原因。

  八改七只是尝试

  “八改七”的精髓,就是能让运动员在起跑时重心移动更快,这也是刘翔面对两大劲敌最有效的提高方法。当然,这样的改变也有风险。昨天下午,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通过微博分析了“八改七”的利弊:“……其优点是:1.可以减少一步。2.更有利于重心前移。不利的是:1.由于减少一步,会造成速率减慢。2.原先是右脚在前,现在改为左脚在前。3.下第一栏后需快频率的跑第二栏,这里有一个快速转换的问题。”孙海平在微博中这样写到。

  表面上看,改变后弊大于利,但孙海平随即表示,这只是一种尝试:“如果顺利,那我们就会坚持下去,因为这对运动成绩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如果效果不好,再回到八步也没问题,现在我们正在尝试,争取有好的收获。”言下之意,八改七只是一种尝试,改好了就会继续,没改好就重新回到八步上栏的路子上。

  网友支持七上八下

  刘翔“八改七”的消息一出,除了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外,也成为翔迷热议的焦点。从刘翔官网的论坛中,重庆晨报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翔迷对“八改七”持支持态度,网友晓云留言表示:“勇于创新,不一定成功,但不能害怕失败。”而网友小倩也表达说:“期待你的超越!明知困难还要坚持,人生最值得的精神!我也会努力完成我的超越!加油!!!”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重庆晨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