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CBA总决赛或将改朝换代 新疆能否冲冠成功?

2011年04月14日09:57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CBA总决赛本周日即将激情上演,南北双虎连续三年争夺总冠军。横跨3000多公里的巅峰对决,无论是广东队加冕七冠王,还是新疆队冲破旧格局,成为CBA新王者,一年一度的篮球盛宴都令人期待。

总决赛三度上演“疆粤战”

本赛季,CBA联赛中崛起不少新势力,但总决赛依然是两张老面孔,季后赛分别横扫对手后,广东东莞银行队和新疆广汇队连续第三年会师总决赛。

最近七年,广东队独霸联盟,豪夺六冠,球队中不但聚集众多国手,外援表现也很给力,王者地位一时难被撼动。新疆队是近年来从西北地区崛起的新势力,俱乐部高薪聘请“篮坛教父”蒋兴权前来执掌教鞭,围绕内线“定海神针”巴特尔(微博)构建阵容,另外每年在引进外援方面也是出手阔绰。

2008至2009赛季,新疆队历史上首次冲进CBA总决赛,不过面对卫冕冠军广东队,实力、经验都处于下风的他们最终以1:4落败,获得亚军。2009至2010赛季,结局如出一辙,新疆队再度与广东队会师总决赛,同样以1:4无缘冠军。

这个赛季,为搏得一冠,新疆队频出大手笔,不惜重金引进数名明星球员。卫冕冠军状态起伏则较大,“死神”帕克离开球队,朱芳雨、王仕鹏等国手状态不稳,常规赛中,最后阶段击败同城对手东莞队才得以排名第二。

目前对比看来,两队的实力差距一年年缩小,今年甚至发生倒转。因此,第三次巅峰对决或许会比以往更激烈。新疆队夺冠机不可失,广东队将为荣誉而战。

CBA能否诞生新王者

新疆队能否成为CBA新王者?是本赛季总决赛的最大看点。历史上只有三支球队曾夺得CBA总冠军,分别是八一、广东和上海队。

尽管前两次冲击总决赛,新疆队均无功而返,但这次夺冠却被许多人看好。理由是新疆队实力提升很大:俱乐部不惜百万美元年薪引进NBA(微博)球员昆西·杜比,还将辽宁队当家球星张庆鹏(微博)招至麾下。此外,在“老蒋”的调教下,西热力江、木拉提等年轻球员进步迅速,球队替补实力有所增强。

球队“改头换面”后成效显著:常规赛仅输1场球,战绩为31胜1负,首次力压广东队称王。同时,在常规赛的两次对决中,新疆队在主客场更是“双杀”卫冕冠军,其夺冠之势可见一斑。

经过两次总决赛的洗礼,新疆队球员还积累了大赛经验,比赛中这些至关重要。“两支球队都互相了解,比赛中只要打好自己的球就行,”谈到与广东队再次在总决赛相遇时,“老蒋”的话中透出一些自信。

此次对阵,由于实力上的此消彼长,广东队已无优势可言,甚至已经处于劣势,而赛季之初的糟糕状态更是让其不被大家所看好。尽管如此,六冠王的总冠军信念依然不能被低估,常规赛后发赶超,最后时刻力压东莞队位列第二。进入季后赛,一路势如破竹,分别横扫首轮和半决赛对手晋级总决赛,王者霸气再次彰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