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郭晶晶接班人:我非美女冠军 就想给父亲买房

2011年04月14日10:31环球人物杂志袁旻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郭晶晶接班人:我非美女冠军 就想给父亲买房

出水芙蓉何姿(微博)

4岁母亲去世 父女相依为命

何姿是一个特别的女孩。小姑娘成名早,16岁入选国家跳水队,已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在3月中旬举行的世界跳水系列赛莫斯科站比赛中,她又将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两个项目的金牌收入囊中。这个身世坎坷的“90后”女孩,被广告商称为“美女明星”,但自认为长相平平。如今,她已被公认为是中国跳水队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的主力。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何姿展示了她的冠军气质。

命运坎坷的南宁女孩

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号称“凤凰之城”。古语说,“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一定程度上,何姿也是如此。1990年12月,何姿就出生于南宁。哥哥在她出生前就因白血病去世了。妈妈在她4岁那年也被癌症夺去了生命。从此,小何姿就和爸爸相依为命。爸爸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收入微薄,但从不亏待女儿一分。何姿6岁时,体校的跳水教练在她就读的小学选苗子时,一眼就看中了这个爆发力和韧性都很出众的女孩。尽管生活艰难,爸爸还是义无反顾地支持女儿,拼命打工攒学费。何姿10岁时,教练提出要带她到深圳体工大队训练。爸爸二话不说,“狠心”地把女儿交给了教练。回到空荡荡的家里,他只能把孤独往肚里咽。

打小就经历过磨难的小何姿,很早就懂事了。在深圳期间,她是队里练得最勤奋的,而且最敢挑战极限动作。慢慢地,“高难度”成了她的标签。2000年,何姿被选入清华跳水队,磨砺6年后进入国家队。其间,她在12岁那年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全国运动会金牌。此后,世锦赛、亚运会金牌,何姿犹如探囊取物。2005年,她已经可以完成3米台上反身翻腾3周半(抱膝)等高难动作,比跳水名将伏明霞和郭晶晶在这个年龄时的动作难度还高。而“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的动作,则成了她的“杀手锏”。这个动作,就连很多男运动员都做不了。现在,何姿已被很多人视为“跳水女王”郭晶晶的接班人。

何姿一直有一桩心事。每次她比赛一结束,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打电话。她说:“将来我要在北京或广州买一套房子,把爸爸接来一起住。爸爸失去了很多东西,看上去老了很多。他心里只有我,我现在也只有他。”

“何姿的对手只有何姿自己”

2007、2008年,何姿的状态一直不太稳定。2007年6月28日,奥运会跳水选拔赛佛山站的比赛中,何姿将一个向内翻腾半周屈体动作跳成了向后翻腾,方向完全相反。直到播报员说出“零分”时,观众们才知道她失误了。2008年3月,她在全国跳水冠军暨奥运会选拔赛女子1米板预赛中出现失误,直接摔进了水里……结果,北京奥运会将她拒之门外。不过,她当时的主管教练胡恩勇却信心满满:“何姿开朗成熟,不会被一时的挫败打倒。”果然,一年后的全运会上,她重新起步,淘汰了奥运冠军吴敏霞,勇夺金牌。如今,她已剑指奥运金牌。

环球人物杂志:大家现在最关心的是你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情况。

何姿:其实很平静。一直以来,我们所有的训练,目标都只有一个:为了比赛。我们终日训练,日复一日,并没有任何特别的准备。如果要准备的话,还是要锻炼更成熟的心态吧。

环球人物杂志:那么,中国跳水队的整体情况怎么样?

何姿:最大的变化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闭幕之后,中国跳水队又进行了一次新的调整,为以后的比赛打基础。很多队员回到了省队。大家一起努力了很久,才组成一个团队,所以分别时特别难受。这是我这一年来记忆最深刻的事情,也是哭得最凶的一次。刚开始我还忍着,后来在火车站送别时,就一下子跟大家抱在一块大哭。

环球人物杂志:现在你的情绪平复了吗?

何姿:当然已经好多了。说实话,国家跳水队的队员去去留留,都很正常。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放松,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我都要继续努力。

环球人物杂志:如今,放眼世界跳水界,谁是你目前最大的对手?

何姿:说到对手,我真的是在跟自己比。跳水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体育项目。有时候,一个高难度的动作,我平时都练得很好,比赛时却出了问题,功亏一篑。有的时候,我拿了冠军,但其实从技术角度讲完成得并不好。所以每次比完之后,我都赶紧去和教练讨论。技术动作到底完成得如何,有时比拿一个冠军还要重要。所以,何姿的对手只有何姿自己。

“美女冠军的名号我担不起”

中国体育圈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跳水队“头牌花旦”往往都活跃于广告和媒体圈。这一方面与跳水队员的运动生涯有限有关,队员们需要延续自己的曝光度,为退役之后做打算;另一方面,国家跳水队的整体氛围比较宽松,开明的教练们也支持队员们多融入社会。何姿就曾应某杂志的邀请,拍摄了一组时尚照片,向外界展示其美丽、有个性的形象。不过,何姿对自己与前辈的差距,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环球人物杂志:很多人拿你和郭晶晶比,还有人称你为“郭晶晶第二”,你对此怎么看?

何姿:郭姐的很多地方不仅值得我,也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最主要的就是她的坚持、意志力,还有稳定的心态。她是我的奋斗目标,不管她还在不在队里,我的这种感觉都不会改变。

环球人物杂志:你对另一位“跳水皇后”伏明霞是一种什么感情?

何姿:我没有和伏明霞姐姐接触过,但她也是我的偶像之一,她的成就很高,是典范。

环球人物杂志:郭晶晶和伏明霞,谁对你的影响更大一些?

何姿:她们都是中国跳水队的骄傲,也是很伟大的运动员。因为郭姐就在我的身边,我看得更清楚一些。无论是比赛、训练,还是生活,她真的都很努力。这些都成为我学习的方向。

环球人物杂志:除了跳水台,你在生活中也很受关注。很多人把你称为“跳水队的美女冠军”。

何姿:“美女冠军”?这个称呼让我有些心虚。我一直觉得自己有点胖,长相也有缺陷。更关键的是,我的成绩没好到那个份上。所以,这个称呼我担当不起。

环球人物杂志:之前你拍摄的宣传照片、参加的时尚活动,都是新闻焦点。但很多运动员在比赛和广告之间很难平衡。你是如何处理的?

何姿:只要国家队允许,我都愿意去接拍广告或拍照,毕竟女孩子都喜欢展现自己最美丽的一面。但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成绩还是最重要的。我还是要老老实实训练,其他的以后再说。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袁旻

(环球人物杂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