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直指天津球迷不文明 恒大被爆刁难客队

2011年04月13日09:30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联赛已经落幕一周,尽管广东女排在决赛中惜败让人难免有些遗憾,但对于一支升班马球队来说,亚军的成绩也已经值得骄傲了。

然而就在广东队队员、教练都已经各自归家休假之时,天津媒体却以秋后算账之势掀起了对广东队口诛笔伐的浪潮。前晚天津电视台《体坛新视野》播出一期节目,称广东队在总决赛首回合前的技术会议上以罢赛为威胁大提“无理要求”。得知此事,远在美国的广东恒大女排主教练郎平也罕有地开口回应,称自己绝没有说过要罢赛。

针对两队的纠纷,此前一直采取回避态度的排管中心终于坐不住了。昨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将在14日的中国女排公开训练课上就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三场的津粤决战球迷冲突事件对媒体作出正式回应。

观点PK:广东队威胁罢赛,有没有?

天津:广东队提出几个“不打”

在天津媒体播出的采访视频中,天津女排助理教练常良才指责广东恒大女排“威胁罢赛”的行为,“当时他们(广东队)提出来就是几个不打:第一个就是你那么干扰我们,锣鼓敲(那么响)那么干扰我们,我们可能就要不打;再一个就是你们拿激光笔来闪我们队员眼睛,我们不打。她就提出几个非常不合理的条件,作为不打的理由。”常良才说。

似乎是为了与己方教练的炮轰相呼应,播出这段采访视频的天津媒体通过旁白还加上了评语:“现在体育比赛中,主场球迷通过不违规不违法的行为干扰客队发挥已经司空见惯,而广东恒大女排自诩为职业队,却不从自己心理上找不足,反而对球迷挑三拣四。”

郎平回应:不可能也不会说罢赛

尽管与天津队的比赛中曾多次出现不愉快场面,但郎平一直以来表现得还是比较有风度的。这次面对天津方面突如其来的炮轰,让正在美国休假的她感到非常意外,向来以淡定著称的郎平再也坐不住了,主动对此事作出回应。据郎平透露,所谓的“谈条件”,其实是她在技术代表会议上所说的一番话。“技术代表会议是内部会议,关系到赛事组织的安全,我的确提出了三个问题,”郎平回忆说,“考虑到运动员的安全问题,也希望比赛能够顺利进行,所以我提前向技术代表和主裁提出,一旦这些问题再次发生,应该怎么办?首先,现场的广播要多宣传,请球迷合理加油助威;另外,一旦影响到队员发挥,队长可以提出来,跟主裁交涉,由主裁进行制止。但是我肯定不可能也不会说,如果这些条件无法满足的话,就可能不打这场决赛。”

观点PK:天津主场不文明行为,有没有?

天津:绿光晃眼根本不存在

除了声称广东恒大提出罢赛之外,天津队方面还试图为此前被披露的天津主场一系列不文明行为进行翻案。对于广受谴责的“绿光晃眼”(指有球迷在看台上用绿色激光故意射向对方球员的眼睛,影响比赛的行为),常良才也是矢口否认。而在场边拼命敲锣打鼓在他看来则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实际上我们根本没有用激光笔闪到她们,而敲锣打鼓这都很正常,在哪个赛区都有敲锣打鼓这个,所以你不赛不打,根本就不是一个非常正当的理由。”

相比较常良才的理直气壮,天津女排主教练刘晓明则是摆出了一副“没法管”的态度:“你作为赛区也好,作为组委会也好,他不可能说控制球迷怎么样怎么样,对不对?只能要求运动队怎么样,球迷都是自发的,你不能走到马路上控制某个人你不准走路了,对不对?我感觉这都是无理的要求。”

郎平回应:的确受到了不文明对待

在常规赛天津女排主场对阵广东恒大时,不少电视机前的观众都目睹了恒大外援索玛发球时脸上晃过的绿色激光,而美国外援汤姆事后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自己被绿光晃眼的问题。因此郎平在决赛前为了保障队员的安全,“大家都知道,常规赛恒大客场和天津队比赛时,我们的队员在接一传的时候被看台上的激光笔扫到眼睛,算不算影响发挥?超出比赛范围的事情,是不是应该由场上队长跟主裁进行交涉。”

针对刘晓明所说的球迷没法管的观点,郎平驳斥道,“常规赛时,球迷往场内投掷装着水的矿泉水瓶,砸到了我们的替补队员,这种行为是不是赛前就让广播要求制止下?如果正常的敲锣打鼓助威,那没有问题,但常规赛时有球迷就坐在紧挨着教练席的看台上,暂停时就重重敲鼓导致队员都听不清我的布置,我建议是不是请这类球迷稍微往高处坐一些,别影响队员,”郎平说,“我的本意是希望比赛能够顺利进行,一旦出现这些情况,我们也有预案。”

观点PK:广东不准客队适应场地,有没有?

天津:赛场没准备好是骗人的

除了“罢赛说”,天津队还抛出了“刁难说”。天津媒体报称,30日抵达广东后,天津队得到了主场确定为广东省体育馆的消息,可当天津队提出要在比赛场馆进行适应性训练时,对方却以场馆正在准备为由做出拒绝。但经常良才实地考察,广东恒大当时正在里面进行适应性训练。

天津女排主教练刘晓明则说,他在技术会议上曾经提出这一问题,认为恒大能练他们也能练,“恒大的回应是,技术手册上提到比赛前48小时之内,应该给客队提供训练场地,但没有写必须为比赛场地,他们(恒大)就以此为理由进行狡辩。”

郎平回应:场馆确实没布置好

对于场馆问题,郎平也给出了解释,“计划是如果(广东恒大)能够打入决赛,就搬到天河体育馆。但第二场半决赛打上海之前,我们并不知道自己能进决赛;等到进了决赛,跟天河方面联系时,因为天河体育场那个周末还有中超联赛开幕式,所以迟迟得不到确切的答复。等到天河方面最终表示安保力量无法保证两场比赛同时进行后,才确定在广东省体育馆进行决赛。”

直到3月30日晚,广东省体育馆才得到了承办女排决赛的通知,一切都只能从头开始布置。所谓“欺骗”得来的训练时间,也是广东恒大再三申请、并克服种种不利条件才得到的。郎平说,“我们也跟天津队说明了这个情况,告知可能晚上如果布置好后可以训练,但请她们理解,确实没法保证。”

对于天津队揪住这2小时不放,郎平倍感无奈:“我们主场并没有占到便宜。两小时简单训练还得队员自己找垫子,地胶的缝还是歪的,训练时边上还有工作人员在打扫。……其实我很不理解天津队在这个问题上的指责,我们作为主队,多练了一次,不应该吗?到底天津是主队,还是我们是主队?”郎平忍不住这样反问。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菲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