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绿城战青岛吴金贵PK张外龙 本土教练反击战

2011年04月15日01:32腾讯体育[微博]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杭州绿城和青岛中能的比赛,是本土教练吴金贵和韩国教练张外龙的交手,这也是本土教练展开的“自卫反击战”。

去年联赛开始的时候,16支中超球队中有12名本土教练,4名外教只是“少数派”。但这个赛季,本土教练成为了“少数派报告”,5名本土教练将为自己以及国产教练的命运,进行着极其残酷的保卫战。

烧钱成为新赛季中超的一个主题,除了广州恒大500万的赢球奖以及购买天价外援之外,外教的大规模进入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志。今年联赛我们只能见到5张本土教练的面孔,他们分别是上海申花的奚志康、长春亚泰的沈祥福、杭州绿城的吴金贵、辽宁的马林以及南昌的朱炯,而其他球队全部都请来了外教。

外教和本土教练的区别除了名气外,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薪水要高出许多。今年11位洋帅的总年薪高达3400万人民币,人均超过300万,特鲁西埃更是以100万美元的年薪和深圳签约三年。而本土教练的年薪,一般只要1、200万人民币。所以如果不是足球投资人对中国足球的前景很有信心,或许他们就不会花这么多钱去请外教。

另外中国足坛在经历了打假扫黑后,“江湖气息”不在像以前那么浓厚,本土教练的人脉也不再显得那么有用。上赛季中超最后一轮,如果按照以往,无欲无求的球队会放有降级危险的球队一马,但没想到3支有降级可能的球队全部都没有能够赢球,青岛中能在输球保级后,当时的主教练郭侃峰感慨说:“现在足球环境真的改变了许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俱乐部都喜欢聘请水平更高的外教来执教球队,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一直“以穷示人”的深圳队都花高价请来了名帅特鲁希埃——他们知道,现在只依靠本土教练的人脉,保级专业户深圳队新赛季很可能将难逃降级的命运。

自从中超联赛开始以来,7个赛季一共经历了162位主教练,中超时代各俱乐部减少开支,洋帅数量大幅度减少,其中2010赛季和2006赛季洋帅的比例都是32%,这已经是算比较高的比例了。而本赛季,中超洋帅的比例高达69%,这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外教比例最高的——2000年的甲A联赛是原来的纪录,当时的外教人数是9人。

在去年的联赛前4名中,只有杭州绿城聘请了本土教练吴金贵担任主教练,上赛季原本降级的绿城“被中超”,吴金贵在带领绿城征战了一个赛季后,居然把球队带进了今年的亚冠联赛,所以本赛季的留任也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在外界眼中今年中超夺冠或者冲击下赛季亚冠热门的球队中,也只有绿城是由本土教练带队的,所以吴金贵成为了本土教练的一面旗帜。

在上海申花的历史上,奚志康是第5名本土主教练,此前的4人分别是徐根宝、吴金贵、贾秀全和毛毅军(曾短期担任过代理主教练)。事实上,奚志康确实也是新赛季最危险的本土教练。亚冠联赛在小组垫底,联赛在主场被降级热门青岛中能逼平,到现在申花还没有获得新赛季的首场胜利。此前有传闻说奚志康已经被架空,成亮正在起到主教练的作用,不过这一说法随后被俱乐部否认。目前朱骏一直在向媒体表达自己支持奚志康的态度,但如果申花的成绩再不上去,奚志康很有可能会下课,毕竟去年布拉泽维奇是一根很高的标杆,而申花又有请外教的传统——奚志康很有可能是外教冲击本土教练的一个突破口。

中超今年只有5名本土教练,但韩国教练却有4名,他们也是外教练军团中人数最多的。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想起1998年时崔殷泽、金正男、车范根、朴钟焕和李章洙一起闯荡甲A时的壮举。作为最早来中国执教的教练,崔殷泽曾经把延边队带进了联赛前四,这也为此后韩国教练来中国执教打下了基础。韩国教练的特点非常明显,他们会用严格的纪律打造球队,而且执教的球队球风硬朗,奔跑积极,这些特点正是中国足球惧怕韩国足球的原因。

所以这不仅仅是吴金贵和张外龙的较量,还是本土教练和外教练特别是韩国教练的较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oal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