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范斌棍棒教育遭反抗

2011年04月14日09:53新民晚报李元春 田欣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范斌棍棒教育遭反抗

在国青男篮爆出“兵谏门”之后,作为当事人的范斌一直保持沉默,这也使得不少媒体都将矛头对准了他。

昨天上午,范斌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今后一定会改变自己的训练方式:“要加强与球员之间的人性化沟通,我确实需要去人性化执教。”

和队员感情很深

范斌说,自己带了国青队这帮孩子三年,和队员们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他也在心里把这些年轻人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我爱这帮孩子,这三年他们的进步都非常快,这一切能用成绩说明,我想他们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也是承认的。”

正是因为爱之深责之切,所以在训练比赛时,范斌有时会口无遮拦骂两句。但他强调,这是自己性子急的一种体现,而不是针对球员本人或他们的家长:“有机会带这样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国字号球队,我很珍惜,一心想把成绩搞上去,并且多出人才。我的出发点是对的,但过程操之过急了。”

范斌也承认,自己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我也曾是一名运动员,也是在大运动量以及骂声中扛过来的。按照以前的经验,只有扛过来才能出成绩,只有扛得住才能成为人才,这些想法也影响了我的执教。”

没顾及队员感受

范斌总结说,在执教国青队过程中,尤其是去年在世青赛上取得佳绩后,他没有用发展的眼光去认识这些队员,所以在训练和管理上有些随意。“我没有把他们当作外人,日常训练比赛中,有时会说两句骂两句,着急时会向屁股上踢一下。我这是恨铁不成钢,但这些方式没有让队员正确理解和接受,这是我存在的问题。”

“在我以前的经验中,场上的队员对教练的言行有时不理解,但下场后冷静下来,也许就理解了。我用老的观念去套这些‘90后’的年轻人,所以就产生了矛盾。”经过这次“兵谏门”,范斌也确实意识到,今后不能再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工作了。

作为国字号球队主教练,范斌平时在各个方面会比地方队要求高一些、严一些,这也导致球员们的理解出现偏差、适应出现问题,结果导致双方出现摩擦,他认为这也是正常的:“教与学本来就是矛盾的,我要做的,就是如何化解好这种矛盾。”

自己会注意方式

中国篮协表示,如果范斌能够改正错误,会让他继续执教国青队。对此范斌表示,自己不会因为“兵谏门”而和队员们过不去:“我会从提高自身修养以及素质开始,好好打造这支队伍。我会让这件事成为过去,是爷们儿就重新开始。”

对于外界质疑的训练量大的问题,范斌表示会调整:“我的训练时间没有外界说的那么多,每天可能是6个多小时。这些孩子在各自俱乐部可能没有这么长的训练时间、这么高的要求、这么强的对抗,所以有些不适应。之后我会积极调整,制定出合理的训练量,让队员们能够开心地投入训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