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10年后NBA还会有中国的烙印么 姚明谁来接班?

字号:T|T

本报记者 张健强 许蓓

NBA(微博)常规赛今日结束,而这甚至可能也是中国篮球NBA追梦历程的一个断点,因为从今天开始,姚明易建联都将成为自由球员。

从2001年王治郅成为亚洲首个NBA球员开始,中国乃至亚洲的篮球运动员不停地前往美国追梦,他们都是凤毛麟角的天才,亚洲的巅峰人物。至今10年已经过去,当年的追风少年王治郅已经成为老将,姚明伤病累累,而易建联还在探求突破瓶颈的道路。

10年之后,NBA还会有中国的烙印么?

爱肌肉

不爱受伤

我不是奥拉朱旺Ⅱ

我是姚明

这个赛季,姚明的成绩单上只有5场比赛,场均18分钟、10.2分和5.4个篮板球。他的前途充满了不确定。9年NBA在姚明身上留下了15处伤病,最近的这一次应力性骨折或许将把他向赛场外越推越远。

姚明职业生涯的转折或许是遇到了范甘迪。2002年,刚登陆NBA的姚明被认为是手感极佳、脚步灵活的中锋。火箭时任主帅汤姆贾诺维奇也期待重新打造一个“梦幻脚步”的奥拉朱旺。但范甘迪在执教姚明的第一年,就发起了“姚明是硬汉还是软蛋”的大讨论,他彻底把姚明变成一个内线的“肉搏机器”。从那时起,姚明开始把自己变成壮汉,而他的脚也一次次因此而受伤。

场均19分和9.2个篮板球,被视为火箭的核心,姚明在NBA的成就,或许未来很多年中国球员都无法超越。

不过,伤病一次次影响姚明在火箭的地位。今天,姚明正式成为自由球员。9年过去了,姚明是退还是进,恐怕得由他的康复情况说了算。

爱国家队

不爱被封杀

我不是“叛徒”

我是王治郅

2001年,王治郅赴美,被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称为“美国最大的进口”。然而,2002年的“国家队不归争议”却让王治郅的NBA生涯急转直下。关于他的一切新闻都被封杀,小牛队的比赛不能转播,新闻中不再提到王治郅的名字。为了不得罪中国正在兴起的NBA市场,小牛放弃了王治郅。

离开了小牛最赏识他的老尼尔森,王治郅之后在快艇和热火都再也没有之前的待遇。他这种重攻轻守的类型,如果没有赏识的教练,在NBA只能沦为彻底的板凳。

“王治郅事件”最终受益的是后来者。实际上,后来赴美的姚明、易建联和孙悦都有留美训练、迟归国家队的待遇。

2006年,王治郅回归国家队,同时也回归CBA。5年,亚洲第一个NBA追梦者,回到了他出发的地方。

爱被球队重视的感觉

不爱密尔沃基的大雪

我不是“联弟”

我是易建联

截至昨日,易建联本赛季常规赛场均数据是5.6分、3.8个篮板球和0.4次助攻,他只有11场比赛担任了首发,与过去的3个赛季一样,阿联仍在经历伤病和状态起伏的困扰,甚至有人送他外号“联弟”。

2007年,易建联在首轮第6顺位被雄鹿选中,2008年6月27日,他被交易至篮网,打了两个赛季,2010年6月30日,又被交易到奇才。从登陆NBA之初起,阿联的职业生涯就是一路坎坷,在雄鹿与维拉纽瓦争夺首发大前锋位置一度处于下风;在篮网被媒体和球迷称为“名誉首发球员”;在奇才彻底沦为角色球员。本赛季是阿联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他能从奇才领到406万美元的薪金,但到目前为止,奇才并没有与之续约的打算。而华盛顿媒体对阿联的评价是:“或许这里并不适合他。”

接下来,NBA还会有球队给“角色球员”阿联开出合同吗?

爱被称为“大圣”

不爱提起“车震”

我不是湖人饮水机守护者

我是孙悦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男篮前任主帅尤纳斯甚至认为孙悦在赛场上的成就会超过姚明。

2007年的NBA选秀大会,孙悦在第40顺位被湖人选中,成为第5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也是NBA首位来自中国的后卫,当年12月7日,孙悦在湖人对阵雄鹿的比赛中上演NBA处子秀,打了5分钟,3投2中得到4分,那个赛季孙悦为湖人打了10场比赛,总共打了28分钟,而且都是“垃圾时间”,他总共得到6分、2次助攻、1次抢断和1次盖帽,然而与巴特尔(微博)同样幸运,孙悦最终作为轮换阵容以外的球员,得到了总冠军戒指。

2009年8月1日,湖人正式裁掉孙悦。2010年,孙悦被奇才邀请参加夏季联赛,但最终未能与球队签约,他与NBA的缘分或许就到此为止了。

爱拍电影

不爱在赛场上跑动

我不是命好

我是巴特尔

过去两个赛季,巴特尔连续当选C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其实他在CBA的成就,从某种程度上说还真不如他在NBA的大,至少在2002年~2003年赛季效力马刺时,他得到了一枚NBA总冠军戒指。

2002年2月,巴特尔加盟掘金,正式登陆NBA。当年3月3日,掘金与小牛交手,巴特尔与王治郅上演首次NBA“中国德比”。在掘金时,巴特尔出场28次,其中有15次是首发,场均15.1分钟,贡献5.1分和3.6个篮板球。

2003年,巴特尔被交易到马刺,但因伤病困扰,出场机会寥寥。后来,巴特尔先后加盟猛龙魔术尼克斯,最终于2007年回归CB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